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4

系统防盗章, V章购买不足60%, 需等三天才能看,补齐购买即可 欧阳老太太笑道:“我就赖着你们兄妹俩。你今天不上班怎么也过来了,正好,帮我做几道数独题。”

高劲很快就帮她做了两道题,跟她讲解了简单易懂的知识点。

等佟灿灿帮人洗完头,他才拿出一只塑料袋说:“老秦给了我三包川贝,我用不上,你下班带给文奶奶。这几天你一直睡她家, 应该要送点礼。”

佟灿灿看着三个指甲盖分量的川贝, 说:“送礼也太寒酸了,你就给我三个指甲盖。”

高劲拿袋子甩了一下她的头,“一个指甲盖三十块,这里九十,一篮子水果钱, 丢不了你脸。”

佟灿灿嘀嘀咕咕接过来, “怪里怪气的你。”

晚上佟灿灿去文家睡觉, 把三个指甲盖交给文凤仪, 当是礼物。

文凤仪想给她钱,佟灿灿豪气冲天:“不要钱, 中药房的人白送的!”

文凤仪不再客气, 笑着说:“我本来想待会儿去买川贝的, 香香感冒了, 咳嗽有点厉害, 真是巧,不用去买了。”

佟灿灿很高兴自己的礼物能派上用场。

她坐在沙发上,一边绣着十字绣,一边跟文凤仪聊医院的事。

“欧阳阿姨可乐观了,她上个月学十字绣,这个月学数独。她已经超过预期生存天数两个月了。她还说就算只有一天好活,她也不会浪费生命。”

顾襄回来的时候,刚好听见这样一句话,她朝佟灿灿看了一眼。

文凤仪从厨房出来,说:“回来得正好,我刚给你炖了川贝雪梨,你吃一碗。”

顾襄说:“不用了,我刚跟朋友吃过饭。”

文凤仪解释:“这是治咳嗽的,很灵的,你就当甜品吃。”

佟灿灿插嘴:“是我带回来的。”说完,眼睛亮闪闪地看着她。

顾襄想了想,去厨房拿来两个油桃给她。

佟灿灿:“……”

她不是这个意思……

顾襄从来没吃过川贝炖雪梨,一勺下去软烂软烂的,她送进嘴里,皱了下眉头。

她不习惯这个口感,又烂又甜齁。

文凤仪小心翼翼地哄着:“吃完这个就不咳嗽了,你昨天咳了一夜,今天早上我看你都没什么精神。”

顾襄忍住了,接着吃。

文凤仪笑看着她,过了会儿又说:“你是跟上回来的那个小伙子去吃饭了吗?”

“嗯。”

“他真有意思,我昨天就想跟你说了,他隔一天就送一回东西,冰箱都快堆不下了。”

顾襄一顿。

昨天她魂不守舍地,没有反应过来。他送食物的频率是有点密集。

顾襄不自觉地看向沙发,那人已经啃完两只油桃了。

算了……

***

第二天,顾襄去取照片。

照片修复得很完美,看不出它们曾经破损,但有几张背后的手写小字消失了。

顾襄觉得这不叫修复,这叫更换。

真正的绝版照片躺在袋子里,再也不能复原了。

她想起高劲说的话——

时间不能倒退,它们承载的是历史。

郭千本在电话里教她:“那就买点水果去道歉?或者买点高档礼品……你钱够不够,要不要我给你点?”

顾襄说:“不用,我够。”

郭千本:“其实他也接受你的道歉了,你不要太内疚,这件事也不能怪你。”

顾襄:“我没内疚。”

郭千本笑了下,没有反驳她。念高中的时候顾襄不小心弄坏了他的一本绝版书,她跑遍整个书市替他找另一本的时候也是抬着下巴说,“我只是顺便,不是内疚”。

跟顾襄刚聊完,他就见同事拿着自己的手机走进来说:“老板打你电话打不通,好像有急事找你。”

郭千本赶紧接过来,“喂,老总?”

听着听着,他支支吾吾:“呃……她应该不会答应吧……”

***

顾襄去超市买了几样礼品,等到晚上,她发微信给高劲:“你好,我是顾襄。你到家了吗?照片修复好了。”

等了很久,一直没有回复。直到她迷迷糊糊快合眼的时候,才听见手机响了一下。

高劲:“你睡了?”

顾襄点开报时软件,已经夜里10点22分了。她回复:

“还没有,你在家吗?”

高劲:“我还在医院,刚才有点事,现在才看见你的信息,不好意思。”

顾襄:“没关系,你什么时候回来?”

