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你给我听好》

陆长安早上八点出门,再回来的时候已经晚上八点了,他拿钥匙开门的时候才想起来,家里来了一个人,她是不是还没有吃饭。

“眉山,眉山,”陆长安往宋眉山房间走,“眉山?”

“你饿了吗?”

陆长安站在宋眉山房间门口,“眉山,你起来,我们去吃饭。”

房间里没有声响,“眉山,起来了,眉山?”陆长安又喊了一遍,等里头再没人说话的时候,他就推门进去了。

陆长安开灯,房间里确实没人,宋眉山也不在里面,陆长安又在家里走了一遍,“眉山,宋眉山?”

桌上的钥匙被人拿走了,宋眉山的背包还在沙发上,陆长安眉头一皱,转身就往外头走。他发现他没有他这个妹妹的电话,一个小姑娘出了国,他第一天就把人弄不见了。

陆长安下了楼,准备去开车,他转念一想,不对呀,宋眉山自己出门,她能跑多远,指不定就在附近闲逛呢。

陆长安收了车钥匙,他在涅瓦河的沿街上挨家挨户地看,等他转过街角,走到第四十六家店铺的时候,他就看见宋眉山了。

女孩子洗了澡,显见地换了衣服,她扎着马尾,穿一身连体的工装八分裤,她正看着一个玻璃杯出神。

陆长安正要推门进去,又好像看见女孩子在和对方谈价钱,商家拿出计算器,女孩子低着头好像在做心算。

末了,宋眉山摇头,对方还在说,女孩子摆摆手,表示自己不要了。陆长安隔着玻璃门看她,宋眉山将人家的杯子放回去,陆长安一直在外面看着,他看她背影,就觉得她有一副超级玛丽找南瓜,最后又失败了的搞笑表情。

“多少钱?”陆长安从后头出现,商家指着计算器,“4700卢布。”

“包起来”,陆长安打开钱包,已经将钱抽了出来。

宋眉山回头,“哥......”,陆长安估计她是想说什么:哥哥,我不要了,这个太贵了,你别买了——诸如此类的废话。

不想,宋眉山说:“哥哥,我记了账,我会还你钱的。”

这是个很普通的玻璃杯,上头印着圣彼得堡波罗的海沿岸的风景,另一边是彼得大帝的巡洋舰缩略图,这样的杯子在彼得堡随处可见,并且价格也不需要这么贵。

陆长安没跟宋眉山说,傻丫头,你受骗了,你进了一家专供各种中老年组团欣赏的旅行纪念品店。

宋眉山双手抱着这个包装并不怎么精美的玻璃杯子,陆长安推门出去,宋眉山跟在他身后,说:“我今天......”

“好了,我们走吧。”陆长安没有计较宋眉山的行事不妥当,因为他自己也很不妥当。例如他出门没注意时间,回家太晚,没有考虑家里有一个不通语言又人生地不熟的丫头睡醒了该吃点甚么,喝点甚么,又或者说,她还缺点甚么。

陆长安领着宋眉山去了一家牛排店,他们靠窗坐下,陆长安问:“喜欢吃甚么牛排,产地哪里,喜欢甚么口味?”

宋眉山摇头,没有说话。

陆长安跟貌美的女招待说了几句,又转过头来,他看宋眉山,“喜欢吃牛排吗?早上没吃饱,晚上多吃点。”

宋眉山的眼神从窗外人来人往的大街上收回来,只听陆长安说:“有些习惯不能惯,你早上不吃饱,白天就要挨饿,以后有饭就要吃,不要挑三拣四。像你嫂子......”

陆长安说着就提到自己的女朋友,宋眉山心道:你是有多爱你那个女朋友,一日不见觉得心慌,三天不见如隔三秋,这是恨不能将对方别在裤腰带上吧?

宋眉山根本没搭陆长安的腔,她不爱听这种卿卿我我的戏码,不爱看缠缠绵绵的连续剧,就算此刻这人是她的所谓的哥哥,她也对他的感情观念感情世界不感兴趣。

指针指向八点半,餐厅里有人开始表演钢琴弹奏,陆长安似乎陷入了他的爱情构想,他那个女朋友就是弹钢琴的。

宋眉山回头看了那位钢琴演奏家一眼,是位男士,穿黑色燕尾服,纵使坐着,也能看出来他身材颀长,线条完美。

等那人的脸随着乐曲轻轻动作的时候,宋眉山就看清楚他的长相了,是他,前一日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遇见的那个男士,是他。

