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王篇06-捕蛇

这年过的总算不错,母子两一直热闹过初五。初七王氏要去给二狗子娘帮忙。一说这,母子两都把话题有意无意的叉开。按住农村的习俗,这年是要一直过了正月才算。不过,随着这些年,村里人都往大城市跑,很多人过了正月十五就要开始做准备。药王谷的人们,慢慢觉得这传统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淡了,但都说不出个所以然。

等过了正月十五,一天,王氏问儿子:你啥时候走啊?王氏心里当然是一万个不想儿子再走了,但是还有王氏更不想让儿子留下来的理由。

王锦正在院子里逗狗,听了想了半天:没想好。

王氏也就假装心不在焉:钱啥时候都能挣!外面乱,没想好就在家养正,啥时候想好了再出去。

王锦嗯了一声,心里却急。暗暗的对自己说:事情得抓紧时间办理了。

说起心事,王锦还有另外一个事。还是回来这半个月才琢磨出来的一个想法。记得火车上那四个新认识的同乡提起的。这四个人中,有一个不知道什么本事,有福气娶了一个北京姑娘,那姑娘的哥哥在一个花鸟市场做买卖。据说卖什么两栖类动物,挣了不少钱。

当时,只注意听挣了不少钱。自己毕竟也有初中文化程度,知道两栖类动物和铺乳类的大致区别。这几天到山里转悠,真的碰上了不少蛇窝,于是开始有了一个不成形的想法。

说道:蛇的习性,冬天,地表寒冷,地下却温暖。蛇类都钻入洞穴之中冬眠。不是有经验的人,是看不出来的。可是长年生长在大山里的人,多年积累的经验,一看洞穴就能断定个八九不离十的。王锦从小就干这个的好手,什么样的洞,多大的蛇他都能估计出来。

火车上依稀记得,说一条蛇贵的能上万元,便宜的也有三五百元。虽然不明白这些城里人为啥要这些东西,总之越是稀奇古怪的东西越值钱呗。这药王谷里多的是蛇类,至于蝎子、蜈蚣、赖格宝之类的,有,但都没什么稀奇的。

说到捕蛇这个行当,人们脑海里可能最多的认识,是来自于一篇叫做《捕蛇者说》的古文。比如中学课本里,都需要背的。比如:永州至地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等等。现在课本里还有没有,不知道。

《捕蛇者说》里面的毒蛇,其实只的就是五步蛇,学名尖吻蝮。

捕毒蛇的风险,确实高,如果作为职业,那绝对是高危职业。其实捕捉蛇类的行当自古有之。属于三教九流中的,中九流的一个分支。

不光捕蛇,各种生物类制药的原材料,都需要人工采集的。一时也不能展开来细说。单说这冬天如何捕捉蛇类,王家祖上有七辈传下来的秘方。一般人以为,用麝香、桂皮、甘草等,有香气成分的材料做成诱饵,就能够引诱蛇出洞。其实不了解其中的奥秘。

也有可能来源于一个神话故事,出自《搜神记》的《李寄斩蛇篇》,其内容主要描述的用蛇类喜欢的食物做诱饵。诸如此类吧!

王家捉蛇是有秘方的,东西却很简单。有蛇的地方原料都能收集得到。原理这得先说下,怎么说呢,拿人来说吧:一个人会忽视危险,在不理智判断的情况下,做出蠢事。大致都源与愤怒。而蛇类也是一样,它们如果已经吃饱了,要知道,蛇的进食频率非常的低,有时候数月不需要进食。尤其是冬天,你拿再香甜的食物这时候也不起作用。比如你已经吃到嗓子痒了,我给你一碗红烧肉?这么着,我给你一碗鱼翅(其实鱼翅真没啥好吃的),对你有屁用对吗?

因此上,钓蛇的诱饵其实主要成分在于蛇类所讨厌的东西,比如天敌或其它毒物的味道。这种刺激越强烈,蛇越是会激发自我保护的天性。用嘴去咬来物,几乎是不需要思考的。原理就这么简单,而其中最关键的东西就是蛤蟆皮,我们四川话叫癞疙宝。

蛤蟆也是毒物之一,却可入药。当年老辈儿,如何发现的这个秘密,想来就是用药材做实验,不经意见发现的吧。

另一样东西,需要蛇洞口周边采集。找多汁的植物,将植物的汁液混合了,蛤蟆皮、鹰爪粉(鸡爪子灰)代替,掺和蜂蜜(打粘)、臭豆腐、花椒粉(千万不能多),还有几味不方便透露,自己去研究吧。

最重要的一点,中国地大物博,不同的环境生物种群是不同的,你拿山东的蛤蟆粉到广东、舟山一代去钓(眼镜蛇)。这眼睛蛇闻了会从洞里用手机给你打电话的:问你,搞毛啊!完全不会起作用的。所以,不同地区的蛇,相应得找不同地区的蛤蟆。

问题,你钓他们干什么?如果,没有难道王锦这个份上,那你就是找死。聪明的网上查查去,中国分布了20多大种类毒蛇,看看中毒的案例吧。触犯国家法律咱不说,你的命是自己的。

有这个秘方在手,王锦觉得,抓蛇不是问题。现代医药这么发达,自己家传的蛇药秘方,早就被抗毒血清所代替。要不,凭这制药手艺,怎么会流落到今天这个样子。

眼下缺的只是钱,有了钱就有了老婆。有了老婆,娘就有了人照顾。自己才能出去挣钱。于是,王锦给自己做了个短期的规划。半年吧,把这个事情搞搞。要是能卖出钱来。那后面的事情就好办了。不过眼下,还得跟二狗子商量商量。

下午,二狗子被王锦招呼到家来。两人关上门,开始琢磨事儿。

二狗子说:你一跟我说火车上的事情,我就知道你也动了这个念头。不过,我不能确定哥是砸想的。毕竟我啥也不会啊!有句老话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咱没关系、没本事,又生在这山沟里,不吃这山,咱吃啥?不扯远的,搞个一年半载的也弄死不了几条蛇,还不如高速公路上每天轧死的多呢。再说了,你知道咱村子去年有多少人起被毒蛇咬伤吗?

二狗子这是知道王锦仍在由于,要不然早就直接交代自己干了。

二狗子见王锦听进去了,就伸着巴掌:十五起,整整十五起。你就不奇怪,这蛇为啥这么多吗?

王锦一听也觉得好奇:这个我也想了,没搞明白。咱们从小生在这,哪儿有什么蛇,哪个山头上有什么动物,咱们最清楚不过了的。跟家里一样。这回回来感觉全乱了。

二狗子点头:所以啊,先别说生意的事情,先说把这事情搞明白~就对咱自己意义。另外,你家的蛇药赶紧配些吧!什么事情不能都指望这医院,以防万一吧。

听了二狗子这话,王锦想通了,决定干了。

于是,两人开始分工,二狗子这两天去乡上走一趟。他家有摩托。一是按王锦给的草药房子去药店抓药,二是联系北京那个回家探亲的朋友,把这个想法说下。

王锦呢,先做着准备。单等二狗子联系好了买家。就上山钓上几条,成不成的试下。

两人商议妥了,二狗子性高采烈的忙活,后面会发生什么远远不是当下俩人能够预料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