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番外-记事-⑤

你好吗

我很好。

——来自《情书》

《情书》(1995年),这部拍摄于上世纪末的作品, 却常常活跃在当下人们的视野里, 越来越多的人提及电影的剧情、最后的结局, 还有其中的主人公。

提到“世纪”这个词, 不知为何,总有一种莫名的年代感, 为整个开始蒙上了一层纱,从未接触过的纱, 带着一点神秘, 还有没有经历过的期待。

世纪末与世纪初, 只是一个字的差距, 却始终隔了一个世纪。

2015年, 是《情书》上映二十年。

在纪念会上, 伯原崇受邀出席,除了他还有女主角扮演者,酒井美纪。

时隔二十年, 这两位主演再次以“藤井树”与“藤井树”的身份同框。背景是二十年前的他们,台上是现在的他们, 两人在模样上虽有变化, 但是从他们的眼神里依旧能找到过去的影子。

生命只是一连串孤立的片刻,靠着回忆和幻想,许多意义浮现了, 然后消失, 消失之后又浮现。

——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

纪念会, 也算是粉丝见面会。这是属于“藤井树”与观众们的约会。

在这个容纳600人的场地里,所有人都井然有序的坐着听着,电影里曾经播放过的原声再次响了起来,轻快而悠扬曲调,再现了一场跨世纪的浪漫。

台上坐着两位主演,还有导演岩井俊二先生,三人只是随意地聊着,不停回忆起了当时拍摄的小插曲,偶尔会有粉丝来提问,然后也由这三人来回答。

一个下午茶的时间,在场的所有人都参与了这个聊天。对的,聊天。以老朋友的关系,聊着二十年前,聊着二十年后,聊着那些过往云烟。

就当时间分秒过去,纪念会即将到达尾声的时候,伯原崇突然收到了一份来自台下观众的礼物,不过这个礼物并不是给他的。

“伯原君,记得帮我和知留子说声生日快乐。”

知留子,是伯原崇才五岁的女儿,知留子的生日正好是《情书》上映的日子。

“谢谢,”伯原崇朝那人微笑点了点头,“我会告诉她的。”

《情书》上映二十年纪念会到此结束了。

当天晚上,伯原崇在自己的Facebook上贴了三张图,一张是《情书》上映二十周年的纪念册,第二张是纪念会上的大合影,最后一张则是一个短发小女孩对着生日蛋糕许愿的背影。

生日快乐——我亲爱的女儿,我亲爱的“藤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