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 不愿进集体小厂

夜深人静,每一个人都彻底入梦了,连两个小孩都睡得正酣。

这样的时候是人最清醒的时候。

就要到达我要去的地方,我闭着眼睛,在脑子里把那封信过了一遍。

这是一封以欧阳成崐的语气写成的信,并没有寄给谁,而是给我看,让我从内心更加靠近这个叫做欧阳的年轻人。

信文如下:

启峰友:

你好,久未联络实在是抱歉,近来我的生活有一些大的变动,不管多忙总要找个时间给你写信谈一谈,一是,你是我最信赖的人,和你谈让我更心安一点,二是,这说起来也算是人生大事,何去何从我也难以定夺,虽然决定已经有了,终究心中没有底,望兄解惑。

历经多年的变动,我终于找到了我的父母和兄长,想想将要从遥远的北方去到南方城市我的家乡穗州市,心里情绪是复杂的。

记得你问过我过去的情况,我其实没有完全以实相告,现在我就和你谈谈我的故事吧。呵呵。

我和父母哥哥的失散是在十年前,那时我十一岁,父母去了另一个省份,哥哥后来去找一个亲戚接济,却一去不回,年幼的我在万般无奈的困境下便四处游荡,先是跟着一个派系混,我人小,其实也做不了什么事,无非是跟着那帮中学男女后面瞎混,我主要的目的是每天轮流去他们家里蹭饭吃,蹭点好肉吃。

后来一次出了事,我才吃惊的发现原来是有性命危险的,比起来吃饭太不足为道了,于是我果断退出了他们。其实他们也不会在意到有没有我这么个人,只有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子比较关切我,进来也是她介绍的,我跟她说了一声便算是退出了。

我沿着铁路走,走哪算哪,走哪吃哪,反正是迷不了路便行。就这样我走了一年。沿着铁路走的日子里,有时候也会遇到其他沿铁路走的孩子,也许是那个时候一种难得的浪漫吧。

过了一年,我在北方这个小城市的铁路旁饿得不行,加上赶上快过年,天气冷得不行,我就快撑不住了,正好不远有个小站,就这样,我认识了我的养父母:小站服务员。他们善良的收养了我,他们待我如己出,家里还有哥姐,应该说这些年我过得很幸福,这你也看得出。

就在几个月前,我接到街道打到我养父母家楼下的电话,说我的家人四处打听,找到了我现在的地址,说他们热切等我回去,末了给了我这个地址:G省穗州市CX区夕照街56号欧阳胜。

我的养父母十分宽容体谅我父母的心境,我还在犹豫,他们却比我更热切的张罗着这件寻亲大事,火车票早早备下不说,还提溜了三四块灶头上的熏猪腿肉,我知道他们平时根本就不舍得吃,不肯要,跟他们说请放心,我回去住几天看一看便赶回来。养父竟骂;狗兔崽子!十月怀胎你娘不易!养了你十多年就这么算了?你这下回去就在那边留下,年里节下你狗兔崽子勤快就来瞧瞧俺们,要是腿脚懒,我跟你娘去那边瞧你!呵呵,你来我家有过三五次,我父亲是脾气你也见识的。

我当然不能答应,死活不肯,他们养我和哥姐含辛茹苦这么多年,我心中已然视他们为亲生,正图回报之时,怎么能忍心离开二老远行呢。和你说句心里话,我根本不想寻亲,我现在很好,何必打扰彼此平静生活呢。

可是我养父一听我不想去,就作势要叩我脑袋,喝道:狗兔崽子你反了你!

养母说:这里不还有你哥你姐在吗,你去那边,一是孝敬你亲生父母,二是呢,你爹昨晚想了一晚,琢磨咱们这小地方到底不如你那边的大城市,你去那边将来更有出息,你有出息俺们比什么都高兴,知道吗!

我含泪点头答应了。

我养父这话确实是重点,我在穗州市可以进各种国家级别的大厂子,而这个小城只有集体小厂。

左右思虑下,我决定启程南下去找我的家人,尽管许多不舍,但养父的话是正确的不是吗?我不由想起你,启峰兄你从县建设局人人羡慕的职位辞职,只身前往特区从零开始,这份勇气让我一直深受鼓舞。作为一个年轻人,我终究需要寻找属于自己的舞台,人生需要带着激情去开创自己的事业,启峰兄,你认为我的决定到底是正确的还是……。

友弟成崐上

一九八0?五?十六

还有另一封信,这与其说是信,不如说是一封说明书。

是他们提早做好了解总结给我的关于欧阳成崐小时候的一些事情,他的爱好习惯,家人的爱好习惯等等,都是些琐碎平常的小事。

就这么想着想着入了梦,第二天醒来已经到了穗州境内。

很快就要到了,大家开始起身拿行李箱包。我打算等别人都拿了后才起身,以至于大妈都急了,问我,小伙子,到终点站了。我笑着点点头,等这个座位所有人走到走廊里后才取出行李,看了下四周,确认并没有任何异样,便走入了走廊。

我前面站的是那个男青年记者,我本能的离他保持一段距离。

男青年记者问女青年大学生:“你也去白云山玩?”

女青年笑着说是,男青年说,那我们也是同路了,转身又问我:“哎,你既然来穗州,也和我们一道去爬山吧,人多才有意思啊,我听说那里有很多值得去的别墅遗迹呢。”

“是啊,咱们都是同龄人,说得来,一起去多好啊,一路谈谈电影谈谈歌曲谈谈诗人那不是乐事吗?!”

我心里暗说:那对你是乐事,对我是苦事好吧。脸上照挂着笑回她:“这个主意确实不错,我实在很想去,就是时间太紧了,没办法啊,你们好好玩吧。”

女青年还想挽留,男记者说:“算了,这位同志看上去应该是回乡探亲的,归心似箭啊,我们就自己去吧。”

不愧是记者,这都看出来了,我心里一紧,贵地真是遍地人才啊。

不行,还是问问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