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生命之重(9)

许安集团董事会。

独立董事袁江川对审计报告迟迟没有确认签字,与此同时,会计师事务所对第三季度的财务报表也提出异议——过低的成本分摊与过高的收入不符合规范。

“项目是限价房,收入没有提升的空间。这么高的利润率与行业情况不符合……当然,我并没有见到会计师审计时候的细致账目与凭证,只是看报表而言。我建议大家还是谨慎些吧,再去核对。”

财务出身的袁江川很敏感,只是,他了解不深,说的很是委婉。

“我向大家说明一下情况,利润提升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是管理成本大幅度下降,因为涉及到减免了很长周期的销售宣传,路演,同时工程周期缩短,人工成本也有很大的节约;第二,是施工单位的成本下降;第三是材料费用的下降……”

沈家旭解释着,一脸的真诚,却无几的说服力。

然而,沈家旭的解释是完全处于公司的发展与优势角度,是以,许乐康表示赞同,季朝明与尚超也力挺沈家旭,并且从各自的角度解释了成本降低的原因。

袁江川表示反对,却也没有更有说服力的证据。

季朝明尚超等人在审计报告书签字之后,袁江川没有再执意反对,也签字认可。

隐约中,杜蘅觉得有很多的不妥当,然而,并无一定的证据可以确认。杜蘅的话几次在嘴边,想向许乐康交流,最后又没有说出口。

作为一个女朋友,她可以把任何的感受说给恋人听;作为律师,她可能影响boss的策略,杜蘅谨言慎行。

————

入秋时节,北京的天暗的很早。许乐康偌大的办公室灯火通明,三个人面面相觑,气氛紧张的凝固。

在杜蘅向许乐康表示隐忧之前,沈家旭率先说出其中的问题。

不是忧患,而是切切实实的存在的问题。

沈家旭向许乐康坦白之前发生的种种,同时提出了辞职,并且愿意承担责任。

沈家旭讲述着季朝明的安排,怎么样做账使报表好看,并借此与金河资本达成了协议;以及又是如何大幅度的调整了成本与利润,调整财务报告,骗过了会计师的眼睛。

很多的材料堆集在许乐康的桌子上,几份报告更是木已成舟,也是无力回天。

“一步一步越陷越深,我也知道我无能为力。这些隐患就像是堆集的很高薪火,一旦点燃,许安集团的大厦都是瞬间坍塌。一念之差,一步深渊……”

沈家旭痛苦的闭上了眼睛。

“我知道我这么做是违背法律和会计师职业精神的。我不会为自己辩解一字。不愿意越陷越深,也不愿意让公司和大家为难,我申请辞职。至于公司的处理,我全部都接受。”

沈家旭的手指修长,交错着,微微用力,凸显着青筋。

“我会配合所有的调查,提供我能够提供的材料……如果还可以挽回,哪怕是微乎其微,我也愿意拼尽全力去做的。”

“你为什么那么做啊?你不是不知道是非,不知道深浅的人。这是违法的!你做了这么多事儿,做了这么久!现在情况这么严重,你让大家陷入了被动……现在这种情况,不知道要怎么收场。”杜蘅忍不住,急切的问道。

“我说不清楚为什么这么做,不过,我绝对没有恶意,你信么?现在回过头来看,都是错的。但是,我的初衷,是不想看到这样的结果的……我只是希望促成金河资本的注资,能够扩大生产,能够有更多的资金去盘活许安集团的产业,能够去掉ST……大家不都是这么想的吗?哥哥,我是希望帮助你的……”

沈家旭目光深邃,忧伤。嘴角划过一抹苦笑,沈家旭摇摇头。

“不必信我,也不能信季朝明。你的周围,解释觊觎你的家业产业的人,你这一路尤是艰难。未来,我也帮不了你了……如果不是我,也许不会坏这么多事儿吧。你们会更警觉一些,会多一些考虑,我的执念……”

沈家旭说不下去,头垂的很深。

杜蘅与许乐康都在这样的消息中一时间难以回过神。

沈家旭承认向会计师事务所提交虚假的材料,财务报告的水分很大,与之相关,也向金河资本的尽调机构提交了太多的注水材料——一旦事情被揭发,证监会的处罚,对金河资本的大笔赔偿都在所难免——而这些很可能击溃风雨中的许安集团。

一直在艰难中前进,也知道不会一帆风顺,但是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灾难。

空气和时间都仿佛凝固了一样,很久的时间,几人都没有说话。

“是不是我表现的太急切了,才会让你想到用这样激进的方式去解决筹资的问题?你才会这么冒险去在账目上动手脚?”

许乐康缓缓的问道。

不是诘责沈家旭的冒险,也没有咒骂怨恨,许乐康反思自己的行为是不是在表达了错误的意思。眉头深锁,许乐康的身上是满满的无力感,却没有把情绪发泄给谁。

许乐康的问题让沈家旭震惊而动容。

“不,不是,是我的错……是我太心急了,利欲熏心,急功近利!”

