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第 4 章

那个地痞是真的想独吞那笔钱吗?

当然不是。

何妙连那个人长什么样子都没见过,她咋知道他在盘算些什么?

不过,她舅这种人就该挨上一顿收拾!她就毫不客气地帮他们窝里斗一回啦~。

现在嘛,她舅还来不及找地痞要说法,自己先就露馅了~。

刘贵芳以前会用拿菜刀抹脖子的法子,来逼自己爹娘让她上学,就说明她是个烈性子的人。虽说家人重男轻女,但好歹让她把高中念完了的。对于自己的亲弟弟,她是真想帮忙。

要不,能这么将就他?!

谁料,这一帮,居然还帮出个白眼儿狼来!

她一片丹心,为了给他找工作,宁可把多年积蓄掏出来。现在发现被骗,怒极攻心,一个巴掌就给他扇了过去!

刘贵田除了小时候恃宠生娇,在姐姐没答应自己的要求后,扇过她巴掌,弄得她抄起黄荆棍把他屁股揍得青紫一片,就再没见过她生那么大的气。

当然,他姐那次打他,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转头,他就哭着找他娘告状了。他娘把她毒打了一顿。

但那之后,只要他敢扬起巴掌,他姐那眼神儿啊,跟头狼似的,凶狠得发绿光!

他再没敢招惹过她……

刘贵田被亲姐扇了记耳光,捂着脸直接懵了。但他很快回过神来,大骂道:“你扇我?!连爹娘都没扇过我巴掌,你居然敢扇我?!”

刘贵芳恶狠狠地瞪大眼睛:“我扇你又咋了?!我不仅扇你左脸,我还扇你右脸!”说着,又把他另一边脸也“伺候”上了!

刘贵田捂着两边脸,怒极挺直背脊,仗着自己高他姐一头的身高,一捋袖子:“别以为我怕你!比打架,我一个大男人还打不过?”

刘贵芳气得直喘气。

她亲弟弟看她这样,却越发得意,咒骂道:“别把自己说得那么高尚!你是正式工,你男人是正式工,你男人家里两个老的也是正式工!你要安了心给我找工作,会找不到?!你根本就是敷衍我!”

“呸!你以为还是前些年大炼钢铁,搞大跃.进的时候啊?!那会儿招进城来的工人,现在都裁减了三分之二回农村了!要不是我做的是特殊工种,别人干不了,你姐我也得回农村!”

刘贵芳骂完,还不解气,又往屋外的灶房冲去。

刘贵田突然就感觉不太妙。

何妙闲闲地提醒他:“还不快撒丫子跑路?等会儿,我妈把菜刀提进来,有你好受的~。”

他吓了一大跳,又恶狠狠地瞪了小何妙一眼:“你……你给我等着!”

何妙甜甜地笑道:“好咧,我等着你。我让妈也备好菜刀,等着你。”

气得刘贵田直想拿食指戳她鼻子。但手指抬到一半,又觉得保命要紧,赶紧撒丫子跑人。

刘贵芳才把菜刀提出来,就看到她弟旋风似地往外冲。她提刀追了老长一段路:“刘贵田,你个混蛋!你给我站住!当初有本事找人来骗我的钱,现在就别孬种地跑路!”

何妙站在门口,看了好一场大戏,当够了吃瓜群众,再悠然自得地去公共洗槽那边洗手洗脚。

从她醒过来起,她就发现小神君的那支神笔,在她手里紧紧握着。

而小神君却不知道跑哪儿去了。

知道这支笔是神器,她一直用手紧攥着它。这会儿,打着肥皂把手脚都洗干净了,她又用两根手指从槽沿上,把它捻了起来。

心情甚好,去拿个苹果来吃好了。

可是,她在屋里转了一圈,愣是啥吃食都没找到……

难不成她要从米缸里抓两把米出来,自己给自己蒸锅饭吗?

这才想起来,63年?三年自.然灾害不才只过了一年多吗……

再想到63年夏天时,国家又爆发了一场北涝南旱的大灾害,心里瓦凉瓦凉的。

这场大灾有多严重呢?据说当时,北方主要农业产区有6个省区突降暴雨,造成大涝,而南方也有6个省份久旱无雨。好多地方的良田颗粒无收……

意思也就是说,整个社会还会在好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处于物资匮乏的状态。

想到80年代时,自己想吃啥就能买到啥来吃的日子,何妙实在是郁闷。

没吃的,她又开始打量起手里的神笔来。

童话故事里,最朴实无华的东西反而大有来头。她觉得,她手里的笔一定也是这样。

这笔的外观有多朴实呢?

它……

是支铅笔……

是的,你没看错,它就是铅笔!

外包层的木杆上漆着纯黑色的漆,里面的笔芯看起来也跟铅笔一模一样,都是用石墨做的。铅笔尾端还带着一个粉色的小小橡皮擦。

果然是小孩子才会用的东西!

