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笑问谁是人间客·二十四

纯阳宫。

石之轩一个人待在覆雪苍苍的山顶, 周围是化不开的高山云雾, 他静静看着山间朝暮轮回,像在等待着什么。

秦梦瑶一身裁剪合适的纯阳道袍, 清丽出尘,淡然秀美。这不请自来的客人已坐了三日了,她知道他是谁, 也知道他在等谁,可这人身上有很多她看不懂的东西, 让她只感到困惑。

“前辈既然放心不下, 何不亲自去一趟皇宫?”

石之轩没有回头, 而是取下了随身的周流星位,轻抚着剑身。

秦梦瑶心中有些莫名难受。

道长从不说谎。

现在不去, 就当真没有最后一面了。

石之轩知道萧昊所安排的结局,阿昊说过,如果一切顺利, 这将是最后一世了。

他们可能会分开一段时间,然后他会在落雁峰顶, 等功德圆满了的萧昊来接他。

这场梦快做完了,下一个梦还未开始。

若按原本的计划,他应该如约出现在宫外, 和萧昊来一场惊天动地的正邪交战,再在截杀纯阳子、新帝登基之后, 将纯阳子拜托自己杀了他的事昭告天下。

但他不想等那么久, 也不想让这个梦结束得那么快, 更……下不去那个手。

既然是最后一世,谁也不知死亡后会发生什么。

他充分相信萧昊的判断和能力,但也同样不想在生死的事情上下赌注。

天边突然响起熟悉的声音,石之轩和秦梦瑶同时一怔。

“此生对道,对剑,对飞雪,对白鹤,对云海,对苍生,终无所愧。虽不得逍遥,然一世纯阳,问道试剑,于心已足,再无所执。若得来年重逢日,愿做真正云中客,清风暮雪,笑忘空冥,一切俗网,皆缚不得——”

石之轩动了动,目光投向了遥远宫城的方向。

无所愧,无所执?

他不去难道错了吗?阿昊难道打算若他不出现,就堪破情关放下一切笑忘空冥??

阿昊怎么能放下呢?!

石之轩猛地站了起来,脚步迟疑。

秦梦瑶福至心灵,立刻推波助澜:“前辈在这里,能守得一方清明,却守不住人间大梦。与其等梦醒一切成空,不若趁现在还来得及!”

石之轩看了她一眼,忽然一笑,瞬间从她眼前消失。

皇城外。

单玉如等人虽被烈震北和厉若海缠住,但毕竟人多势众,且经验和修为都不是尚还年轻的他们能够相比的。未及防备下是被打个措手不及,可一旦他们反应过来,却反而会占上风。

萧昊趁他们被拖住,利用山河的无敌状态,试图强行抢杀了尽和了无二人。可单玉如也并非省油的灯,她将厉若海二人扔给水月大宗去应付,自己双环一撞就迎风扑了过来。

可惜这一回,不管是了尽的无念禅功,还是单玉如的翠环,抑或年怜丹飞掷而来的半截重剑,都无法撼动萧昊的镇山河。

这异常坚固且的气场,了尽和了无无比熟悉。因为这样的“气”,同他们身体里那已经耗尽了的“生气”一样,是一种源源不断的生机,是最纯粹的“生”的力量。

在这样的气机中,没有任何人能阻止纯阳子,也没有人能伤到他一根毫毛。

这一刻,他已迈入仙门,是这世间无人能敌的存在。

他就是这圈中所有生机所在,而与他为敌之人,只有死路一条。

如刀的罡风卷拂下,宫门内步出几个唯唯诺诺抖成一团的宫人,尖细的嗓音颤巍巍宣读着最后的结果:

“……遂周虑再三,立燕王为皇太子,即日入主东宫,钦此——”

了尽和了无全身一震,终于闭上了眼睛,双手合十,双双摆出坐化之态。

输了。

往后再没有什么道统之争了。

让这一切结束也好。纯阳子其实也是成全了他们,给了双方一个解脱。

只是作为净念禅宗最后的颜面,他们必须坚持到最后一刻,直到彼此都彻底油尽灯枯。

萧昊有些吃不消这两个秃驴的反弹,他爆发起来打人那是实打实的疼,但这伤害要是落在自己身上……无论如何他不能死在这两人前头,这两个皮糙肉厚的老和尚,实在难啃。

他咬紧牙关,万世不竭的五把气剑已经凝聚成形。

大不了同归于尽!

耳边忽然响起一声破碎之音,这样的动静他曾经听过无数遍。萧昊微微睁大了眼睛,气浪“蓬”地一声以他为圆心炸开。

单玉如等人惊惧交加,这极端无敌的“生”力,竟被一招破去了!

是他们魔门的老祖!石之轩!!

