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守望相护(2)

杜蘅乘坐出租车追上沈家旭的时候,沈家旭的车已经侧翻在了沟里。

车左边驾驶位的一侧在下面,另一侧搭在沟边。从杜蘅的位置,看不到沈家旭的具体情况。汽车翻滚下来,冒着浓烟,车玻璃碎了,钢化玻璃斑驳成网,有殷红的血迹渗出。

“沈家旭,沈家旭……”杜蘅惊恐的大喊,她跪在车旁边,努力的看着车里面,希望听到沈家旭的回音,然而,什么都看不到也听不到。

“这我们没法救啊……”出租车师傅也下来查看。

杜蘅拿起手机,打120,找救护车;同时打122交通事故救援电话,请求救援。

“车侧翻在沟里,车门,被压在下面,我们打不开车门。气囊弹出来了,人的情况看不清……”

杜蘅跪在车旁边,向交警陈述着车辆的情况。

她的声音都是颤抖的,却依旧思维冷静,表述清楚。

警车和救护车来的很快,交警有专业救援的车辆和设备,迅速的施救。车被翻过来平放,车门依旧变形,救援人员有专业设备打开了车门。

沈家旭头上身上一身是血,人沉沉昏迷被抬上了救护车。

“有呼吸,心跳65.血压80,40……施救……”

医护人员将沈家旭抬上救护车,紧急救援。

————

沈家旭在急诊室抢救,警察已经开始做笔录。

杜蘅答得有些心不在焉。

“我和他一起在医院看望病人,之后准备去公司……很突然,他决定要去办事儿,让我自己去公司。他神色匆忙,走的非常突然,不是平常很正常的样子,所以,我打了出租跟出去了,然而,我跟上去就看到了这样的情形,车已经翻在沟里了。”

“我没有看到车祸发生时候的情况……一无所知……”

杜蘅皱着眉回顾着上午的事情,似乎哪里都不对,可是,又不知道具体问题在哪儿。

“根据我们初步查看,车没有发生碰撞,是他自己开到沟里的。他有没有什么异常,比如吸毒?”警察道。

“没有,不可能有这样的情况。那条路是双向四车道,那么宽,当时车特别少,来来回回就几辆车……”杜蘅皱眉。

“车很少,那么,有没有注意到有什么异常的车吗?你说你是跟着他的车从医院到郊区,那么久,有没有发现异常?”警察道。很认真的警察,发现案件的蹊跷之处,并没有只做一般案件处理。

“是,有一辆车,一辆黑色奔驰,忽快忽慢的出现了好几次,车牌号是京GXXXX。从医院到车祸现场之前,我都有看到它……”

杜蘅回忆着。

“很好,请您多回忆一些细节,这些非常有用……”警察鼓励道。

“我们从案发现场捡到一个手机,这个手机应该是当事人的手机吧。”一名年轻警察过来,拿着塑料袋子,塑料袋中是沈家旭的手机。

屏保是雪山的风景,正是沈家旭的手机。

“是的……”杜蘅思索着:“我能不能拿出来手机看看……”

杜蘅拿到手机,几乎是一瞬间的福至心灵,她划亮屏幕,直接划过了密保图案。

陌生的号码,点开,提示录音。

“沈家旭,你终于还是肯接我电话的啊……”

“季总,您这是要做什么?你说什么明说,别来这套了……您如果不想同归于尽……”

电话的末尾是激烈的鸣笛声,方向盘急转,滋滋的声音,然后挂断的电话。

在场的警察也立即意识到问题。

“这是谁?”

“季朝明,许安集团副董事长……他有嫌疑……”杜蘅笃定的说道。

昨晚的那通今天,今日的这通录音,即便是这含混不清的语句,一知半解的内容也足以可以看出来他们曾经阴谋共共事,也依旧分道扬镳。

杀人灭口,大抵如是。

————

沈家旭的急救手术持续了七个小时,从正午到华灯初上。

手术结束,沈家旭被推出手术室,直接推进了ICU病房。

“他的头部受到重伤,淤血严重,我们实施了开颅手术,目前清理了伤口,不过还没有度过危险期。即便是能够度过危险期,活下来,日后的智力等等会不会受到影响也有待确定……他的手臂骨折,肋骨骨折,我们也进行了处理。他伤的非常严重,如果能活下来,也是奇迹……”

医生说的很不客气。

杜蘅扶着沈诗诗,点头应着;沈诗诗哭红了的眼睛里满满是泪,戚哀的回应着单调的“嗯嗯”的字。

杜蘅下午的时候给沈诗诗打电话,安排许安集团的司机接沈诗诗过来的。这位憔悴的母亲一直目光呆滞,口中念念有词——最无助无能为力的时候,信佛的沈诗诗一直祈求菩萨保佑。

ICU病房有一面墙是透明的,从外面可以看到里面的情形。

沈家旭睡在洁白的床单上,头被纱布裹得严严实实,只漏出口鼻;他吸着氧气,身上插着各种管子,旁边是各种监控的仪器。他如安睡一般,对外界一无所知。

旁边,沈诗诗靠在ICU的窗户上,满脸是泪。

“为什么要那么做?”

