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长右

精卫拎香肠一样拽着一大串土蝼从《山海经》里飞出来的时候,正好看到先前被族群丢出来探路的那只小土蝼正满眼泪水地趴在地上吃草。

她先是愣了一下,随后将爪子里的土蝼“砰”一声扔到地上,表扬道:“做的不错嘛,饲料都添上啦。”

圆圆小心地没让原灵均听见,在她耳边私聊道:“给它们吃草行吗?”

“可以啊,”精卫道:“反正都是蛋白质维生素,吃人吃草没区别,少吃点脂肪肉还更鲜,更有嚼头。”

于是圆圆放心了。

原灵均没注意到他俩的悄悄话,而是将目光仔仔细细在地上的一大群土蝼身体上游走了一遍,一瞬间就分出了羊上脑,羊肋排,羊里脊,羊腿肉……等等。

这群大土蝼不知道刚刚遭受了什么不公平的待遇,一个个抖得比正在吃草的那只还厉害,他们互相咬着前一只的尾巴,排成了一串,方便精卫抓着走,也方便原灵均计数。

他数了一遍,总数有十四头,有公有母。

原灵均咋舌,精卫不愧是发誓要填平东海的鸟,看这力气,一只鸟顶得上一台挖掘机了!

“辛苦了辛苦了。”原灵均拿干草给她擦爪子,不去思考精卫小嘴上的鲜红和爪子上的白色毛发是从哪里来的。

享受过擦爪服务,精卫趾高气昂地从土蝼们的背上从头走到尾,干净的爪子敲了敲土蝼们满是抓痕和啄痕的背部,吩咐道:“好好长肉,知道吗?”

为首的土蝼低沉地“咩”了一声。

精卫像是听懂了,满意地对他承诺道:“只要你们听话,两个月杀一头,不听话,现在就宰了吃烤全羊,懂吗?”

土蝼首领又“咩”了一声。

精卫便对圆圆道:“给它们找座山吧,多长点草。”

她趁原灵均沉浸在烤全羊中,又悄悄补充了一句:“看好了,别让它们吃自己人。”

自己人,从字面意思上看,这颗星球上目前只有原灵均一个符合标准。

圆圆顿时就警惕了起来,升起了一股守护自己人的使命感,他对精卫道:“放心好了。”

圆圆决定多花一些功夫在这些放养的土蝼身上,给它们彻底地纠正一下食谱。

·

一周后,这颗终于迎来住客的星球变得生机勃□□来。

清晨吹来的风暖融融的,原灵均拿草茎和盐粒刷了牙,和精卫打招呼道:“早上好啊,精卫!”

“啪嗒。”精卫扔了一颗小石子儿作为回应。

“适度填海健脑,沉迷填海伤身。”原灵均道。

“知道啦,”精卫就像每一个面对多事家长的高中生,不耐烦道:“我不是把每天的填海时间控制在两个时辰以内了吗?你烦不烦?”

“不烦。”原灵均道:“你昨天晚上偷偷起来又填了一小时,有没有这回事?你看你今天都有黑眼圈了。”

精卫:“……”

她用翅膀捂住自己的脸,扭过头,嘴硬道:“没有!”

原灵均:“……”你暴露了。

隔着一层羽毛,他哪能看到精卫的脸上有没有黑眼圈,还不是圆圆今天早上给告的状?

从山洞里走出去巡视农场和牧场,原灵均一边走一边对圆圆道:“精卫这个反应太没经验了,我以前在家偷看电视,被爸妈当场摸到电视机发烫都能面不改色,死鸭子嘴硬说我不知道。”

圆圆毫不犹豫道:“对,均均最棒!”

原灵均矜持地笑了笑,收下了他的夸奖。

牧场其实是一座连绵的山丘,农场则是山丘旁的平原,它们都坐落在这颗星球的另外半球,坐上圆圆牌快车也要几十分钟才能到达。

原灵均肩膀上站着精卫,白嘴红爪的小鸟因为半夜起来填海,现在正头一点一点地打瞌睡。

他一边翻看山海经,一边问圆圆:“能不能把山移到近一点的地方,这样每天往返太浪费时间了吧?”

