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请开始你的表演》

预科开设的都是一些很简单的课程,里头只有一样重头戏,俄语。

预科生将俄语掌握到什么程度,此一项关联你日后乃至将来的发展情况,因为它直接决定了你到底能不能读懂你的大学课程。

宋眉山是全无基础的,莽天骄的俄语基础反而要比宋眉山好些,因为她在深圳的时候,请了个外院的学生特别给她突击补习了两个月。

宋眉山心道,自己的人生真是全无计划,被外人扯着,走哪儿算哪儿。宋眉山撑着脑袋,有些焦虑。

“嘿,你别急啊,有一整年给你学呢,我跟你说,你去找个老毛子男朋友,保管一年到位,学得贼遛。”

莽天骄三两句不离找男友,宋眉山觉得她完全是在出馊主意,学生们陆续进了教室,还有个男生已经能用俄语作自我介绍了。莽天骄瞥那个男生一眼,说:“他应该就是班长了,老毛子就喜欢能跟他们直接交流的人。”

莽天骄说的没错,那男孩子显然是有备而来,他的自我介绍很长,中间好像还夹杂了普希金的诗,莽天骄蹙眉,“啥玩意啊,诗歌大赛?”

果不其然,系主任进来,他问那个男生叫什么名字,男生说:“吴磊。”

“吴磊,”莽天骄重复了一遍,系主任指着吴磊,好像是希望他任职。莽天骄说:“我没说错吧,他要当班长了。”

陆长安在教室外头看了一眼,宋眉山望过去,陆长安示意她认真听讲,男人给了她一个眼神,准备转身走了。

“他谁啊,你对象?”

宋眉山摇头,“我哥。”

莽天骄仰头,“哎,这种男人啊,我不喜欢。这种男人我在深圳见多了,衣冠楚楚,无趣得很。”

“嗯,无趣得很。”

莽天骄碰一下宋眉山,“喂,你看。”莽天骄指着外头,原来一个穿长裙的姑娘走到教室门口,好像是不小心撞到陆长安了,“对......对不起啊,我那个......”

“哼,老套!”

莽天骄似乎跟那姑娘有仇,她说:“她叫顾柔曼,是不是名字都透着一股婊气,她跟是我同学,一个高中的。”

“她也高二?”

“她高三,高中毕业了。”

外头的顾柔曼还在恋恋不舍,陆长安已经走了。“嗤,你看她那样儿!”莽天骄摇摇头,“你叫你哥可小心了,千万别被缠上了,到时候分手要脱掉一层皮。”

宋眉山没有搭腔,她心道,我有一根降魔棍,顾柔曼先干过容素素那妖精再谈下一步吧。

俄制评分是五分制,三分及格,四分良好,五分满分。

吴磊在课堂上连连表现,老师最少表扬了他三次,“非常正确,非常完美,非常优秀。”这种夸赞的词学起来总是尤其快的,尤其是这些存在竞争关系的学生。

一节九十分钟的课下来,宋眉山好像被刮掉一层皮,莽天骄也连连摇头,“好辛苦,好辛苦!这绝对比我读高三还辛苦,妈妈呀,我要回深圳读高三!”

前头女生收了书本,“去食堂吗,咱们一起吧?”

宋眉山看莽天骄,莽天骄点头,“好吧,一起吧。”

三个女生结伴出门,新加入她们的那个说:“你们好,我叫林觅雅,我有个哥哥在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学习钢琴,我是今年新来的,我哥哥已经来了三年了。”

“哇,音乐才子啊!”莽天骄道:“她也有个哥哥,也是学......音乐的?”

莽天骄将宋眉山推出来,宋眉山摇头,“不是的,我哥哥,他是学画画的。”

“在咱们学校?”

“他在列宾。”

林觅雅点头,“我也想去列宾,我想学建筑,就是列宾的王牌专业。”

宋眉山道:“我打算读经济,就读圣彼得堡大学经济系,将来干金融。”

“你们都好有出息啊,我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我不会画画,也不会钢琴,我没有理想,我就想要个大学文凭,将来我爸给我养老送终。”

“说反了吧?”林觅雅笑,“说反了你。”

莽天骄将身上的包链子一拉,说:“我没说反啊,我就是要啃老,我爸养我前半生,我的后半辈子也要指望他啊,我确实需要他给我养老送终。”

顾柔曼与吴磊一起出来,吴磊已经打算向绅士方面发展了,他站定了,向各位女士微微弯腰,“各位好呀,三位美丽的女士,请容许我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吴磊,魏蜀吴的吴,英雄磊落的磊。”

莽天骄侧开头,说一句:“我还以为你要吟诗呢,‘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哦,那个垒不是这个磊,那个是......”吴磊竟还解释起来,他一五一十,将莽天骄的话听了个实在。

林觅雅笑一笑,“班长好,她是开玩笑的,不用当真。”

“哦,”吴磊好像还想攀谈,莽天骄仰着头,“有完没完,都聚在一起唱戏呢?”

他们五人站成一排确实挡住路了,顾柔曼回头看了一眼,率先让开,用俄语说了一句:“对不起,抱歉。”

莽天骄望着天上,头顶上也没啥,只有天花板。吴磊终于与顾柔曼并行离去,林觅雅说:“她好像是班长的女朋友。”

“啥?”莽天骄道:“女朋友?这才几天啊,咱们到俄罗斯统共也就半个月吧,这就好上了?”

宋眉山心里叹口气,这学生时代的男女朋友,能当真吗?

林觅雅笑,“管人家呢,或许人家觉得吴磊有出息,事先下了订单。这不,吴磊也能干,一来就拿下班长了。”

莽天骄摇头,她将宋眉山的胳膊一搂,“亲爱的,你可千万别被校园爱情喜剧迷了眼,我跟你讲,我爸爸说了,太年轻的男人是靠不住的。他们缺乏责任心,做事全凭一时冲动。年轻男人的爱情,难以为继。”

林觅雅也表示赞同,“嗯,太年轻的爱情,续航能力不足,将来进了社会,不够抗压,最后一拍两散,害人害己。”

宋眉山笑一笑,“我自孑然一身来,衣袖上无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