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6781.2.31.23

兄妹几个面面相觑, 最后还是苏娥忍不住开口道:“妈,你别哭了,我哥不离婚不行, 陈慧把大哥这些年攒的钱, 都偷偷的拿去给了她哥, 咱家有多少钱够她往娘家搬。”

刘秀珍的哭声顿时停止,吃惊的看着她道:“就是老大攒的那些钱,不能吧,陈慧知道明年咱们要翻盖房子的, 她怎么会。她还担心我拿着不安全,左右暗示的, 我就把钱给了苏晨, 要他们自己保管,只等明年开春就动工。”

苏浩也忍不住翻了个白眼:“她什么都知道, 就是被她娘家的人哄了几句好话,就分不清东南西北了。”

刘秀珍还是难以置信的追问:“她真的把钱拿回去了。”

苏娥他们这次没有回答,但是见几人脸色黯淡的样子,刘秀珍就知道这恐怕是真的了,不然苏晨不会这么决绝的要离婚。

刘秀珍顿时悲从中来, 用力地捶打着自己的胸口大哭了起来:“都是我这个死老婆子, 鬼迷心窍啊,急着娶媳妇, 急着抱孙子, 害了你们啊。

是我不顾小雅和老大的反对, 非要坚持娶那个陈慧,当年结婚的时候就把家里的钱全讹走了,现在又把老大辛苦挣的钱卷跑了,我……我……”

刘秀珍边哭边说,说完还想要去扇自己的脸,苏雅连忙拦住,哄劝道:“妈,你别担心,这三万块钱我拿出来,明年咱们还如期的盖房子。”

虽然苏雅极力安慰,但刘秀珍还是很难过,含泪瞪着她道:“你的钱不是钱,那也是你辛苦赚来的,不是大风刮来的。”

苏雅没辙了,就看向了苏娥他们,苏浩挑眉道:“不用,大哥的钱没了,我的三万还在呐。”他说完,就回屋把自己存折拿出来交给了刘秀珍。

刘秀珍打开存折,仔细的看了看,见苏浩的钱还在,稍微松了口气,但还是忧心忡忡的。

苏雅眼珠一转就岔开了话题:“妈,小浩也老大不小,你认识的人多,赶紧托人给他介绍个女朋友。”

苏浩瞪眼:“我不急,我娶媳妇可要好好挑挑,绝不能也娶个……”

苏浩还没有说完,苏雅就暗中用力拧了他一下,苏浩只得苦着脸改口道:“是啊妈,我都二十好几了,你待快点给我说个媳妇。”

刘秀珍闻言顿时被带偏了,皱紧了眉头冥思苦想的,半晌忽然眉开眼笑的说道:“前几天,李媒婆还给我说了一个姑娘,刚二十,人贤惠长的也好看,但是我怕小浩挑剔,所以就没说。”

苏雅一副很感兴趣的模样追问道:“那姑娘家是哪里的?”

苏娥也心领神会的加入了讨论:“妈,那姑娘家里都有什么人了。”

苏浩的脸苦的可以拧出水来,自己把自己卖了的滋味,真的很不好受啊。他实在是听不下去了,就站起身道:“今天饭店也不开门了,我在家做晚饭,你们想吃什么?”

苏雅连忙举手:“我想吃羊肉汤,多放点粉皮和木耳。”

苏浩瞪眼:“你以为这是饭店啊,可以点餐,还这么多要求。”

苏雅呲牙笑,苏浩嫌弃的翻白眼,乖乖地去做羊肉汤了。他知道苏雅喜欢吃辣的,就做了麻辣羊肉汤,羊肉切成薄片放入葱姜蒜,和麻辣酱爆炒。然后加入水还有粉皮木耳,还有红萝卜片煮开,搅拌淀粉勾芡就好了,起锅的时候撒入一点小香葱,还有香油,香气扑鼻。

羊肉汤不用陪菜,就买了几个馒头,一家子围坐在一起吃饭,羊肉汤味道鲜美香辣。木耳爽脆,粉皮滑溜,红萝卜软糯,羊肉和辣椒酱的味道浸在汤里,香浓异常,吃的人直冒汗。

苏雅他们一边吃着,一边高谈阔论着苏浩的亲事,说的热火朝天,吃的也是热火朝天的,刘秀珍暂时忽略了家中少了一人的事。

苏亮小,再说有郑文博在,他有小孩子陪着一起玩,就忘了自己的母亲。可是苏宝大了,回家一看陈慧不见了,就开始追问。

苏雅好不容易才把刘秀珍哄住,怕再勾起她的伤心事,就把苏宝带到了自己的房间。

苏宝自小到大,苏雅最疼爱她,苏宝也很粘自己的小姑。此时苏宝也是很信任的看着她,苏雅就不忍心再隐瞒,苏宝大了,她有权知道真相,苏雅就尽量用最委婉的语气言辞把事情说了一遍。

苏宝听完,就要冲出去,苏雅连忙拉住了她:“你要干嘛去?”

