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立冬(5)

F市是座老城,几十年前发展工业开拓外贸的时候很是繁荣,而今却是经济衰退发展吃力,城市建设不够,治安也不算好,背着八百万人口,像上了年纪的机器,每天“哼哧哼哧”地运转着。

美丽花园就在城东的老街区,里头社区挨着社区,是有名的脏乱差、不服管。

赵枣儿到那的时候,美丽花园早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一群群的记者等在警戒线外,还有地方电视台扛着长枪短炮。

赵枣儿嘀咕两句,默默地离人群远一点,因为《F周刊》不入流,她不想凑上去讨白眼。

美丽花园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几乎没有绿化,低矮又瘦长的筒子楼一幢挨着一幢,发黄发黑的墙体,楼下堆积着垃圾,环境差,但出租的价格低廉,租住了形形色色的人。

赵枣儿站在原地看了一会儿,克制不住地走神,她在想爷爷,想死去的可喜。早上她几乎是被三婶撵走的,想到三婶的目光,她一阵心寒。她记忆中,三叔和三婶以前很是疼爱她,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变成了现在这样。

赵枣儿拿出手机,对着通讯录犹豫了很久,最终还是没有拨通父母的电话。

“……就在昨夜,美丽花园发生了一起持刀抢劫案,被害者是一名年轻女性,目前警方锁定的嫌疑人与先前发生的三起抢劫案一致,具体情况请关注后续报导……”

地方电视台的女记者对着镜头十分流畅地念出/台词,赵枣儿扫了一眼,转身进了街对面的便利店。

许是今天进出的便利店人太多,收银台后的大妈显得有些不耐烦。

赵枣儿没有立即上去搭话,而是站在门口的货架前挑选零食。从早上到现在,她都没有吃东西。

“啊,那个姑娘最喜欢的也是那个。”大妈突然开口,吓了赵枣儿一跳。

“什么?谁?”

“就死的那个姑娘啊,最喜欢来买那个薯片了,每次来都买四五袋,长得好看,还嘴甜,可惜了,命不好。”大妈开了口后便一直自顾自地往下说,“不过估计也不是什么正经人,长得挺漂亮,每天都很晚回来,不知道是干什么的。”

赵枣儿默默放下手里的薯片,拿了一瓶矿泉水去收银台结算。

“阿姨你也住这儿?”

“不是美丽花园,”大妈拿起矿泉水,将条形码对准扫码仪,机器“滴”了一声她才继续道:“我住前面的翠湖花园。”

赵枣儿点点头,正要开口,便看见一辆车驶来,引起一阵骚动,那些原本蹲着休息的媒体记者也纷纷涌上前。

从车上下来两个面容俊朗的男子,左边的穿着酷酷的黑色皮衣,利落的短发,只是神情不虞,右边的则是一件米色风衣,神色虽然平淡,却透着温和的亲切感。两人的相貌都极为出色,引得四周的记者一阵骚动。在便利店里听不清他们说什么,只见两三个警员过来拨开记者的包围,把两人迎进警戒线内。

“哎呦咕,”大妈也看着外头,啧啧道:“这警察长这么好看?!不是什么明星吗?”

赵枣儿举着水忘了动作,那两人,正是昨天才见过的吴浩霆和庄祁。

吴浩霆面沉如水,记者一连串的发问和无根无据的猜测惹他心烦,但他无心应付,领着庄祁快步走进案发现场。突然,庄祁停下脚步,回头向对街的便利店看去。

赵枣儿一个激灵,大脑还没有做出判断,身体已经有了反应,她快速地蹲下身,利用收银台挡住自己。

“诶?小姑娘?”回过神来的大妈突然发现赵枣儿不见了。

“这。”赵枣儿依旧蹲着,不知道庄祁是否看见她了,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躲庄祁,一时有些懊恼。“我的鞋带开了。”

“哦。”大妈应了一声,又接着自己之前的话尾继续道:“所以女孩子家家的还是得有个正经工作,我之前就看过有一辆很好的车来接她,唉,我看哪,那姑娘指定不是什么好人,说不定是给人包的呢。你是干啥工作的啊?”

“小文员。”

“哦。小文员挺好,就是赚得少吧。”

“还行。”

“我跟你说啊,我又想起来一个事,有一回那姑娘穿了个什么什么外套,跟我说是名牌,死贵死贵的,说是她爸给她买的,谁知道是什么爸爸啊......”大妈停顿了一下,“诶,你怎么会来这?真是小文员?”

面对大妈突然变得犀利的目光,赵枣儿实在佩服她的想象力。

“路过。”

“唉——我还不知道你们这些小年轻?好奇心重,是不是听说有命案就跑来看热闹?赶紧走吧,真是的,现在的年轻人啊......”

“好的好的,阿姨再见!”

