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零五、为难

顾慎不喜欢崔衍,连带着对崔元宝也有些不喜。听到这孩子想要和卫柏化解仇怨,以为他继承了崔衍软弱的性格。

不禁道:“元宝,你害怕卫侯爷?所以想和他化解仇怨?”

“舅舅,师傅说了,知道畏惧是成长的开始。我不怕卫侯爷,我怕的是自己成长太慢,来不及保护姐姐。”

顾慎没料到看似无忧无虑的崔元宝竟有着这样的心事,不禁安抚道:“京城的事儿不用你操心,卫侯爷是侯爷,你姐夫也是侯爷,战场杀将又岂是好相与之辈?”

元宝不认同噘着嘴,道:“姐姐说谢侯爷是英雄,可我不喜欢英雄。师傅说了,每一个英雄后面都站着无数为此牺牲的人……”

“你看西凉侯府,功勋卓绝又如何,府中竟连一个男丁都没有。从太君到姐姐,无论受多少委屈只能咬牙扛着,因为家里没人为她们做主。”

顾慎自然知晓崔凌霜的苦楚,却不喜欢崔元宝这番说词。

他道:“照你这种说法,人人为了小家而不顾大家,国难当头又该如何?”

崔元宝道:“真要到了那时,自会有别人去做,反正不要是我姐夫。”

顾慎叹了口气,他是商人不是老师,没法像李修那样引经据典的说服崔元宝。

他道:“不管英雄狗熊,霜姐儿更在意的人是侯爷。你应该顺着霜姐儿的意,而不是给她找麻烦。卫侯爷那边,我相信谢侯爷定会为霜姐儿讨个公道。”

崔元宝不屑地“哼”了一声,若谢侯爷真的那么好,姐姐出事儿时他在哪里?假若那日真的有事发生,侯府肯定会忍气吞声把责任都推到姐姐身上,侯爷即便知晓真相也不敢同季家对着干。

最惨的还是姐姐,明明是受害者,回府还要遭夫君嫌弃。要么成弃妇,要么被侯爷找借口送庙里清修。大户人家处理内宅事物的手段反正就那么些,别以为他是小孩子就什么都不懂……

顾慎送完就元宝就去了周长仁那儿。

最近整日跟周长仁研究百家漕运,在他眼中,百家漕运的内部关系就好似朝局缩影。他能从周长仁的说话中受到很多启发,甚至开始

思考经商之道与治国之法的区别。

回到侯府,元宝先去给于氏问安,之后才去了崔凌霜那儿。按说也该去周海兰那儿一趟,这人好歹是谢霁继母。想到是给李修做寿,周海兰那儿少不得一番冷嘲热讽,他也省了这份客套。

崔凌霜正对着镜子练习唱曲,见他便问:“今儿还好吧?”

“来的多是朝中清流,师傅与他们不谈政治,只谈诗词曲赋与历史典故……很多我听不懂,气氛却是好的。女眷那边听说只有贺仪,没几个宾客,两位姐姐连贺仪都省掉了。”

说话时,元宝一改往昔对凌雪的态度,言语中隐隐有了赞赏之意。

彩雀忍不住插嘴道:“奴婢听说王家二姑娘弄了个专门讨论香方的宴会,京城但凡有点脸面的姑娘都被邀请了。”

元宝不悦的瞪了彩雀一眼,他最讨厌的人就属王妍,自然不愿听到这人的消息。

“我与姐姐说话,你插什么嘴?”

崔凌霜“噗嗤”笑了一声,问道:“王妍难得设宴,这次又拿什么物件做奖品?惹得那么多贵女连佳婿都不要了?”

彩雀道:“太后老人家赏赐的玉如意,还有京城首席调香师的名头。”

崔元宝也算听懂了是怎么回事儿。王妍喜欢李修,崔珊没资格邀请王妍来李府家宴。王妍担心李修被其他女郎抢走,干脆也在府中设宴,把京城各方面都不错的女郎请入王府。

为了这个,她连太后老人家赏赐的玉如意都不要了,还有那京城第一调香师的名头。

“姐,王家姑娘这番功夫肯定白费。男人都是看脸的,她实在不好看。”

崔凌霜翘起兰花指又对着镜子唱曲去了。

待元宝离去,彩雀说了句,“小公子看事情倒是透彻。”

崔凌霜,“恩”了一声,忽然道:“听说舞家班来了个叫玉烟的姑娘十分美丽,你可知晓?”

彩雀有种搬石头砸自己脚的无力感。最近整日被谢霁当牛马一样使唤,忙得连个囫囵觉都没的睡。

他也是有脾气的,奈何谢霁的软肋就是崔凌霜。先前瞧姐弟俩说起李修的事儿,他拿谢霁没办法,却有机会恶心一下谢霁的媳妇,忍不住就说了王妍的事儿。

怎想崔凌霜忽地一下就把话题跳到了舞家班的玉烟……

玉烟是谁,为什么在舞家班,他清清楚楚却不能言明。在他心中呼罗烟比谢霁还要讨厌,若不是文侑帝看重此人,估计天章阁早就动手让呼罗烟如烟一样消失了。

他道:“舞家班进新人了?这事儿我还真不知道,待明日得闲过去看看。”

“明儿我请了舞家班来长春堂表演新戏,不出意外的话你能瞧见玉烟姑娘。”

彩雀当晚就把消息传给谢霁,说不知为什么崔凌霜盯上了呼罗烟。

谢霁对此心知肚明,在呼罗烟的问题上,他真是十分为难。明明就是一个人,这辈子的性格却与上辈子完全不同。

原以为私下给了龙星草就能让呼罗烟返回黑目山,怎料这人贪心不足蛇吞象。在得知他成为天章阁阁老之后,竟让惦记起天章阁的秘药,甚至为此待在京城不走了!

按他的计划,呼罗烟本该返回黑目山处理谟罗族事物。待他解决了京城之事,再回西凉找呼罗烟搞清楚谟罗族为何能让人长生不老等等。

怎知天章阁一事儿解决的太过顺利,就连文侑帝都没想到这世上居然有人能仿出和莲池大师一模一样的字迹……迫在眉睫的危机一旦解决,文侑帝竟然不想放呼罗烟走了,真是圣心难测。

谢霁猜不透文侑帝的用心,又因莲池大师背叛一事儿知之者甚少,为保住秘密,他不得不将呼罗烟放在眼皮底下。安排呼罗烟去舞家班是第一步,进入侯府是第二步。

这样做时,他全然忘了去思考崔凌霜见到呼罗烟会有什么想法。如今听彩雀提起,这才猛然记起上辈子崔凌霜就与呼罗烟不对付……

他用手敲了敲脑壳,沉声道:“一切按原计划进行。”

彩雀扯了扯嘴角,很想知道呼罗烟进入侯府之后会如何同崔凌霜相处。更好奇谢霁夹在两个女子中间是左右逢源,还是左右受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