药王篇01-归乡

中国幅员辽阔,有一省名四川,古称巴蜀之地,人杰地灵,历代人才辈出。攀枝花地处四川西南,由它直线向东一百五十公里左右,有一处偏远的小村落,我们的故事就从这里讲起。

这村子四面环山,一条小溪,由西北蜿蜒穿过村子,在东南一个豁口汇集成河,向东而去。88年,国家出资修了公路,在村口的河边上,有了第一个汽车站,才算是与外界通了车。直到2000年,公路与国道接轨,村子才真正意义的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步伐。地方偏僻落后,与国家发展的速度就整整相差了20年。

村子有一个奇特的名字“药王谷”。村中4大姓,王、曹、李、韩氏,历代以行医采药为生。相传,当年孙思邈,李时珍都云游至此。想来这山中的草药救过不少天下人的性命。然而这都是村民口耳相传的故事,无从考据。

如今山村里的人见过了外面的繁华世界,年轻人都走出大山到大城市打拼去了。只剩下了思念远方骨肉的爹娘,每日翘首门前盼望“幺儿”(四川土话:自家的儿女)早日回家。自古来,哪有人能不老的?儿女也终究还是会回来的!如今村民的生活还是好了很多,很多人家都翻新了房子,盖起了小楼。我们所讲的这家在村东头,房舍仍显得很破旧,这只是这其中极少数的个例而已。

这一天,眼看年根将近。这家的主妇王氏,早早就计划了一天要忙活的事情。几天前,妯娌韩婶过来告诉她,说是:韩婶的儿子,韩二狗子稍信回来。外出打工5年,今个终于要回家过年。王氏那赌气出走的儿子听说也一同回来。这王氏没了老公10年,儿子离家一去就是5年多,从没给家里少来过信,如今总算又要能见着了,这王氏就着急的连觉都睡不着。

终于到日子了,早上王氏竟然睡迟了。直到快到晌午,王氏才一觉醒来。起来就闲不住,一连在院子里进进出出七八趟,眼睛很劲的盯着公路上零星过往的路人。

直到傍晚,终于看到一高一矮两个人,背着包袱行囊,向村子走来。当娘的只要瞄一眼,走路的样子,就知道的那就是自己儿子王锦。

王锦,个头有一米九,那韩二狗子也有一米七。两人一路车马劳顿,那形容是一点不为过。本来一路高铁换乘长途汽车,最后将近二十山路里,两人打算路上拦个车。可赶上年关,原本车就少,不巧路上赶上了山体塌方。这后半程,真是坐的毛驴车过来的。两人生长在大山里,要不身上的东西实在带的多,这二十里地山路算个“锤子”。

远远的看见了自家的房子,依稀能看见娘的身影,两人加快了脚步。走的近了,王锦低声对韩二狗子嘀咕:见了娘,就捡好的!咱们的事情,再碰头合计,你懂的不?

韩二狗子,所以叫二狗子,那是打小就以王锦唯命是从,跟个哈巴狗似得,自然明白:懂的、懂的。挣了大钱了,衣锦还乡嘛!哪个会提那些丧气的?

王锦便点点头,两人小跑着就进了王家的院门。

没等二狗子跟王婶打招呼,王婶便一下子扑了上来。抱着儿子的脖子嚎啕大哭,整个人两脚都了离地。整整5年,这赌气的傻儿子就连一个信也没给娘稍回来过啊。王锦背上背着包裹,手里又提着东西,亏得他人高马大,也只能原地不动。可这姿势毕竟累人,王氏终于还是放开了王锦,又双手要捧儿子的脸。

王锦干脆跪在地上,好让娘看的清楚点。只喊了声:娘,便不自主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转。当年赌气离家,如今回来见到娘,本来想好了一套说辞,这会子全都忘了。

二狗子也和王氏打过了招呼。王氏硬拉着二狗子进屋子吃饭,那不能够啊!可王氏说什么也是不答应,拉着二狗子进了屋子,只说喝口水。

王锦的屋子,早就收拾好了。趁王锦进屋子放东西的工夫,王氏赶紧问二狗子:这回回来,外面是不是遇上了什么难处?没做下什么犯王法的事情。二狗子就摆起了龙门阵的,直把王氏逗了为止。

王氏听二狗子话里是说:并没有做什么犯王法的事情,心就定了下来。王锦从屋子走出来,双手托着一件,段子面的棉袄。笑呵呵的跟娘说:娘,来试衣服。

王氏连忙双手在围裙上使劲蹭了几下,起身过去。等衣服上身,儿子从背后搂着自己,王氏的眼睛就笑的眯成了一道缝。

王锦向二狗子挥挥手,二狗子还不明白什么意思。王锦使劲向他瞪眼睛,意思是还不赶紧回家,看你妈去?二狗子这才明白过来,起身拎起行李:你们娘两安生过年!娘~娘~我回来的声音里,人已经在院子外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