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一十三、刺杀

华灯初上那会儿,李修脱身回到府中。他把自己关到书房,认真思考着今晚发生的一切。

肖央带他去书院,说是回请,真实目的只怕不止于此。他从婷婷口中得知书院的幕后东家是肖央,还从一对没见过面的男女口中知晓了安国公府有行动。

两人说的很隐晦,无奈京城能够同时提到“被刺”与“财鼠”的事情就那么一件。

换言之,沉静许久的安国公夫人终于要动手了。

什么是宰羊,又怎么会棘手?结合行动日期,他猜测安国公夫人要为儿子季贵报仇,寻仇对象正是崔凌霜。

甄氏就只有季贵一个孩子,李修不难想象丧子之痛对她何其煎熬。在这个贵妇心中,不管崔凌霜有没有杀害季贵,只要其穿着红衣出现在季贵眼前就是错误。

愤怒并未让甄氏昏头,她咬牙切齿的算计着如何才能杀死崔凌霜而不被怀疑。隐忍许久之后,谢霁回京成了最好的动手时机。

其一,季贵死后,安国公府一直沉默者等待朝廷给出一个真相。此时才动手,明显是为了减少众人的怀疑;

其二,谢霁回京,崔凌霜定会出府迎接。这时行刺,既方便刺客安排路线与人手,同时还便于事发后嫁祸给他人。

想明白了这一切,他打开房门就往外跑,冲到院中才想起崔凌霜早已嫁做人妇,这件事儿只有明日才能告知。

天亮前的夜晚没有半点儿星光,漆黑的天幕就像他与崔凌霜的感情一样看不到光亮。

黑暗之中,他感觉自己是那么地无力。当日明明就在县主府却眼睁睁的任由崔凌霜走入圈套,如今从肖央这儿得了信息又如何,至多能帮崔凌霜一日,接下来的时日又该如何?

天刚亮,慧哥儿就被差遣到西凉侯府去报信。侯府的人都当他是素秋的相好,很快就把消息递了进去。

素秋知道崔凌霜和李修的关系,并因为时常替两人传话而心怀愧疚。好容易盼到谢霁归来,以为李修总该死心了,却听慧哥儿来找,忍不住见面就道:“你可知今天是什么日子?李大人胡闹,你也跟着胡闹?”

慧哥儿朝她使个眼色,小声问:“夫人可在,我这儿有重要的事情告知。”

素秋摇摇头,说崔凌霜刚起床就被于氏喊走,估计会从于氏那儿直接出府去迎接侯爷归来。

听到这个消息,慧哥儿踌躇了。他喜欢素秋,总觉着又朝一日能将其娶回家中。

依着他对崔凌霜的了解,若这时将消息如实告知,素秋很可能会被当成替身前往金鼎轩吸引安国公府派出的刺客。

假如什么都不说,反而能让素秋好好待在府中,反正崔凌霜出门从不带与她样貌有些相似的素秋。

想了一会儿,他决定把消息瞒下,等崔凌霜出府之后再做打算!担心误了事情,他并未等在门口,而是提前守在侯府马车前往金鼎轩的路途上。

由于慧哥儿私心作祟,毫不知情的崔凌霜在前往金鼎轩的途中任由周海兰改换了线路,堪堪错过了提前得知自己会被行刺的时机。

正午,周海兰看着狱卒送来的饭食就开始抹眼泪。“这……这食物如何下口?”说这话时,她完全无视隔壁那些牢房的犯人只能食用干馍配稀粥,周家大郎好歹是米饭配蔬菜的事实。

周家大郎毫不在意的端起碗就开始扒饭,边吃边道:“小妹啊,要想哥不吃苦,你最好说服侯爷找关系将我放出去。”

谢霁守孝一走多年,周海兰也不知能不能说通此事儿。见其沉默,周家大郎又道:“姐,你在这儿耽误了那么长时间,你那儿媳真不生气?”

周海兰柳眉一竖,道:“她敢,别以为我不知道京城里关于她的那些传闻……”

闻言,周家大郎感叹的把碗放在地上,道:“也不知茹儿去了哪里?都怪那该死的谢渊,要不是因为他,茹儿完全可以因侯夫人这事儿取而代之。”

周海兰好似忘了周茹盗窃她私财一事儿,配合周家大郎道:“可不是吗,若茹儿嫁给朗月,府中中馈早就被我掌握了。”

周家大郎烦躁地在狱中走来走去,好半晌说了句,“崔氏若出意外死了该有多好!”

周海兰想想崔凌霜嫁过来的所作所为,认同的说,“真要有这样一日就好了,什么洛川崔氏……吝啬地要死,嫁妆万千又如何,可见她孝顺过我?”

两人絮絮叨叨的说着,谈话内容一丝不漏的被周海兰的丫鬟传到了虎头耳中。

虎头和梁意梁思两兄弟一样,他们都是老侯爷提前为谢霁准备的忠诚下属,他由于太过年轻被安排到了谢猛手下成为其副将。

他从西凉来到京城就为保护侯府众人,本以为要抵御外敌,却不想遇上周海兰这种拎不清的。今日听到其险恶用心,他忍不住握紧拳头,想在想替谢霁好好收拾周家众人一顿。

崔凌霜等了许久才见周海兰从大狱出来,眼见日头偏西,两人至今不曾用膳,她觉得周海兰定是故意如此。

果然,周海兰上车就道:“时常来这儿,狱卒好心从外头买了些吃食进来,倒是忘了你还饿着。”

话音刚落,领队的虎头忽然递了个食盒进来,道:“两位夫人,这是属下刚差人去买的,听说前方道路拥挤只怕要耽误不少时间……”

崔凌霜让墨韵给虎头道谢,随即拈起糕点塞入口中,半句话都懒得同周海兰讲。

大燕多年不曾有战事,老百姓都快忘了边境平安全靠朝中武将世代镇守。

如今在朝廷的大力鼓吹下,老百姓知道西凉一役打了胜仗,西凉大军凯旋归来。整个京城因为这事儿陷入了欢呼雀跃之中,每家每户但凡手中无事全都跑到了主街去看得胜大军。

周海兰知晓朝廷迎接谢霁归来的流程,却忽略了老百姓的热情。以至于耽误了时辰,马车刚进入主街就被困在潮水般的人群中慢慢移动。

眼见三层高的金鼎轩近在咫尺,虎头也亮出了西凉侯府的招牌,无奈收效甚微,所有人都被城门口传来的鼓乐之声吸引。

大军进城,谢霁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