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廉价工

陈江南吓了一跳,顺着声音看去,见一个光头的男人,全身一丝不挂地盘坐在旁边的路上。陈江南心想这么晚了怎么还有个人坐在这里,不会是疯子吧?带着这些疑问,他慢慢走近前去,这时他才看清楚,这个人看起来年纪四十上下,看起来也不像疯子,他不由放下心来,陈江南虽然从小没受过教育,但身上还是有着乡里人那种淳朴的品质,于是好心地问道:“大伯,这么晚了,你坐在这里做什么,迷路了吗?要不要我带你出去?”

那人暗想这小伙子性格倒是不错,于是说道:“我双腿瘫痪走不动了。”

陈江南说:“那我背你回村吧?好不好?”

那人似乎感到有些意外,说道:“好是好啊,不过我没钱给你啊!”

“呵,你都伤成这样了,给不给钱有什么要紧。”陈江南说道。说完他蹲下身,背起那人,没想到那个人看起来身子结实,背起来却感觉不到重量,陈江南暗暗称奇!一路背着那人走到路口,看到铁蛋等人不在了,这才放心地将他背回家,路上,陈江南问那人,瘫痪在那里有多久了?那人要陈江南叫他光叔就行,并说他是从外面来到村里采药的,前些天不小心被一条毒蛇咬到了,这才导致瘫痪。

光叔也时不时问他几个问题,陈江南自然是如实回答了。

陈江南将光叔背回家,光叔看了看屋里的情况,问他道:“你就住这里?”

陈江南有些不好意思地答道:“是啊,没钱盖新的,只好住在这里。”

“你一个大男人,怎么会赚不到钱呢?恐怕是你好吃懒做不想干活吧?”光叔问道。

“哪有,我天天帮人家做工,不过人家都不给钱的。”陈江南一脸委屈。

“哈哈,帮人家做工,什么时候才是尽头,要想发财就得自己当老板。”

“你不懂,老板哪有那么容易当的?我又不识字,又没钱当本钱。唉,如果我变成神仙就好了。”陈江南叹气道。

“就你这样还想当神仙啊?”光叔笑道。

“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啦。”陈江南一脸沮丧,说道:“我要睡觉了,咱们一起睡吧?”

“你睡床上吧,你随便坐坐就行了。”

陈江南折腾了这么一夜,也实在够累了,想到明天还要去帮玉婶做工,所以也不说什么,爬上了自己的床,不一会儿就睡过去了。

第二天一大早陈江南还在床上,就听到外面传来一个女人的声音:“江南,起床没有,要干工了。”话音没落,一个人影走了进来。

陈江南嗯了一声,揉了揉睡眼惺忪的眼睛,没来得及说话,便听到进来的那个人尖叫一声,如同遇见毒蛇一般仓惶向外退出,退到外面后扬声骂道:“死江南,屋里有个光身男人也不吱个声,你要害死婶啊!”

陈江南嘿嘿笑道:“我正想跟你说呢,谁让你进来那么快。”

“你还有理啦,快点,我还等着柴煮饭呢。”说话的人叫洪金玉,由于她男人经常外出,因此有时候一些苦力活她都爱找陈江南。

“行啦,行啦,这就来。”陈江南跳下床,看到光叔眼睛还没开,估计还在睡觉呢,也没吵醒他,轻手轻脚走了出去然后合上了房门。

洪金玉问道:“江南,那个男人是谁啊?”

“是我一个远房亲戚,过来投靠我的。”陈江南胡绉道,他不敢说这个男人是他在恶人谷捡来的,不然传出去让铁头知道了,他非死不可!

“切,你自己都养活不了自己,还想养人呢,而且还是个男人,说出去也不怕人笑话。”洪金玉笑骂道,不过她却没继续追问下去了。

陈江南苦着脸道:“玉婶,我也想养个女人来着,可是哪个女人肯让我养呢?”

“得了,得了,你别跟我叫苦啦,我也帮不了你。”洪金玉说道。

两个人一路说着,很快就到了洪金玉家。洪金玉指着放在地上的木桩对陈江南说道:“诺,帮我把这些给我劈了。”

“好咧。”陈江南轻巧地答道,然后抡起斧头就开始干了起来。洪金玉就喜欢陈江南这种干活不说累不说苦,而且工钱低廉的人儿,其实村里的人都喜欢找陈江南干活儿,有时候陈江南一天都忙不过来,不过虽然他这么忙,身上却没几个钱,原因很简单——他的工钱实在太廉价了,只要一顿饭就可以打发他了。

这不,柴很快就劈好了,洪金玉很满意:“年轻就是好,干活也快。今早在我这里吃早饭吧?”

陈江南昨天下地里帮人锄草得了十多个玉米,结果一天都吃着玉米填肚子,搞得现在听到洪金玉说到大米饭就馋,不过他想到光叔还在家里,看他的情况估计在山里都呆很久,饿坏了,如果再等到洪金玉煮好饭,恐怕来不及,于是他说道:“我肚子饿,等不及了,你家里有什么吃的,给我一点吧。”

洪金玉笑道:“既然如此,我给你几个地瓜,你拿回去吃。”

陈江南点点头,接过洪金玉递过来的地瓜,赶紧往外走,他怕再停留一下,他就会改变主意。

他捧着地瓜回去给光叔吃,虽然才和光叔认识不久,不过自小失去亲人,平日受尽冷言冷语地陈江南难得遇到一个跟他说上话的人,所以在心里已经将光叔当作是最亲的人。远远地,他突然看到有一大群人围住他的家,对着里面指指点点,他心里有一种不好的预感,于是加快脚步,走到附近,便听到有人说:“看,他的身子好结实!”

“是啊,江南这小子有眼光!”

“江南这小子这下有得爽了!”众人哄然大笑,越说越来劲,陈江南见他们这样侮辱光叔,一下子气炸了,他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把地瓜往地里一扔,顺手捡起一把大棒,冲上前去,大声叫道:“谁再敢说,我打死他!”

陈江南其实人长得高大健壮,只是平时不大爱说话,家中又是一个人,加上穷得丁当响,所以大家也对他没放在眼里,现在见他身子挺直,手持着木棍,眼睛凌厉地像一把刀,大有拼命之势,也心生寒意,不知道谁说了一声:“走吧,乡亲们,留给他们一个相处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