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第 78 章

【肆】

“陆无眠, 你成天看书闷不闷啊?”

“书乃黄金屋,有何闷一说?”

“别看了,来我问问你,你有心仪的女子么?”

拿书的人愣了愣, 微微抬起眼, 望着一个不知名的方向,眼中浮起一层笑意。

“有。”

“是谁?”姻黎有些难过了。

陆无眠看向整个上半身都趴在自己桌上的人,神情晦暗不明。

“不可说。”

不可说之人,不可说之心。

二十万大军从霄城回来,历时两个多月,最后停在了郝洲城。

大雪封山,郝洲城内人烟稀少, 独两年前姻黎与陆无眠住的那座府邸还完好无损。

被马拖了两个月的陆无眠浑身是伤,身上挂着那件单薄的长衫,手脚都长出冻疮来, 原本就有些消瘦的脸已经瘦得凹下去,与曾经清风俊朗的模样大相径庭。

副将心中叹道,若不是将军刻意放慢了脚步, 他们现在早就在吴国境内了,哪里能被大雪困在这郝洲城里?

姻黎漫步走在熟悉的院子里,肩上披着白色兽毛长袍, 三千发丝随意散在背后。

院子中摆着石桌石椅, 两边的偏房整整齐齐摞着成千上万卷书。

指腹轻轻略过石桌的桌面, 带着冰凉凹凸的触感。姻黎在石椅上缓缓坐下, 漫天飞雪落下,染白了屋檐与树梢。

“将军,人带来了!”

副将拉着一截绳子走进来,绳子后绑着面色发青的陆无眠。

见到坐在院中与雪景混成一体的白色背影,陆无眠微微一愣。

“解了。”姻黎淡漠道。

副将抽出佩刀一划,陆无眠身上的绳子便落在了地上。

姻黎转头看了一眼陆无眠,随即站起来,漫步走向一旁的偏房,回来时手中捏着两本书。

“你爱书,我便为你搜尽全城的书阁,寻来所有的书赠与你。”

姻黎一步步走向陆无眠。

“你喜静,我便将这个府邸空出来,命所有人都不得打扰。”

“我每日半夜坐在屋檐上,就为见一见你的身影。”

当姻黎靠近陆无眠,陆无眠闻到她身上淡淡的清香,呼吸一滞。

“我耗费两年时间踏遍乾国疆土,就为寻到你。”

姻黎站在陆无眠的面前,平静的说出这一番话,眼里不带半点神采。

“火折子。”姻黎对副将伸出手。

副将掏出火折子放在姻黎的掌心上,姻黎捏着在空中一晃,将燃起的火折子慢慢凑近手中的书。

“你如此憎恶我,让我觉得我做的一切都是个笑话。”

姻黎看着手中燃起的书,看着它一点一点烧为灰烬,洒落在脚下的白雪里。

火舌一点点往上舔舐,包裹住了姻黎的指尖。

陆无眠紧张的低呼一声。

“将军,烧到手了!”副将出声提醒道。

姻黎仿佛不察,慢悠悠的丢开火团,两根手指被火燎得通红。

副将赶紧捡起一团雪包在姻黎的手指上。

姻黎看着陆无眠,嗤笑一声:“再痛,有我的心痛么?”

雪白兽毛长袍在陆无眠面前呼啦啦展开,姻黎走向院子外的背影显得十分萧索。

“副将,带人来把院子里的书都烧了,就在这个院子烧。”

“是,将军,那……陆无眠住哪儿?”

门外淡漠的声音缓缓传进来:“还是这个院子。”

院子里的书烧了一天一夜,烧书的火盆都变了形,副将拿着焦黑的火盆经过姻黎的院子,见屋门闭紧,屋内一片黝黑,无奈摇头叹息。

何苦哟。

大军在郝洲城内停歇了一月,大雪还未停,隐隐有要下到年后的趋势。

姻黎已经许久没有走出自己的院子,将士端进去的饭菜再端出来时根本没怎么动,这可愁得副将头发都白了。

而姻黎在自己的屋内也没做什么,整日侧躺在塌上闭目养神。

论起当年,她其实也是大家族里的千金小姐,过的日子比许多人舒坦,吃的用的都是一等一的好。自开始接手兵权后,便开始克制自己的喜好,与众将士同甘共苦,才得以这么快便服众。

现在仗打完了,她也该考虑考虑把军权还给皇帝老儿了。

好歹也是个名门千金,早点回家成亲才好是不是……

正浑浑噩噩的想事情,房门被开了一条缝,刺眼的白光照了进来。

想来是送饭菜的。

“放那儿吧。”姻黎撑着头,随意的指向桌子。

饭菜被轻声放在桌上,可应该退出去的人却一直没出去,开着的门往里灌着寒风。

姻黎不耐烦的皱眉,睁眼看向杵在房中的人。

直直对上陆无眠那双清幽淡漠的眼。

姻黎沉默了片刻,才道:“你来作甚?”

