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五〇章 女间谍勘察现场 张老八受邀解案

第一五〇章女间谍勘察现场张老八受邀解案

按照警察大队分工,源盛路一线,道南是司法股负责,道北是保安股负责,他们的任务是在小十字路口定点警戒,每个路口有两个警察。宪兵队、关东军和保安团,负责大的十字路口和街面。

张老八耿春花回到街上,看到很多人从不同的路口、胡同口喊叫着向这边跑,有日本人,有保安团,也有他们警察大队的人,还有便衣特务。

宪兵队的人最先跑到二人前面,领头的是吉崎中尉,他就是审讯李掌柜的那个副官。

等吉崎跑到近前,张老八先问道:“吉崎中尉,发生了什么事?”

吉崎停下脚步,喘着粗气:“张股长,看到几个可疑的人没有?”

张老八说:“没看到。”

“带上你们的人,跟我追!”吉崎命令道。

张老八耿春花立即招呼他们的人,跟在吉崎后面。

这个时候,只见满大街、满胡同都是追兵了。

“呯!”他们没跑多远,就听到一声枪响。

吉崎便向枪声奔去。

吉崎跑进一个胡同,拐了两个弯儿,见前面站着几个保安团的人,地上还躺着一个人,他便用枪指着那些人喝道:“别动!把枪放下!”

虽然张老八耿春花发现云福祥也在其中,但他们还是用枪指向那几个人,齐声喝道:“放下枪!”

原来,云福祥带着他们班的几个士兵,一直从十四中会场追到这里,发现了野刺猬的死尸,于是鸣枪报警。

看到吉崎这些人都用枪对着他们,又发出命令,云福祥他们也没放下武器,只是瞪着眼睛感到奇怪?心想,这是嘎哈,我们是自家人啊!

云福祥说:“太君,我们是保安团的,我是云班长!”

搞袭击的间谍,穿的就是保安团服装,也带着红胳膊箍,吉崎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间谍,但为了保险,“呯!”他向空中开了一枪,发出警告!

云福祥说道:“张股长,我们认识的!”

“呯!”张老八也开了一枪:“少罗嗦!把枪放下!”

云福祥看对方动真的了,马上把枪放在地上,另外几个士兵也放下枪!

张老八跑过去,用枪对着云福祥他们:“跪下,把手举起来!”

云福祥他们只得跪下,举起手。

耿春花带几个警察收了他们的枪,搜了他们的身。

吉崎走到跟前,看到野刺猬天灵开已经开花,脑浆四溅。他问道:“云班长,是谁派你们袭击建国会场的?”

云福祥说:“皇军,我们没袭击建国会场,我们是追赶间谍的!”

吉崎踢踢野刺猬死尸:“这个人是谁?”

云福祥说:“他叫野刺猬!”

“他是间谍?”

“太君,我不知道他是不是间谍!”

“你打死了他!”

“太君,我没打死他!”

吉崎将枪口对准云福祥脑袋:“你不老实!说,刚才谁开的枪?”

云福祥说:“我开的枪!”

“你开的枪,不就是你打死的吗!”吉崎面露凶相。

云福祥解释说:“太君,我开枪是报警,我们追到这个地方时,发现这个人就已经死了!”

“呃?”吉崎说,“你们真是追间谍过来的?”

云福祥说:“嗯哪,我们是在建国会场执勤的!”

吉崎问:“张股长,你认识他们?”

张老八说:“这个云班长我见过,其他几个没见过!”

吉崎又问:“耿股长,在他们身上搜到了什么?”

耿春花说:“有大洋、黑土、洋烟、女人相片,还有一个女人裤衩子,再没啥东西了。”

吉崎说:“不是烟鬼就是色鬼,量他们也没间谍的本事,滚起来!东西还给他们!”

“谢太君!”云福祥说着站起来。

吉崎说:“张股长,你们几个人在这里看守现场,我们去追间谍!”

“是!”张老八答道。

吉崎离开不一会儿,彩子带两个人来了。

“落合大佐好!”张老八耿春花一齐敬礼。

彩子还个礼,然后打量着地上的尸体,问道:“张股长,这具尸体是谁最先发现的?”

张老八说:“保安团的云班长。”

彩子扫了一眼,就知道谁是云班长了,说道:“云班长,说说,你是怎么发现的?”

云福祥说:“我和弟兄们正在庆祝大会现场执勤,主席台突然遭到袭击,我们就跟着大伙追赶间谍,因为人太多,胡同也拥挤,追到这附近时,我就带着弟兄们拐进这个胡同,想看看间谍能不能在这里,可是,我们没发现间谍,却发现了这个死尸,完了我就鸣枪报警了!”

