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我本天地轻狂客·九

待重回到丐帮,已是天色将暗。

宋奚陈吴四位长老见萧昊迟迟不归,十分担忧,但萧昊又叮嘱他们在分舵好好待命,等他回来,他们几人既惊叹萧昊的武功,又怕他轻敌吃了亏,一品堂毕竟人多势众,又是西夏武军,丐帮刚刚经历帮主变动,此时要是出什么差错,实在让人难以安心。

眼看着暮色渐沉,吴长老猛地起身道:“不行!已经这个时辰了,我们再这么等下去也不是办法!不如带众弟子去助帮主一臂之力!”

陈长老面露迟疑,冷静道:“帮主武艺过人,他去时胸有成竹,应当不会吃亏……”

“早听闻一品堂整军经武,四处招纳高手,且手段无所不用,更有一种毒药名为‘悲酥清风’,无色无味闻之可令人泪下如雨、全身不能行动,帮主武功自是一流,但只怕鞑子阴险暗算……”

“可是……若如奚长老所说,我们带众弟子过去,不是正中下怀,反被一品堂控制,成为帮主累赘?”宋长老也是举棋不定,一时不知该如何行动。

平日里乔峰雄才大略,万事都有他做主,丐帮上下合力无往而不摧,如今乔峰离了丐帮,丐帮便成了一盘散沙。若不是有萧昊在,仅凭他们四人,实无法主持大局。

四人正在犹豫不决,门外终于响起弟子的声音。

“是帮主!”

“帮主回来了!”

“帮主肩上好大一只鸡!”

萧昊听到丐帮弟子的话,脚下险些一个趔趄。

壮士,你再说一遍,我肩上好大一只什么?

萧昊转头看到那弟子,年纪倒是不大,眼盯着他肩头的白凤发出可疑的绿光,他肩膀一耸,他家肥肥的白凤就直直飞上高空去。那小弟子面露失望之色,萧昊看着好笑,也不同他计较他这一副要把这傻鸟烤了吃的表情。

“帮主!你可算是回来了!”

屋中几位长老听得弟子呼唤,赶紧出门相迎。看到萧昊毫发无伤的回来,几人更是惊异,连忙询问:“那一品堂是否棘手?帮主你走的太快,我们都未来得及拦你,西夏人一向阴险狡诈,帮主你有没有吃亏?”

萧昊心中一暖,这几位长老虽不甚擅长智计,但确实都是心思纯正、满腔忠义之辈,之前他们被全冠清挑拨害乔峰不得不退位,也是出于谨慎不想让丐帮落入外族之手。他自己去刷一品堂不打紧,却要叫他们担惊受怕,不免有些歉疚。

“我打伤了他们的统领,短时间内他们应当不敢再来大宋惹事了。让诸位长老挂心,实在过意不去!”

宋长老连忙接道:“帮主哪里的话!我们只恨不能与你同去!西夏人歹毒计策,想要摧毁中原武林,坏我河山,怎能容他?不过,帮主打伤了他们统领,官府那边……如何交代?”

萧昊爽朗一笑:“他们将军非要与我切磋,我这才打给他看,是他自己自视太高反被我打伤了,如何怨我?何况我临走时已给那统领留了一盒上好的伤药,江湖的事江湖解决,他若真要以此为借口叩边大宋,我们也不会畏首畏尾。”

再说了,只怕赫连铁树一时半会儿摸不准中原武林到底是个什么状况,萧昊这么没前没后的一出世,加上他临走时那不经意的几句话,西夏想要挥兵大宋恐怕要好好掂量掂量。

“如此甚好!西夏人经此打击,必会养精蓄锐一段时间,不敢轻易进犯,中原又可得一阵安息之日。”宋长老一边点头,一边跟萧昊细说近些年来丐帮所为。

原来丐帮弟子遍天下,消息最为灵通,往往一些隐秘之事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轻易探听,而军国大事更是重要,这些年丐帮已经多次暗中同大宋守备报信,这才使得几次外敌奇袭未能得逞。而强敌叩关之时,丐帮弟子又暗中刺杀敌国大将,数年前契丹大举入侵,正是有丐帮暗中连斩数名元帅,才叫契丹无功而返,大宋免过一场劫难。

为防丐帮暗中保国护民之事引来敌国注意,反遭灭顶之灾,丐帮这么多年来抗御外敌之事,一向只做而不宣,绝不留名,故而外人对此知之甚少,更不会想到他们这些不起眼的叫花子会是大宋北方的一堵无形屏障。[注]

如今西夏短时间内不敢轻易有所动作,丐帮在北方的压力顿时小了不少,可以专心应付契丹国。

萧昊对此打心眼里敬佩,恭敬对四位长老道:“几位长老有大功劳却不扬名,心中高义,胸怀天下,萧昊佩服得紧!”

四长老忙称不敢,宋长老却面有愁容,对萧昊道:“此次一品堂之约,丐帮首脑皆下江南,我们离开北地,唯恐他们调虎离山趁虚而入,徐长老已赶往洛阳坐镇。只是江南到底不是丐帮的主势力,我们还是应当尽快赶回去才是。”

萧昊立即点头:“明日便通知帮内兄弟,收拾行装,回丐帮总舵!”

