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认亲戚

王老太太虽然身子不能动态,但是意识还是十分清醒的,她看着自家儿子一样样打开的吃食,要是此时能说话,八成就得来一句,你这么败家,咱下个月还过不过了。不过由于她现在说不了话,所以也只能躺在那里干瞪眼睛。

王天一把老人扶了起来,让她靠在窗栏杆上,苞米面粥是重新热过的,气腾腾地,不过卖相看着倒还算不错。老人张嘴不方便,王天一就把发糕掰地碎碎的直接和在粥里面,时不时的再喂口炒鸡蛋,竟然做足了孝子贤孙的模样。见儿子亲自喂自己吃饭,王老太太可就再顾不得心疼粮食了,满满的都是欣慰和感动,看着王天一的目光那就一个温柔慈爱,就像是再看着什么个绝世大宝贝。

“看着干啥,你也吃啊!”王天一对着旁边一动不动的小家伙儿叫道:“赶紧的,菜凉了就不好吃了。”

王铎往那油汪汪的土豆丝和鸡蛋上扫了一眼,小巧儿的喉结特别没出息的上下动了动。

“再磨蹭,打你屁股了啊!”王天一做了个凶狠的表情。

这招倒是挺好使,小家伙儿先是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儿,而后才自己搬了只小板凳过来吃饭。

王天一做发糕的时候,发现碗架的里头还有一个瓶底的红糖,扣吧扣吧的全都放进了发糕里面,这道主食是他常做的,所以个格外的拿手,蒸出的发糕不仅样子好看,吃到嘴里也是甜软易化,十分好吃。王铎从前吃的最好的也不过是玉米面饼子之类的东西,哪里吃过这么香甜的点心,纵然是有心装淡定,但到底是孩童的心智,越吃一双眼睛就睁的越大,可见是极爱的了!

“别光吃糕,也吃点菜。”王天一真怕这孩子噎过去。

小孩儿抬头看了他一眼,半晌后,才把手里的筷子伸向了不远处的盘子,不过能够看得出来他夹的非常少,不是不愿意吃,大约是怕夹的多了,惹来王天一的不悦。

虽对这个父亲有敌视情绪,但说到底,这孩子还是害怕大人的。

王天一喂完了老太太自己也吃了起来。

他没吃发糕,反而把锅里剩的那些黑面饽饽给吃了,饽饽很硬,还有一股子土气味,可以说是很难吃的了。不过王天一也没说啥,面不改色地把饭菜都给扒了完。

吃完了饭,王老大爷又去厨房把碗筷刷好,反而就背着手出门溜达去了。

王铎皱着小眉头看着他渐渐远去的背影,直确定人真的走了,方才一咕噜的向厨房跑去,刚才吃的发糕还剩下一小块呢,他要把它藏起来,留给妈妈吃。

回想着红糖发稿那甜甜地滋味,小家伙下意识的舔了舔自己的嘴角。

王天一这一出门就是好几个小时,直到太阳落山了方才往回走。

他回来的时候,正好在门口碰见了也要往里去的李秀冉。她的胳膊肘上垮着个篮子,里面还有一些不新鲜的蔬菜,以及一条豆腐。

“下班了?”王天一特别自然地从李秀冉手里把东西接过来,脸上也露出了笑呵呵地表情。

李秀冉似乎不怎么适应王天一给她的“好脸色”,好久,才踟蹰地嗯了一声。

李秀冉在一家纺织厂做临时工,一个月能挣上十几块钱,现在是家里最主要的经济支柱。王天一好像没看见对方的脸色似的,继续热热乎乎地问道:“今儿累不累?在厂里有没有受什么欺负?”

李秀冉有点讷讷地摇了摇头。

这两人一边说【其实是某人单方面的白话儿】一边往里面去,大约是听见门口的动静了,西屋里的王铎迈着两条小短腿倒腾地跑了出来,本来看见妈妈的时候,脸上还挺开心,没想到一转眼又看见了旁边站着的王天一,即将要冲过来的小身子就这么的来了个急刹车,差点没让小孩儿坐个屁股蹲儿。

王天一挺不客气的冲着他呲了呲牙,而后才转过脸对着李秀冉道:“你去洗把脸收拾收拾今儿的晚饭我做吧!”

李秀冉闻言可是吃了一惊,要知道这王天一打下那就是个“少爷命”,别说做饭了,就连厨房大门那都是不登的,怎么突然间就说要去做饭了?