想到那只可爱的熊喵喵,何妙的心都被萌软了。

不过,这玩意儿要怎么用呢?

她像当初小神君那般举起铅笔,准备凌空虚画。

那时候出现的那个黑洞,会不会就是传说中的时空隧道?她要依样画葫芦的话,是不是就可以任意穿游在各个时空了?

铅笔被她握了半天,愣是没画下任何一笔!

算了……她又搞不懂怎样控制时空隧道,到时候跑到白垩纪,被恐龙一口叼了就好玩了……

何妙肚子饿得咕咕叫,正专心琢磨铅笔的用法,她妈人已经回来了。

气犹未平,对何妙说道:“妙妙,寒假作业明天再写也一样。走,妈带你下馆子!从今天开始,我才不管他吃什么了!饿肚子活该!”

这指的肯定是刘贵田没跑了。

“就我们俩?爸呢?”

“当然要带上他。走,咱们这就到单位上去找他。”

就像农家取名喜欢取富啊贵啊,有田啊之类的,这都是父母对孩子未来的美好祝福。何妙的亲爸何清华的名字,也是这样,他父母都希望他长大后,能考入清华大学,成为高知分子,光耀门楣。

但偏偏读书这件事,还是需要天分的。何清华不仅没能考入清华大学,就连普通大学都没他的份儿。

于是,当他遇到一个依靠自己努力,念完高中,又自己找到了一份正式工工作的漂亮姑娘刘贵芳时,你说他能不动心吗?

他身上没有的东西,她全有!

要知道,农村的师资水平哪儿能跟城市比啊!人家愣是跟他一样,念完了高中。而且,人家还参加了高考的,那分数线啊,完全够上本省重点大学了!要不是家里催促她找工作赚钱,人家妥妥的就是个大学生了!

他觉得她配他,是低嫁了。

可刘贵芳不这么想。

这时期,城镇人口每个月凭户口本是能领到粮票、肉票等各种票证的。故尔,农村人想转成城市户口难度极大。哪家城里人要是娶了农村媳妇,那就得用自己的口粮和工资养活全家子人。

所以,城里人找城里人是很普遍的现象。

刘贵芳虽说有份正式工作,但她户口是挂靠在市动物园的,属于集体户口。她要是被裁减回乡,那就跟普通农村妇女没两样了。哪像何清华饭碗那么铁!

更何说,她父母每个月还要找她拿赡养费。不给的话,老俩口就要上她单位去闹。

要结上这样一门亲,以后的日子肯定别想舒坦了。

但何清华却跟她说:“我娶的是你,又不是你们全家。反正他们也就是你月初关饷时才来一趟,咱们自己组了小家后,平时也碰不上什么面。”

实在是让刘贵芳感动不已。即使公婆公爹不待见自己,她也还是嫁了——他都可以为了她做到这一步,她又为什么不能呢?

何妙听到要出去吃,耳朵高兴地耸了耸,但旋即又端端正正地,像个小学生般坐好:“我这会儿不想吃诶……你跟爸去吃吧。”

为了照顾小舅,她爸妈已经好久没约会过了。

她爸自小在城里长大,城市青年的那些享乐,他一样没落下过。而且,因为家里老人是双职工,结婚后,小家也是双职工,她爸对钱的态度比一般人还潇洒些。

听她妈说,他当年追她的时候,可是使出了不少浪漫招式呢。比如把几盒冰淇淋雕成花送她,在野地里采摘鲜花铺满她宿舍的门口。隔三岔五带她去挖掘市里藏匿在街头小巷的美食,再带她看场电影。散场后,两个人在满是情侣的河堤边漫步一阵……

有了她之后,她爸妈不好意思当着她的面儿卿卿我我,但每隔一段时间,必定会把她这个亲生女儿排挤在外,找借口往外跑。

干嘛呢?约会呗!

于是何妙相当自觉地谎称肚子不饿。

去玩吧去玩吧,趁着你们还年轻,还玩得动!何妙在心里,老气横秋地想着。

“那你怎么办?”

“你给我留6分钱好了,我等会儿自己去外面买面条吃。”

刘贵芳白了自己女儿一眼:“6分钱能吃什么好的?最多也就是一碗白皮面。妈给你拿3毛钱,你自己去吃桃花面。”

何妙一听,直吞口水。那可是相当好吃的一种面呐,碗特别大,里面装的是半尺长的刀削面条!差不多有半斤,但粮票只要三两。面上盖着一块1寸宽2寸长的烧肉,再在里面放上两颗炸丸子,调料汤一淋,看上去就叫人馋得慌!

刘贵芳拿了3毛钱和3两粮票递给女儿,又进屋对着镜子理了理鬓角,整了整衣衫,喜滋滋地去找何清华去了。

老妈一走,何妙倒也不着急出去吃饭。她捉着手里的神笔,开始到处找干净的纸张。

她很好奇,这支笔除了能弄出时空隧道外,是否还有别的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