萧昊会心一笑,了尽和了无被人剑定住之后,真气一断,登时散去,无法再维持金身,他当机立断,万世不竭的冷冽气剑飞了出去,送他们最后一程。

风烟俱散,他转过身,只剩一丝血皮,鬓发虽有些松散,一身驰冥的道袍却始终纤尘不染。

“你来了。”

萧昊一颗心落回了肚子里,神态也安然起来。

他喊话确实有故意为之的成分,但石之轩不管吃不吃激将,终究还是来了。

相逢的话到了嘴边,也没有更多可说的,唯有简简单单、心照不宣。

“我来了。”石之轩无奈摇了摇头,“我输了。”

萧昊淡淡一笑,颔首道:“嗯,你输了。”不过他们俩谁也没能拗过谁,半斤八两。

“可我也输了。”他现在只有血皮,是没那个能力再同石之轩大战一场了。

石之轩倒提着周流星位的剑柄,笑意温和:“那又该怎么收场?”

萧昊想了想,收剑拢袖,昂首迎风而立,最后挺直了身板,道:“我就在此处看着你。”

石之轩欣然应允:“遵命。”

单玉如心中警铃大作,纯阳子和石之轩之间的对话好像有点儿不对劲儿!!

万分熟悉的恐怖威压降了下来,她猛地咬破舌尖,喷出一道笔直的血雾,朝一个方向冲了出去。

萧昊静静看着石之轩收拾那些晚辈,开始读条。

与此同时,单玉如看到年怜丹不知何时已经比她跑的还要远,只是烈震北紧紧追着他不放,不断阻碍着他的行动。单玉如心中暗笑,年怜丹这老油子溜的那么快不管他们,还不是被堵活该。

她已使出了压箱底的天魔遁,这逃命法门要足足喷够一天血雾,如流星般将追击之人甩在后方。且极为霸道,不跑够百里决不能停下来,而且必须沿直线奔逃,否则真元一窒立即倒地暴毙。

拼着真元损耗,也要尽一切可能从石之轩的手底下逃脱!

谁他妈能想到,他们破碎虚空了的邪王,竟然向白道的高岭之花纯阳子俯首称臣了!

庞斑因言静庵陷入情关时,她还在嘲笑魔师宫不成大器,如今却是被自家祖宗狠狠打了脸。

以前都是那群尼姑秉持着大义以身饲魔,这回换他们的魔祖弃暗投明!正道以后还不知道要怎么笑话他们!

单玉如想到那声“遵命”,就觉得从胃到肝没有一处内脏不在疼!

水月大宗的反应能力就没有单玉如和年怜丹那么快,石之轩手中长剑青光一闪,他猝不及防下已经身首异处。

石之轩剑锋一转,无我无剑冲向被烈震北拖住的年怜丹。

【叮!完成任务:大战!英雄覆雨翻云。

击败解符:1/1

击败年怜丹:1/1

击败庞斑:1/1

任务奖励:脱离当前秘境。】

【击败隐藏首领鹰缘:1/1,通关评定增加一个等级。】

【攻略隐藏首领石之轩:1/1,激活特殊任务,触发奖励已发放。】

【恭喜您达成隐藏成就·问情:不知所起,似雪无心。】

【恭喜您达成隐藏成就·风骨化鹤:君子厚德,大道至简。】

【恭喜您达成隐藏成就·两袖清风:淡看王侯,宠辱不惊。】

【恭喜您达成隐藏成就·无为而治:处处无为,无所不为。】

【获得特殊道具:不死印法。奖励融会度经验值2W,奖励已发放。】

【成功激活己方势力:纯阳宫。奖励江湖贡献值30W,奖励已发放。】

【声望统计:大明官府-尊敬,慈航静斋-尊敬,净念禅宗-尊敬,八派联盟-尊敬,魔师宫-尊敬,天命教-尊敬,纯阳宫-尊敬,万花谷-尊敬,布达拉宫-尊敬,花间派-尊敬,双修府-尊敬。综合评定:S。】

【好友列表统计:生死不离1/1,莫逆之交13/2,肝胆相照6405/10。综合评定:SS。】

【进度成就统计:夫唯不争1/1,天机难测1/1,正人君子1/1,名门风度1/1,临危受命1/1,道骨仙风1/1,问道长生1/1,三清轮回1/1,问情1/1,风骨化鹤1/1,两袖清风1/1,无为而治1/1。综合评定:SS】

【任务统计:隐元秘鉴·天从人愿,进度:32747/10000。综合评定:SS。】

【秘境通关评定:SSS。】

【恭喜您达成隐元秘鉴·天从人愿。】

厉若海皱眉站在萧昊和净念禅宗的两位面前。不止他一人察觉到了萧昊身上的变化,在石之轩出手的那一刻,烈震北也同样察觉到了。

日向西斜,微暖的光辉落在圆寂了的僧人和长身玉立的道长身上,柔和沉静。

石之轩脚步一停,回头望了一眼,放跑了单玉如。

他收了剑势,一言不发折回萧昊面前,同他对视良久,才叹息一声,伸出手掌。

指尖碰到面颊的刹那,天地间一缕清风悠扬而过,那挺拔如松的身躯无声风化,如尘如雪。

一身道骨,就此纷扬于无尽江山。

世间万物,唯情不死,谓之长生。[注]

“他成功了。”石之轩如是说。

【叮!恭喜您达成隐元秘鉴·称心如意。】

【评定等级超出上限,系统未知错误!自动修复中……】

【发现新服务器!正在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