圆圆一点都不觉得浪费时间,他超喜欢带着原灵均兜风的,但话不能说得这么直白,于是他道:“运动量大的牛羊肉,吃起来香。”

原灵均:“……”这真是一个无可挑剔的理由。

这些牛羊平均要跑半个星球的距离送上门来给人吃,简直是外卖界的劳动模范,值得在胸前绑一朵大红花。

十几分钟后,已经能远远看到一片青绿色的地平线。

一群牛羊正悠闲地在山坡上吃草,吃完草,喝几口小水沟里的水,就自动走到一边的田地里干活。

它们把锋利的四只角插.进泥土里,猛地一甩头,土壤便被翻了起来,这么一片一片地翻过去,只见半空中尘土飞扬,没一会儿,大约十几亩的土地就被整理了出来。

已经翻好的土地前几天就撒下了种子,神农氏传下的五谷和普通作物不同,几天的时间,田地里的黍、稷、麦、菽已经抽出了几尺高的苗,甚至有些已经结穗,再过几天就可以收获。

在田地里干活的除了土蝼外还有两种像牛一样的异兽,分别叫做傲因和诸怀,和土蝼一样,它们都是四只角,因此为了辨别,原灵均直接管它们叫做大角、二角和三角。

看见原灵均过来,大角二角和三角都兴奋了起来。

大角:“咩咩咩。”

二角:“哞哞哞。”

三角:“嘎嘎嘎。”

三角的叫声太没有气势,因此原灵均朝它们多看了一眼。

诸怀十分委屈,被他这种“让我看看,明天抓谁当夜宵?”的目光盯得腿软,“嘎”一声趴在了地上装哑巴,死活不开口了。

原灵均:“……”

他只是好奇为什么一头长了四只角的牛可以发出大雁一样的叫声,不给研究就算了。

精卫打了个哈欠,从回笼觉中清醒过来,对原灵均道:“有荤有素,还差饭后水果。”

原灵均深有同感,他问:“你有什么建议?”

“长右吧。”精卫道:“长右是只猿猴,身边一定有水果。他又善于控水,刚好可以帮我们修一座灌溉用的水渠。”

他们这些天全都靠圆圆下小雨来储水,随着养的动物和植物越来越多,水都要不够用了。

“好吧,”原灵均点头。

经过前几次实验,他对于召唤山海异兽已经很熟练了。

原灵均将山海经翻到《南山经》,对着画面上长着四只耳朵的猿猴唤道:“长右,长右,长右……”

第三声“长右”出口后,纸张无风自动了一下,似乎有丝丝缕缕的水汽浸湿了书页。

然后,一只白色的猿猴抓着藤蔓,从书中一跃而出,落在了大角的身上。

白猿抓耳挠腮地看了看陌生的环境,桃心状红彤彤的脸上露出一丝惊慌失措。

身下的大角突然动了一下,长右被吓了一跳,它“哎呦”一声扔掉了手中的果实,荡着大角的毛发,几个纵越落到了旁边的二角身上。

二角不是很高兴:“哞——”

白猿灵活的尾巴猛地绷直了,像根旗杆一样高高竖起,疯狂地拉着警报,它下意识地抓住二角的毛发,长长的手臂伸展,在空中一荡,又落在了黯然神伤的三角身上。

三角生怕自己变成明天的夜宵,正一动不动地趴在地上,像是块长毛的石头,直到背部被猿猴猛地一挠,背上的毛发传来强烈拉扯感,它这才十分不适地回过头去,警告般地“嘎”了一声。

长右:“……”

它低下头看了看手中黑色的长毛,又看了看由于毛被扯了一地,神色不善地围上来的大角、二角和三角,发出一声绝望的“哎呦呦呦呦呦呦~~~~~”

刚从山海经里被解放出来就遭遇三大恶霸,它不活了!

原灵均听着长右这种独特的,犹如人类呻.吟声的惨叫,十分不解地问精卫:“这是怎么了?大角二角三角干什么呢?”

精卫正飞过去用爪子抓起被长右扔掉的果子,见状抬起头,还没来得及说话,就听圆圆道:“哦,它们都是吃素的,初次见面,大家交流一下感情和食谱吧。”

原灵均:“……”有道理。

他看了一眼被牛羊们围在中央的长右,觉得受到这么热情的欢迎,长右一定很惊喜。

于是原灵均和蔼地拍了拍三大恶霸,吩咐道:“角啊,四耳刚来,你们带它熟悉一下工作环境,以后大家就是好同事了。你们有四只角,他也有四只耳朵,你看你们都是四字辈的,多有缘分。”

“咩!”

“哞!”

“嘎!”

大角二角三角们响亮地答应了一声,用带着食欲的目光从上到下地打量了一遍长右,吓得它一张红彤彤的脸都白了。

长右双手抱住胸口,发出一声无限凄惨的,犹如小姑娘走夜路遇见恶霸的叫声:“哎呦呦呦呦呦呦喂~~~~~”

我不好吃,真的!

圆圆在一边和精卫私聊:“它们不是只吃人吗?怕什么?”

精卫鸣叫了一声:“都是灵长类动物,有多大区别?你喜欢吃五花肉,后腿肉走到眼前了连看都不看一眼的吗?”

“……”

圆圆想了想,居然十分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