苏宝大哭:“我要去找她,我要问问我妈,难道我和弟弟,还有爸爸没有他们那些娘家的人亲。他们从小就打她,还要把她卖了,她为什么还要把家里的钱,偷偷的给他们,我要问问她……呜呜……”

话还未说完,苏宝已经是泣不成声,苏雅心疼的把她抱进怀里,轻柔地抚摸着她的头发道:“她已经回去了,我们也不知道他们家在哪里,你到哪去找。苏宝,你要是心疼你妈,就好好的用功读书,以后考上大学,找个好工作,挣很多很多的钱,就可以帮帮你妈。”

苏宝气道:“她都不要我们了,只管她哥那种混蛋,我还管她干什么?”苏宝嘴上虽然在埋怨,可眼里的泪却是越掉越多。

“好孩子……”苏雅哄了好久,苏宝才平静下来,答应不会在刘秀珍面前失态,苏雅就让她回去了。

苏宝回去脸色平静的做作业,看不出丝毫难过的样子,只是她一向工整的字迹,今天却格外潦草,匆匆写完了作业,她就回房间去睡了。房间里一片漆黑,但她却没有睡觉,圆睁着眼睛看着房顶,泪水从眼角滑落,沾湿了枕头。

苏娥在她房间外面站了一会,没有听到什么动静,就抬脚进了苏雅的房间。苏雅见到她,先问了郑文博,然后又问苏宝的情况。

苏娥在她身边的床沿坐下道:“我让郑文博和妈一起睡了,有个孩子在身边闹腾,妈心里也好受点。苏宝那孩子表面上看着没什么,但其实心里恐怕也不好受。”

好好的家就这么散了,苏雅她们也不好受,但她们也顾不得,还有很多比较现实的问题等着她们解决。

苏雅率先开口:“大哥和小浩忙,咱妈年纪大了,领着苏亮,还要照顾苏宝,恐怕忙不过来了。姐夫在县城住了几十年了,认识的人多,你托他帮忙,找一个合适的阿姨,过来领苏亮。家里只有咱妈还有苏宝,苏亮他们三个人,一天三顿饭也好做,苏亮也过了周岁,应该也好带些,至于工钱吗我来出。”

“别介,做饭还要带孩子的阿姨,一个月要三百块,这钱我和大哥小浩出,一人一百,你就算了。”

苏雅不解的皱眉:“为什么?“

苏娥一点她的额头道:“你就是个不会享福的命,那韩东晖现在可是厂长了,那钱是大把大把的挣,你还非要累死累活的去开店。我就不信你能安心的只开个小店,以后有机会了肯定还会大干一场的,你的钱就留着做本钱吧,家里的事就不用你操心了。”

苏雅搂住了苏娥的肩膀笑道:“知我者,二姐也,二姐,你真好。”

苏娥嫌弃的翻白眼:“你多大的人了,还跟我撒娇,要撒娇找韩东晖去,我可不吃你这一套。”

苏雅却不顾她的嫌弃,把头依靠在她肩膀上问道:“姐,你家现在怎么样了?”

“我现在把欠你的债还清了,还有你姐夫欠工友的钱都还了,还存了不少钱,你姐夫现在什么都听我的。他妈老实多了,不闹腾了,郑南也好了些,能出门了,郑东的生意现在很好,一直托我要好好谢谢你呐。”

“谢我干什么,只要你的日子好过就行了。”

苏娥叹息:“咱家明明你是小的,却要操着老大的心,啥事都要你操心,二姐这心里真的是……”她说着,紧紧拉住了苏雅的手,轻轻地拍了拍,一切尽在不言中。

苏雅笑道:“你们是我的亲人,是我兄弟姐妹,我当然要□□们的心了。姐,真的,能遇到你们这么好的家人,我真的很开心,不管为你们做什么,我都愿意。”

亲身领略到陈慧一家亲骨肉,都这么冷酷无情的算计,苏雅真的很庆幸,自己遇到了这么好的一家人。

苏娥不明白她的意思,但也被她说的眼泪丝丝的,一把推开她道:“死丫头,就爱胡说八道,不和你说了,我去睡觉了。”说完,就慌忙起身走出了苏雅的房间,双脚刚刚跨过门槛,眼泪就如决堤般涌了出来。

苏娥回家把事情告诉了郑西,并托他给找个合适的保姆,郑西倒是很爽快的就答应了。可是相继招了两个,刘秀珍都不满意,一来刘秀珍啰嗦,二来找的人也确实是不上心,只是为了混工资。

苏亮头上被摔破了两次,还缝了几针,做饭也是凑凑合合的,不光刘秀珍不满意,连苏宝都不高兴。苏家别的不说,那嘴都被养叼了,雇的人懒省事,做饭马马虎虎的,一点都不好吃。

最后,刘秀珍是死活也不同意再找人,可是苏娥怕她辛苦,只能两边跑。可是她的生意也忙,实在是照顾不过来,就把苏雅叫回来想办法。

苏雅听了也觉得头疼,可她也分身乏术啊,一家子就坐在上屋,围坐在一起发愁。

郑西清了清嗓子道:“其实啊,我倒是有个办法,只是不知道你们同意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