然而,李秀冉是个“服从”惯了的,只要王天一不做的太过火,她是绝对不敢违抗他说的话。

家里大米不多,王天一就又参了些高粱米,焖了两参的米饭。豆腐是最简单的“酱炖”,当然,也没忘了往里面加两个土豆,除此之外,王天一又弄了个醋溜白菜。

因为老太太行动不便,一家人就在西屋吃的饭。

王天一端着饭桌进来的时候,李秀冉刚给老太太擦洗完身子和换了条裤子,不得不说,还是女人干活细致,这老太太炕拉炕尿的,屋里还能为什么臭味,足可见伺候的人是相当精心的。

“秀儿,别忙乎了。我喂咱妈,你累了一天,和铎铎吃饭吧!”

李秀冉看着桌上很是像模像样的饭菜,很是吃了一惊,王天一不顾她的推辞,直接把人推到了桌边。那头的王铎小朋友也相当有眼色的坐在了她妈边上。

李秀冉看了看自己儿子,眼睛里的惊奇和愕然依然没有退下去。

一顿晚饭,吃的大家都非常满意。

饭后,王铎留在他奶奶这边,李秀冉和王天一回了北屋。

“秀儿……你来,我问你点事儿!”王天一示意李秀冉做到床上来。

刘秀冉看了她一眼,搬了把椅子过来。

王天一尽量让自己的脸色看上去“和蔼”一些,柔声问道:“也没别的事,就想和你说说话。”

李秀冉轻声嗯了一下,一副你有什么话就说吧的样子。

“秀儿啊。”王天一肉麻兮兮地叫了一声,舔着脸道:“不瞒你说,我这脑袋挨了一下后吧,就混混沌沌的,以前有好些事情都不太记得了。你给我讲讲呗!”

李秀冉对此倒是不怎么意外,毕竟医院的大夫也说了,王天一后脑勺挨的那下很重,没当场死过去就算是邀天之幸了,忘记点东西那根本不算啥。看李秀冉一副“不惊不慌”的样子,王天一假意咳嗽了两声后,接着说道:“先说说咱家的情况,都有什么近亲之类的?”

李秀冉闻言想也不想地说道:“咱家原籍是在离这里四十里多远的水坝村,奶奶走的早,家里现在还剩下一个爷爷,跟着大伯家一起生活,大伯叫王德丰、大娘叫陈翠巧,有一个儿子叫王天恩,已经娶了媳妇,孩子都上小学了。咱爹排老二,底下还有一个弟弟,也就是咱们三伯,三伯早年当过兵,后来转业到了地方,不过是外省,一年到头的也回不来几次,三伯家的是个闺女。最后就是咱们家,你是爹娘的二子,头上还有一个姐姐……”李秀冉说道这里时,声音

微微停顿了一下,谨慎地问道:“咱姐你应该没忘吧?”

其实,完!全!忘!记!了!

不过王天一知道,这个姐姐可不同与其他的亲戚,这可是顶“实在”“顶顶亲”的亲戚,最要紧的是,他这个姐姐是个顾娘家的,最最要紧的是,她嫁的人家十分不错,老公公是市财政局的一个处级干部,王天一全家能够从水坝村搬都遂安市,靠的其实全都是他姐姐的功劳。

“我是没忘了她,不过人家好像已经完全忘记还有我这个弟弟,我都病了这么长时间了,也没说过来看看我。”你说不看我也就算了,自己亲妈都中风了,你总得来一趟吧。

“家里的事,没通知姐。”李秀冉看王天一还是【忘】了,不由提醒似地说道:“姐盼了这么多年,好容易怀了个孩子,这眼瞅着就要生了,这关键时刻,可不能吓着她。”

原来是,怀孕了啊!

王天一心想,自己儿子都五岁了,他大姐才要生第一个,这孩子来的是挺不容易的。

“那等姐生了,你告诉我一声,我这当舅舅的,砸也得过去瞅瞅不是。”

李秀冉闻言,轻轻嗯了一声,觉得王天一说的这句话,还算是有个正经模样。

一圈亲朋好友啥的了解完了,李天一又问起了自己最在意的一个问题。

“我这脑袋,是被谁给敲的?人现在找着了没?”这可是一条人命啊,王天一怎么地也得替原主要个说法不是。

李秀然闻言看了王天一一眼,十分镇定地说道:“你那天喝的醉醺醺的从外面回来,路过一条小巷时,被人从后面闷了一板砖,等有人发现并报警的时候,凶手早就跑掉了,警察说,你口袋里有被翻过的痕迹,凶手很可能是为了劫财。”

他穷的都快成为一条咸鱼了,能有什么财啊?

王天一在心里面哼哼两句,在他看来相比于劫财,这小子更像是被人恶意报复了,这种套麻袋,下黑手的套路,对于青少年时期就在街上游荡过的他来说,可不要太熟悉。

等着吧,总有一天他要把那孙子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