宋眉山一直扭着头看他,她心里很高兴,这种感觉好像就是在圣彼得堡遇见了她刚刚在莫斯科认识的熟人一样。

招待上了两杯酒,白葡萄酒,这回是个男招待,身高腿长的帅哥,“谢谢”,宋眉山向他道谢,那男人向她眨眼,“不客气。”

金发深眸的帅哥,调.情式单眼一眨,宋眉山笑了笑,她发现自己完全不为所动。陆长安和她女朋友自己不感兴趣,外国男孩自己不感兴趣,她就对他感兴趣。

宋眉山端了杯子,她心里在数旋律,等这首钢琴曲一结束,她能不能过去请他喝杯酒。

“一二三、一二三”,宋眉山握着高脚酒杯,心里像打鼓一样。

“眉山,眉山?”

宋眉山沉浸在自己一厢情愿的紧张里,陆长安看她,“你怎么了?”

“哦,没什么,”被陆长安的眼神这么一盯,宋眉山就怂了。她心里叹气,还请人家喝酒,你连去问人家姓名的勇气都没有。

陆长安看她两手空空又心不在焉的样子,好像从见到她的那一刻起,她连手机都没拿出来过。他想:现在的小姑娘,还有一刻钟能离了手机的?

“我把我号码给你,以后记得有事就给我打电话,有这边的电话卡吗?”陆长安摸出手机,宋眉山也从她的背包外层摸出一只手机,手机很旧了,好像还是按键电话。

古董电话,全键盘的手机,陆长安还以为他回到了十年之前。

宋眉山按一下开机键,“哥哥你说吧。”

陆长安将手机递过去,说:“你打我电话,前面要加007——”,宋眉山还没看清楚他的号码,陆长安已经将手机收回去了,“我给你买个新电话吧,虽然你的古董机现在看起来很是特别,但真的有点不方便。”

“不用了,我不需要手机,没有人找我。”宋眉山喝了一口酒,她抿抿嘴唇,“我不是来装穷的,我有钱买手机,但我真的不需要。”

宋眉山喝了一口白葡萄酒,味道不错,她觉得很甜,接着又喝了一口,她说:“哥哥你跟家里说你心情不好,爸爸很担心你,他希望我们能够互相照顾。”

“我不是来给你添麻烦的,如果你觉得我实在太麻烦了,那我就搬去学校住,我......”陆长安不知道宋眉山这突如其来的感想从何而来,总之她说:“我讲的不是假话,我也从来都不讲假话。哥哥看见我觉得不舒服也很正常,毕竟我们没有甚么关系。说实话,我喊你哥哥也很不舒服,因为我没有哥哥,我只有一个爸爸,他已经死了,死了十年了。”

陆长安疑心宋眉山是不是喝醉了,这两口酒下去,就开始胡言乱语。“眉山,你......”

宋眉山摇头,她摆摆手,“不用管我,我不喜欢人家假惺惺地管我,我跟你讲,千万别管我,等我赚了钱,我就走了。”

“走到哪里去?”

陆长安现在百分百确定自己是在和一个醉汉说话,面前这小女子口齿开始迟缓了,不过她的脸色倒是如常,看来她是个不上脸的体质。

“我要赚钱,找个貌美如花的男人,养他!”宋眉山手指向后一指,她回头一看,钢琴早停了,座位上人去楼空。

“养谁?”

陆长安越发觉得好笑,他叹口气,“好,有志向,我以后要出去炫耀,我家里有个小妹妹想赚钱养男人。”

宋眉山挥挥手,“你别管了,反正我要赚很多钱,再找个好看的男人,让他舍不得离开我。他舍不得我的钱,便也舍不得我,舍不得离开我了。”

陆长安没说话,他瞧着半醉半醒的宋眉山,她一杯酒喝得见底,嘴里念叨:“我跟你讲,我以后会有出息的。”

“好,你会有出息的”,陆长安招来适应,“来杯热茶,谢谢。”

饭还没吃,人都已经醉了,陆长安将牛排切成小块,他将盘子送过去,“还能不能吃,要不要我喂你?”

“不用!”宋眉山豪气一挥手,“放下,我自己来!”

那顿饭上,宋眉山说了很多话,有些她还有印象,还有些,她没什么印象了。

总之次日,宋眉山起来的时候,家里又只剩她一人。女孩子挠挠头,心道:我该不会说了什么不该说的话吧,我是不是骂人了?

宋眉山刷了牙,又将头发绑起来,然后打开冰箱,她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