杜蘅依旧不得其解。

————

晚上九点多钟,许乐康匆匆而来。

在看守所住了两天,没有刮胡子,许乐康蓬头垢面,一脸的沧桑。不过是两天,都像瞬间苍老了数年一般。

傍晚时候,杜蘅接到了公安局安排办理取保的电话。杜蘅没有离开医院,安排公司行政经理去办理。许乐康一出看守所,知悉沈家旭受伤,便直奔医院而来。

“今天季总开会,批评了财务经理肖雪。后来肖雪还跟季佳熙董秘吵起来了……季总说是沈总监为了财务报告更理想,要求大幅度缩减成本,缩减开支,减少了成本、管理费用的支出,这造成了施工方为了降低成本,所以牺牲施工质量,最后大楼倒塌的……季总还查到沈总监挪用公款的证据……估计是沈总监压力太大了,这一不小心,就出车祸了。”

行政经理唠唠叨叨。

“这些事儿,是季朝明开会说的?”许乐康皱眉。没有确凿的证据,季朝明说这样的话,打压沈家旭,恶意满满。

“是……这是下午的事儿,不过开会那会儿还不知道沈总监出交通事故了……沈总监出交通事故挺不幸的。不过,要真是像季总说的那样,也真是太过分了。许总,您不要休息一下再去医院么?您这样子,太憔悴了……”

行政经理道。

“不,直接去医院。不管沈总监工作上是不是有疏忽有错误,他是我的兄弟……”许乐康道。

看守所的两天,他从警察的口中也得到了不少的信息——第三方介入调查,以更中立客观的态度去看问题,去分析问题,即便是时间仓促,看到的是粗浅表面,但是,也有另辟蹊径的地方。

生产的问题,管理的问题,很多时候是人的问题。

“一个管理者,在公司出现这么大事故的时候,不得其解,不该是为此负责任么?”

面对这样的诘责,许乐康自责,愧疚,亦是陷入深思。

在看守所,他没有过多的去想事件会怎么样的发展,他会被要求负怎么样责任,面对什么样的刑罚。他开始反思,这种情况是如何发生的,到底是哪里有问题?

前几日突然坦诚错误的沈家旭,一直兴风做浪的季朝明,平庸而冒进的尚超……也许只是因为疏忽,也许只是因为冒险,可能千里之提溃于蚁穴,可能机缘巧合的小问题就酿成大祸。更何况,这里面还有人处心积虑的希望会出大事……

然而,听到沈家旭在医院的消息,他依旧只有满满的关心。

工作的错误,他需要为自己工作的错误负责,但是,他依旧是他的兄弟。

————

医院里,杜蘅与沈家旭见面紧紧相拥。不顾及此时两人的狼狈,不顾及众人的目光,不过分别两日,所经历的的心理折磨如两个世纪。

杜蘅简要介绍着这两日的情况,介绍沈家旭的病情。

“警察一定会把事情查得水落石出的。杀人者,背后的黑手都不会被放过……现在已经有证据怀疑季朝明是雇佣杀人,不过,还需要更多的证据佐证……”

杜蘅道。

杜蘅话音刚落,便有年轻警察走过来。

“我们找到了京G开头的黑色奔驰的车主。不过,他不承认对沈家旭有什么的不利。他说自己去医院探望朋友,然后去东郊买东西,那只是必经之路……”

警察介绍道。

“他探望的朋友叫什么名字?住哪一间病床?”杜蘅张口问道。

“您真的很专业,的确,我们讯问也是这么问的。他说不出来……几番审问之下,他心里崩塌了。他承认,是受雇于季朝明跟踪沈家旭的。他们是一个犯罪团伙,多人合作,凭借害命以谋财的……”

警察的语气如常,显然是见惯了这些凶杀与阴谋。

许乐康与杜蘅相视,即便是相信警察所言非虚,也都是格外震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