*

转眼数月,萧昊在丐帮的声望已经全体尊敬,不管他做什么都能得到一众弟子的拥戴和效仿,已经无法再增加任务进度,近期他都尽量不留在帮中,多往外跑,然而行侠仗义这些小事,能增加的逼格实在有限,他十分发愁。

这段时间丐帮帮主换代一事也渐渐被江湖中人知晓。外人并不知丐帮换代内情,只道乔峰为追查身世,将丐帮交给了一个无名小卒打理,而且听说这个无名小卒先前还是个傻子。

“也不知那北乔峰怎么想的,听说新任帮主是他认的弟弟,整日蓬头垢面痴傻疯癫,就这样还被他教明白了丐帮两大绝学,成了武林高手,实在匪夷所思!”

“不对不对,我听说那位新帮主模样俊秀,是个豪爽之人,只是行为太过洒脱不羁才被当成疯癫。”

“你们有所不知,这新帮主来历大着呢,他是丐帮前代汪帮主的秘传弟子,就连丐帮内部弟子都没见过,这次突然出世,还雷霆手段赶走了乔峰,将几位丐帮长老赶得赶杀的杀,其中必有不可告人的秘辛。”

萧昊在一旁听得起劲,凑过去问道:“有什么秘辛,快说来听听?”

那人看了他一眼,也没在意,凑到人堆里煞有介事道:

“我听说,这位新帮主本应是汪帮主之后的继任,但被奸人暗算,多年都躲在暗处养伤,此次一回来,乔峰对他心有歉疚,所以才立刻就把位子让给了他,丐帮那么多长老肯定不是人人都认同,这新帮主一上任就先把异己除了个干净,实乃心思深沉之辈。”

萧昊一转眼成了心思深沉之人,顿时心情复杂。

“不过这位新帮主实在有些捉摸不透,听说他眼睛不太好使,常年要带一块布条遮光,还以此为美,他上任之后,丐帮上下弟子都开始带布条,还管那东西叫什么……云幕遮?你说可笑不可笑。”

萧昊表示,那是他们自己要干的!这个锅他不背!

“而且新帮主嗜酒如命,每天都要喝好几十斤,丐帮弟子纷纷效仿他豪气干云之态,但千杯不醉的毕竟只有他一个,你看如今路边的丐帮弟子,哪个不是满身酒气醉成一团?”

“……”

萧昊认真的思考,他是不是该在帮里推行个禁酒令了。

“不对啊,你说他武艺高强,何人能伤他?”

“这你可问对人了!这新帮主可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自个儿单枪匹马去端了西夏一品堂,一套降龙掌打的一品堂武士那是七零八落连连求饶!我猜多年前暗算他的必定是西夏人!不过他倒也谨慎,打完了棒子还要给甜枣,给那些被他打成重伤的武士留下伤药,让他们养好伤滚回西夏去,哈哈,实在大快人心!”

“这么说来,这新任丐帮帮主也是个人物。”

“这倒难说,你看那乔峰,先前不也是人人敬仰的好汉,如今辞了帮主之后,不但杀了养父母,为了寻仇又害死了他的授业恩师玄苦大师,聚贤庄英雄大会更是弄得死伤无数,果真是契丹族人本性凶狠难驯啊!这新帮主有仇必报,谁知道究竟是好是坏?”

听到这萧昊就坐不住了,他被评头论足倒没什么,乔峰身上那一口口大黑锅确是背的冤枉,虽然这段时间他确实很心塞,一直在为这个倒霉大哥擦屁股。“这位兄弟此言差矣,乔峰虽然是契丹人,但这么多年所作所为江湖都看在眼里,他父母与玄苦大师之死必定另有隐情,聚贤庄一事本就混乱无比,如何能妄下定论?”

那人见他反驳自己,心里不高兴,正要扭头反驳,却见楼下上来一位小乞丐,匆匆在萧昊耳边说了什么,萧昊脸色一变,连忙站起身来。

“宋、吴二位长老现在何处?”

那弟子正是先前盯着白凤直流口水那位,他神色张皇,极快道:“宋长老布下了巨蟒阵,暂时将那老怪缠住了,只是我们折损了许多弟子,长老恐怕也只撑得一时。”

萧昊拎起酒坛后退几步,口中道:“事不宜迟,我们快些过去!”

那弟子见他架势不对,猛地一抖,颤声道:“等、等等!帮主!你要作何?!”

萧昊一个冲刺,揪住他的衣领就把他丢出了窗外,紧接着跟着他飞出去,在空中又扔又丢一阵翻腾,两个人竟一起快速移动起来。他动作十分巧妙,每每那弟子将要落下之时,就有巧劲将他重新拖上天去,让人大为称奇。

“去干丁春秋那老不死!”

他在空中回道。

这下刚才茶楼中说的起劲的人才回过神来,猛地一拍脑壳:“那小乞丐刚刚说什么?他……他……”

众人同情地拍了拍他的肩膀:“祸从口出,兄台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