沈家旭摇头,气恼的捶打自己的头。

“家旭,别这样,我还需要你帮我。”许乐康道,拦住了沈家旭。

“我?都是我在坏事儿,我能帮你什么?我撑不下去了,被季朝明逼着越陷越深,我只能等事发的时候,合该绳之於法。”沈家旭痛苦的说道。

“不,你能够帮我。也如你说的,我不知道该信谁,我不知道发生了这么多事儿,但是,我信你。”许乐康笃定的说道。

沈家旭泪水盈在眼眶,将信将疑的看着许乐康:

“你真的信我?我还能帮你做什么?”

“我们是兄弟,是父亲的儿子,没有谁比我们更希望许安集团能够存在。我信你……即便是错了,我们也应该能纠正回来。就算是再遇到更大的困难,我们也一起想办法来解决……”

“好,我一定会的……”

兄弟紧紧握手。

杜蘅坐的远远的,深思着,也沉默着。

沈家旭是那么谨慎的人,谨小慎微,甚至有些胆怯,他的角色应该是审慎的控制风险。无论如何,也不该不能贸然的做这么妄为的事情。

季朝明所希望的是许乐康的倒台,所觊觎的是许安集团,他这么做并不意外,但是,杜蘅不能理解沈家旭的所作所为。

只是因为想融资,想摘帽,就冒着这么大的风险去做假账,完全不符合沈家旭的作风。

不通逻辑的事情,肯定有背后的蹊跷。

看着许乐康与沈家旭的情深义重,杜蘅只是觉得脊背发凉。

————

经历了一夜又一夜的彻夜不眠,杜蘅将安眠药送到许乐康的手中。

“我知道你难受,但是必须得休息了。”

许乐康点点头,自顾自的倒了一杯红酒,一饮而下。

“蘅蘅,我决定向金河资本坦诚这件事情,也会向会计师事务所和证监会坦诚……如果可能,我们能够找一个更合理的理由就好了……”

许乐康道。这是他的决定。

杜蘅点点头。即便是知道危机重重,许乐康没有逃避责任,也没有拖延,他在用成熟而勇敢的方式解决问题。

“我想保下来家旭……如果能有更委婉的方式就好了。你可以帮我吗?比如是,我的示意,不同的人不约而同传达了错误的信息,由我和公司管理人员共同承担。我不想家旭出事,而且也没有足够证据指正季朝明……”许乐康问道,声音有些沙哑。

“这对你,并没有好处。一个公司一部分人的野心与妄为来解释公司的失当,比公司作为一个法人去面对这些责难要好——即便实质上是一样的,但是,对于证监会,公众来说,一小撮野心家的妄为还是更容易接受。”杜蘅摇摇头,拒绝了许乐康的建议。

“你是实际控制人,如果是你的失当,那么后续对公司的影响会更大。这不是你的得失,是公司的得失,没有选择……”

许乐康转过身去,仰头,良久不能下定决心。

继续的隐瞒下去,等到被揭露的那一天,一定会是灭顶之灾,如果侥幸没有被发现,那么在提心吊胆中也许可以化险为夷;自己承认错误,也许面对的是惊涛骇浪,但是,还是占据主动。只是,归责之时,许乐康很难取舍。

承担首要责任的是沈家旭,如果将这些责任归于他,那么沈家旭很可能被吊销会计师资格,会被证监会禁入,甚至面临更多的处罚。这些一样是许乐康不愿意接受的。

“我不是不想帮你,不是不尊重你的想法。同样的不眠不休,这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杜蘅说的很是笃定。

他们这两日共处一室,默然相对,彼此都有很多的想法,寥寥几句,都会明白对方的其中之意。杜蘅可以理解许乐康对沈家旭的情谊,并不意外许乐康的选择,但是,绝对不会支持他这么做的。

“不该是为了一己之私,将危险扩大。许安集团有数千的员工,他们的生活一样仰仗集团的……皆是他人的亲人兄弟……”杜蘅道。

这番话,在最初激励许乐康时候说起过,如今,再度说起,杜蘅感慨良多。

当初是不愿意为企业承担责任的许乐康,而今,却是背负重担,步履维艰的许乐康。

面临着一样的艰难与沉重,许乐康没有逃避,也没有懈怠,很久,他点点头。

“我知道了,我有分寸。我相信你,你也信我……”

“好。”杜蘅道。

杜蘅慢慢的靠近许乐康,伸手臂从后面环绕许乐康的腰际,头靠在他的肩背上,感受着他的呼吸与温度。

“你在我心里,一直是很好很好的。不只是很好的老板,兄弟,是很好的人。不管怎么样,事情发展到如何的程度,我依旧信你。”

杜蘅的声音缓缓的,多了软糯与不舍。

许乐康回身,再是按捺不住起伏激荡的心绪,他拢着杜蘅的肩膀,俯身深情的吻杜蘅的薄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