“吃饭。”陆无眠开口。

姻黎继续闭上眼睛养神,“出去。”

平淡的吐出两个字,仿佛陆无眠只是她手下的一个普通将士。

门被关上,房里又变得昏暗无光。

可姻黎再也无法心平气和的想事情。

她睁开眼,极度不耐烦的开口:“我叫你出去。”

陆无眠站在床边,完全不惧怕姻黎凶神恶煞的表情:“起来吃饭。”

说罢他走到桌边,将桌上的烛火点燃,房内顿时亮堂起来。

上一次来这个房间,陆无眠没来得及看仔细,他端详着房内的摆设,见到墙上挂着一幅泼墨山河图,空白处题了一首诗。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批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无力独破受冻死一足!

字体苍劲有力,又带着一分女子的娟秀。

而题字的下面,赫然盖着“烈伏”阴阳两种印章。

“原来你读过书。”陆无眠转身看向姻黎。

这幅山河图一笔挥就,非十年功力不可画出,而字也浑然一体,俨然大家风范。

何止读过,造诣还很深。

“吾辈秦狼姻氏后代,独女。”

姻黎从榻上坐起来,漫不经心说道。

秦狼姻氏,本是百年世家,后因乱世而出世,随吴国□□南征北战,打下大片山河,也因惨烈的战争使族中子嗣渐渐凋零。百十年后,大多数人都只知道姻家出将军,却忘记了姻家原身是书香世家,家中人才辈出,无论是文还是武都不可小觑。

“那你为何……”陆无眠道。

“为何如此粗俗?”姻黎打断他的话,坐在桌旁,拿起桌边的筷子。

带着若有若无的嘲讽味道:“你以为学文是为了成天高颂你们文人的不屈傲骨和高烈品德?天下太平我为国而安,国家有难我为国而战,最后反倒成了你们文人鄙夷将士的借口吗?”

姻黎拿着筷子夹了菜放进碗里,背脊挺直而坐,吃得不慢却相当优雅。

食不言寝不语,一顿饭吃得很安静,吃完后姻黎拿起桌上的白绢擦了擦嘴角。

然后将白娟随手丢在桌上,“李副将从我八年前领兵就开始跟随我,他爹是内阁大学士,姐姐是宫里的李贵妃,从小跟着皇子们一起上书院,可国家缺武将的时候,他义无反顾的跟了我。你可以去问问,这八年来他回过几次家?”

姻黎两指点了下桌面,等陆无眠反应过来的时候,已见姻黎自己端着杯子在喝水了。

放下杯子,姻黎淡淡道:“你走吧,难道你以为为我端个饭菜,我就能放你离开么?”

陆无眠想开口说个什么,却见姻黎冷眼看过来,“我杀了你的妻子,难道你不记前仇?”

陆无眠立时闭了嘴,转身开门走了出去。

冷风灌进屋里,姻黎听见门外副将刻意压低的声音传进来。

“将军吃了吗?”

须臾后是陆无眠的声音:“吃了。”

姻黎一挥袖将桌上的碗碟扫下去,落在地上摔成四分五裂,外面的说话声顿时消失了。

却不知是因为姻黎的一番话打动了陆无眠还是副将去请求了陆无眠什么,从此后陆无眠每日都来姻黎的院子,任姻黎怎么骂他都不走。

只有每次姻黎说到陆无眠的妻子时,陆无眠才会脸色阴沉的出去,但过了一会又回来了。

“陆无眠,你能不能滚远一点?”

“咳咳……”陆无眠轻咳了两声,继续拾起桌上姻黎弄乱的字画一一摆好。

“最无一用是书生,”姻黎从书里抬起头来,“陆无眠,这说的不就是你么?”

陆无眠站在旁边不说话,许是因为受了寒,近日里一直咳嗽,连带着脸色都有点苍白。

终于姻黎受不了了,无奈问道:“陆无眠,你究竟什么时候走?我放你离开,你走吧。”

“会的,”陆无眠苍白的脸上露出一丝淡淡的笑,“不久了。”

姻黎狐疑的看着他,不知这话是真是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