高劲:“不确定,我待会儿还要吃宵夜。不如你明天再给我。”

顾襄:“好。”

到了第二天晚上,顾襄再次给他发信息,高劲又推迟一日。

佟灿灿早上准备上班的时候,又没见到顾襄,她打着哈欠跟文凤仪说:“文奶奶,你家小孙女怎么每天都这么早出门?”

文凤仪说:“她有事做,白天总是不着家。”

“她找到工作了?”

“呃……没有。”

佟灿灿揉着乱糟糟的头发:“她名牌大学毕业的还找不到工作?那还是我好。”

佟灿灿开开心心地去上班,吃点心的时候跟高劲聊起顾襄。

高劲揉着眉心,吃着午饭听她滔滔不绝。

他连续高负荷工作三天,今天办公室终于来了一位新医生,他可以轻松不少。

丁子钊闲着没事逛上楼,正听见佟灿灿说:“……不过我看小孙女穿的用的都是名牌,她那只包包我在专柜看到过,一万三千多呢,她怎么这么有钱?那为什么不还钱呢?”

丁子钊插嘴:“你当奶奶了?很符合你的真实年龄嘛。”

佟灿灿龇牙,朝他丧尸吼。

丁子钊突然往高劲背后一躲,抓着他的白大褂,战战兢兢鬼鬼祟祟,不像装模作样。

佟灿灿莫名其妙地朝身后看,只见一男一女,夫妻模样的一对中年人朝这边走来。

女人双眼通红的直接走过去,男人脚步停了下,朝丁子钊九十度鞠躬:“丁医生,之前对不起,改天我再正式向你道歉。”

两人远去,丁子钊心有余悸地摸着自己被打肿的脸颊:“有点感动……”

高劲吃完最后一口饭,站起来说:“走了,有新病人。”

新病人叫毛小葵,今年二十三岁,去年休学一年,进行了肝移植。预后不良,半年前出现严重的术后排斥反应,肝功能衰竭,一度陷入昏迷,陆续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前不久住进了ICU。

她苦求了数日,父母终于同意让她离开ICU,入住“安宁疗护中心”。

她的预期存活天数只剩十四天。

高劲查看完毛小葵的情况,对佟灿灿说:“病人的心理状况目前来看不需要太担心,你去联系徐医生……”

“徐医生?”

高劲:“心理医师那个徐,不是我办公室那个。”

“哦,你不是说她的心理状况不用担心吗?”

“我担心的是她的父母。”高劲看了眼悲痛欲绝的患者母亲,说,“再联系一下志愿者……他们需要帮助。”

忙到晚上八点多,高劲终于下班。顾襄的感冒应该好了,高劲发微信,客气又绅士的请她出来吃宵夜。

烧烤店就在小区不远的地方,露天的环境,各色的食客,啤酒烤串一上,最容易打破隔阂,陌生人变挚友。

高劲尝了一口啤酒,看见对面走来的人,他不小心呛了一下。

顾襄上身衬衫,下身卡其色烟管裤,左手两个大礼盒,右手一个小礼盒加一只果篮,像是去走亲访友。

高劲走过去替她接手,见顾襄偷偷甩了下手腕,他笑了笑,装作没看见,问:“怎么拎一堆东西出来吃宵夜?”

顾襄说:“送给你的。”

“嗯?”

“赔礼。”

这在高劲意料之外,“那加上这顿,你的道歉真的诚意十足。”

顾襄欣慰,脸上不动声色:“嗯。”

她吃了三天的川贝炖雪梨,咳嗽已经彻底好了,这几天嘴里没什么味道,看见这些油光红亮的烤串,她很想尝一点。

高劲给她叫了一瓶豆奶,又递给她几串蔬菜,“尝尝看,这家店还算卫生,我没让他们放辣。”

顾襄吃完他递的,服务员又送来一碗浅浅的皮蛋瘦肉粥。

她吃东西的时候坐得板板正正,嘴巴张得很小,嚼完一口才继续下一口,小小的嘴唇上基本没沾到什么渍。

看着挺严肃,但得体又乖巧。高劲翘了下嘴角,很快又收回来,接着让服务员上一壶茶。

中途来了一通电话,高劲示意了一下,走到边上噪音小点的地方去接。

顾襄吃得差不多了,未免高劲跟她客气,她先叫住服务员:“买单。”

服务员拿着一摞签子碟子,“哦,你等一下!”

过了会儿,跑过来一个五六岁的小孩,拿着手写的单子递给顾襄,奶声奶气地说:“买单!”

顾襄看了眼单子,片刻,问:“多少钱?”

“你看嘛!”小孩指着单子,“这里写着的。”

顾襄又说:“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