跑出便利店,赵枣儿松了口气,把便利店大妈说的话一股脑记到本子上,这才拧开矿泉水喝了一口。方才跑出来时没留意方向,这会儿才发现眼前的街景有些眼熟。

赵枣儿想了想,紧接着意识到这就是迈克拍到灰白影子的地方。

就在对街,美丽花园外墙下,立着一个灰白的影子。慢慢地,影子越来越清晰,赵枣儿不自觉屏住了呼吸。

——————*****——————

“怎么了?”吴浩霆走了几步,发现庄祁没有跟上。

“没事。”庄祁摇摇头,不知道是不是看错了,他似乎看见了赵枣儿。

现场就在小区里的空地上,被害者死在一棵树下,地上有现场痕迹固定线围出的死者死时的姿态,地上的血迹很少,地面也不寻常地干净。

“被害女性很年轻,长发,死的时候穿着一件白色的羽绒服。”庄祁看了现场一眼,便开口道。

旁边的警员不为所动,吴浩霆却有些不自在,只有他知道他什么都没说过,庄祁说的都是他“看”到的。

每次都会觉得非常神奇,颠覆三观。

吴浩霆清咳一声,把资料递给庄祁。庄祁打开文件夹,里头有五张现场的照片,其中,死者的样貌打扮与庄祁的描述如出一辙。但最吸引人的,是死者腹部被人用红色的颜料画了一个“镇”字。

与庄祁发给吴浩霆的图如出一辙。

吴浩霆觉得有些热,拉开皮夹克的拉链,露出里头薄薄的黑色短袖。十一月的F市已经很冷了,吴浩霆却像浑身冒热气的炉子一样,面色红润,衬得一旁的庄祁有些苍白。

吴浩霆拿出手机,用微信给庄祁发了一张图,“赵可喜的身上,也发现了这个,但是是黑色的,在脖子后面。”

庄祁打开微信,点开图片放大,赵可喜身上的这个花纹是昨夜验尸时发现的,图案不大,从大小和颜色上看,都与那张三角符纸上的一模一样。相比之下,美丽花园的死者身上的,简直像个仿冒品。

“尸体呢?”

“送去验尸了。”吴浩霆扒了扒头发,“你要看尸体?”

庄祁没有立即回答。

“死者在四周吗?”见庄祁环顾四周,吴浩霆不由得有些紧张。

庄祁摇摇头,“不在了。”

“目前来看,这应该是彼此有联系的三件案子吧——失踪、赵可喜、还有眼前这起。”

“难说。”庄祁否定道:“至少这名死者身上的符号不一样。死者的身份确认了吗?”

“姚甜,二十七岁,原本是现代生物科技专业在职研究生,一个月前辞职了,在家专心考博。”

“她住在美丽花园?”

“嗯,就在前面,2幢408。去看看?”

“走。”

美丽花园楼房老旧,楼道好几年没有翻新过,墙皮又黑又黄,还贴了不少小广告。死者姚甜住在四楼,右边那户,门敞开着,里头有几个警员在采集证据。左边那户大门紧闭,门前的脚垫一层厚厚的灰,似乎很久没有人住了。

进屋时庄祁特意看了眼门锁,发现是崭新的。

“大概一个月前,姚甜家被人闯了空门。”吴浩霆翻看手机里的资料,“没有丢失贵重物品,但丢了几件贴身衣物,似乎是被变态盯上了,城东片区派出所进行了简单的排查,并没有发现可疑的人。”

屋子不大,一室一厅一卫,很是全面,饭桌上放着没有吃完的食物,水槽里泡着一碗木耳,冰箱里的食材码得整整齐齐,庄祁想起不知在哪听来的一句话:“一个人对食物的态度,反映了他对生活的热情。”

从厨房到客厅,无一不是整洁而干净的,看得出死者姚甜是一个很认真过日子的人。

卧室里的书桌上放满了考试资料,每一页都用心做了笔记。

庄祁随手拿起一本书翻看,并没有找到什么有用的线索。

吴浩霆问先一步到达现场的小程:“通知死者家属了吗?”

“通知了。死者是外省的,父母在家务农,过来F市大概要两天的时间。”小程唏嘘,“听到女儿遇害的消息,家属都崩溃了。”

“那我们更要努力,给家属一个交待。”

“是!”受了鼓舞,小程斗志昂扬地继续采集证据。

吴浩霆有些欣慰的点点头,扭头去寻庄祁,只见他站在窗边,已经摘下了眼镜,不知在看什么,一动不动地站着。

“你在看啥?”

庄祁没有回答,只是用手指了指。

2幢在小区的东面,靠着小区的外墙,隔了一个街道,就是另一个小区。从姚甜的窗户往外看,正好可以清晰地看到整条街,在街头的位置,站着一个长发女孩。

“赵枣儿?!”吴浩霆眨眨眼,“我没看错吧?”

“就是她。”

“她怎么会在这里?”吴浩霆也盯着赵枣儿看,“她在做什么?”

他看到赵枣儿对着空气自言自语,不时露出迷惑的神情,还向空荡荡的街道挥手,半晌又退后几步,沿着街道来来回回地走,怎么看都有些不正常。

“不知道。”庄祁饶有兴致地看着,他也不清楚赵枣儿行为的意义,但是他能比吴浩霆看到更多——在赵枣儿身侧,一直站着一个白色羽绒服的女子,也正盯着赵枣儿看,仿佛对赵枣儿十分好奇。

但赵枣儿似乎看不见姚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