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零七,神迹

宾客差不多来齐那会儿,李修坐回主桌,原定八人一桌的席面加上王妍有了九位。

好在崔家派来的仆役训练有素,波澜不惊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八人席面依旧是八人,计划坐主桌的肖国公自发随着婢女去了另一桌。

肖国公官居一品,年龄却不到三旬,乃前皇后幺弟。景王叛乱,皇后自尽,文侑帝为表仁慈,并未株连肖府。

老国公自知两面讨好的行为早已触怒文侑帝,为保肖家,他上折子把爵位给了幺儿肖央,自此幽居不出。

肖央实乃京城第一纨绔,出了名的贪欢好色,刚继承爵位就纳了花楼里的几个相好为妾,肖国公府被人戏称为天下第一花楼。此举惹得原配与其和离,并生生气死了老国公夫人。

他是纨绔不假,却为人仗义,喜好交友,京城里三教九流都尊他一声小公爷。

李修与他交集不多,见他收到邀请也不奇怪。除了贪欢好色,这位小公爷还喜听戏曲,且逢宴必入。

王妍瞧了瞧李修的宾客,同僚,同窗,上司,下属,约莫三十余人。

这些人性情喜好各不一样,安排座次的妙龄少女却能将性格相似的安排到一桌。除此之外,几乎每桌都有个左右逢源,能化解尴尬的人。如此一来,李修无需费心照顾,也能做到宾主尽欢。

王妍本打算提一下崔元宝的不是,眼见席面安排的如此妥当让人挑不出错,显见喝酒有女子作陪是京官的传统,倒是她有些矫情了。

只听她一语双关的说,“你那位弟子真是家学渊源,坐席安排的让人挑不出错。”

李修笑笑,没接话茬。他知道王妍在影射崔凌霜熟悉朝局,却不认同。

崔凌霜做生意尚可,分析朝局确实不行。早些年天章阁要利用她办事,确实给了些指点。嫁入京城后,她什么都不懂,要不是又怎会在西凉侯府出事那会儿乱了章法?

今日的安排十之八九和顾家大爷有关,待过了今日,定要找时间谢谢顾慎。

坐席是周长仁安排的,三皇子曾经的幕僚,对朝臣的了解那叫一个透彻。

王妍见李修不语,觉得有些自讨没趣。换了话题道:“舞家班的人来了,阵仗还不小,那么大点儿园子够他们戏耍吗?”

宾客落座时,约有二十多个白衣人簇拥着一个身着白裙,头戴纱帽的女子上了舞台。

一曲好似祈福的唱词后,某个白衣人说:舞家班从遥远的黑目山请来了谟罗族圣女,得知李修生辰,圣女莅临长春堂特地为李修及其宾客祈福。在座各位可以将心中烦恼写于纸上,以便圣女祈祷赐福。

为表诚意,在座诸位的烦恼皆可写好装在信封之中,圣女不用打开也能说出诸位烦恼并为之祈福……

王妍眼睛一亮,兴奋的说:“这游戏有意思。”说罢招手让陆续走入宴席的白衣人过到她这边,“托盘里的纸张和信封可以让我看一下吗?”

草纸制成的信封,普通宣纸裁出来的信纸,笔墨也都是随处可买到的普通品,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

王妍侧过身子匆匆写下几个字塞入信封,亲眼瞧着白衣人用浆糊将信封封口。除她之外,陆续有人将烦恼写于纸上塞入信封交给了白衣人……

不多时,白衣人将一叠书信抬到圣女面前。只见圣女拿起其中一封书信,夹在手掌之中,朗声道:“阁下若将信上所言当成困惑许久的烦恼,那简直是庸人自扰。”

说罢,她揭开头纱,将一张颠倒众生的面容暴露在众人眼前。

独自成席,身旁只有美人的肖国公大呼,“只要能见圣女芳容,小公爷我就是一个庸人。”

圣女这时才拆开书信,面露不悦的说,“国公爷既已承认自己是俗人,这封信不读也罢!”说完她拿起下一封信,依旧同先前一样放于双掌之间,朗声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先生的愿望年后可现端倪。”

席间一片沉默,没人像肖国公那样站出来承认自己写了什么。

圣女拆开信念道:“已婚六载,妻妾三人,无子。命中注定,还是有方可解?”

在场众人大多同朝为官,圣女刚把书信念完众人就猜到这是哪位官老爷的烦恼。此人不愿站出来,众人自然不会点名,都怀着好奇的心思猜测着圣女是不是真的那么厉害。

又一封信被夹在圣女掌间,她给出的答案十分明晰,“往东三十里,十八子可解烦忧。”说完同先前一样拆开书信把写信人的烦恼念了出来。

此人写的很隐晦,大抵是妻妾无法共处,闹得家宅不宁。

圣女刚把信念完,一人笑道:“张大人,往东三十里你可熟得很啊!”

另一人接着打趣说,“十八子肯定是指李琴琴,你只需攒银子将她赎身,估计你那个作妖的小妾定会乖乖和正妻统一战线对抗外敌。”

往东三十里有家花楼,头牌李琴琴恰好就是这位张大人爱妾的死对头。只要张大人露出一点儿想要再纳妾的心思,估计整日在府中闹腾的爱妾肯定会消停一段时间……

书信一封接一封,圣女确实不用打开信封就能告知写信者该如何解决烦恼。

王妍神色凝重地看着圣女,一方面不信圣女有透视能力,可以不拆信就能看到内容;另一方面又希望圣女真的具有通天之能,可以帮她解决信中所述烦恼。

纠结了没多会儿,圣女总算说到了她关心的内容,只听圣女讲:千里姻缘一线牵,既要求姻缘,又何必舍近求远,珍惜眼前人。

说罢打开书信,念道:“姻缘!”

书信内容太少,在场又有好几个尚未结亲之人。除了李修,没人知晓这封信上的烦恼是王妍所书。

再说王妍,听了呼罗烟的话,整个人都呆住了。好半天才自语道:珍惜眼前人,看来我的选择没错!

李修没听到王妍在说什么,从他的角度看,圣女这番话对任何人都适用,包括他自己。遗憾地是,有用归有用,又有几个人会因为一句话改变初衷做到所谓的珍惜眼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