彩子说:“我听说,你认识这个人,对吧。”

“认识。”到现在,云福祥还不知道野刺猬卧底的事,“他是个乞丐,我经常在火车站前见到他。”

彩子拿出放大镜检查匕首:“看他穿的衣服,烟熏火燎,还有大片水渍子,像是烧火挑水的,这个人已经不是乞丐,云福祥,你知道他现在做什么吗?”

“不知道!”云福祥摇晃着脑袋,“我已经很长时间没见过他了!”

彩子说:“张股长,耿股长,你们警察大队应该掌握这个人吧。”

耿春花说:“落合大佐,野刺猬确实不要饭了,年前入冬时,他险些冻死在‘李记皮货行’门前的街边,被皮货行的伙计救活了,皮货行收留了他,所以,他就住在李掌柜家里!”

“原来这样。”彩子说,“耿股长,你去把李掌柜给我叫来。”

“是!”耿春花往胡同外走。

张老八跟上去:“春花,我跟你去。”

就这样,张老八没让李掌柜来,而是把老郜头带来了。而这时,彩子已做完了尸检。

彩子看一眼老郜头,说道:“张股长,李掌柜怎么没来?”

张老八说:“李续财受伤,刚回来,正在治伤呢!”

“我还忘了,李掌柜是受了伤!”彩子说完,又问老郜头,“老人家,你是伙房做饭的吧。”

老郜头说:“女太君,你眼睛真厉害,我正是伙房做饭的。”

“哈哈,女太君?”彩子笑笑,“看你的手上,还粘着苞米面子。你叫什名字?”

老郜头说:“没名字,我就叫老郜头,也有人叫我郜师傅。”

彩子说:“郜师傅,你看看,见没见过地上这个人?”

老郜头瞅瞅,说道:“他叫野刺猬,和我住在一起,是伙房干杂活的。女太君,正大一会儿,咋就这样啦,你们咋把他打死了!”

“郜师傅,他不是我们打死的,我们是要找出打死他的人!”

“啊,知道啦,你们是破案的。”

彩子问:“郜师傅,你最后见到野刺猬是什么时候?”

老郜头说:“不大一会儿?”

“他怎么到这里来了?”

“我也不知道啊,”老郜头说,“他这个人吧,去年冬天好悬没冻死大街上,我们东家心眼儿好,收留了他,可能也是冻出毛病来了,猛然来那么一阵儿,他就发疯,拿着一把刀到处跑,我也看不住他,有时我看住大门,他就跳墙,但他也不伤人,跑一圈,也就消消停停回来了。刚才就是犯病了,唉,这么可怜的人,啥人下得去手杀他呢!”

彩子说:“郜师傅,你可以回去了!”

“嗯哪。谢谢女太君!”老郜头给彩子鞠个躬。

老郜头走后,彩子说:“张股长,耿股长,我们到墙那里看看。”

几个人到了“李记皮货行”西墙,彩子检查一番,又趴墙头向院里看看,然后回过身来,说道:“张股长,耿股长,墙上有新鲜摩擦痕迹,野刺猬是翻墙出来的,你们都是专科毕业,怎么看野刺猬这个案子?”

张老八说:“落合大佐,我们怎敢在你面前班门弄斧!”

彩子说:“你们是学刑侦的,比我有权威,我很想听听你们的分析!”

“那好,”张老八说,“落合大佐,如果我说错了,请你不要在意。”

彩子说:“不会的。”

张老八说:“按我分析,很可能是野刺猬发病了,从院里翻墙出来,正好看见间谍逃进这个胡同,他就跟着跑进去。因为间谍跑到这里已经四五里路,所以,体力下降,速度慢下来,野刺猬很容易追上他们。又因为野刺猬是拿着刀追上来,所以间谍把他当成了敌对分子,就打死了他。”

“也有灭口的动机!”耿春花补充道。

彩子沉思片刻,点点头:“二位,专科毕业的老刑警,这个分析有道理!”

张老八说:“谢谢落合大佐!”

“不用客气!”彩子说,“满洲建国了,一切都要步入正轨,你们警察大队也要步入正轨,希望二位好好干,为满洲国和日满亲善做出贡献!”

张老八说:“我们一定好好干!”

彩子说:“我们的四周已布下铜墙铁壁,间谍跑不出去,二位,带着你们的人仔细搜查,争取你们抓到间谍,为满洲国立功!”

“是!”张老八耿春花异口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