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第 9 章

第二日,艳阳高照,万里无云,可谓是个极好的天。皇帝龙颜大悦,让众王公大臣给他的几个儿子押注,看谁能拨得头筹。大臣们面上虽笑逐颜开,心里却苦不堪言,这手一抖就关乎到前途命运可不能大意。

满朝文武谁不知道太子昏庸,是个没出息的,偏偏皇帝钟爱,地位超然。秦贵妃又宠冠六宫,身后站着老牌王公贵族,四皇子精明能干,颇得人心,众望所归。然又有九皇子武功盖世,谋略过人,从军不过四五载已是战功赫赫,扬名天下,军中威望甚重。至于其他皇子,在私底下更是拉帮结派,个个野心勃勃。稍有不慎压错了宝就是赔上满门性命。

李珠妍原本要跟着李广然把注压给九皇子,镇国公本来尊贵至极,不能投给不受宠的皇子,引人猜忌,但九皇子是李广然的下属,于公于私都让人挑不出错来。可是她无意间抬了抬头,却看到了高坐上的八皇子赵基,他似乎在也在看她,冷峻的眉眼间突然一弯,他竟然笑了。

也不知道是害怕,还是兴奋,当尖嗓子的太监提醒她要押哪个时,李珠妍想也没想就说了怀亲王。李广然当时面上未显,事后却把李珠妍拉到一边,面色很是有些难看道:“你这是要闹哪出儿?”

李珠妍百口莫辩,情急之下也只能撒娇卖痴躲过去,她小嘴一嘟,像极了林氏年轻时娇憨可爱的模样儿,李广然哪里还生得气?只好长叹一声道:“你下次可不准胡闹了!”

李珠妍甜甜一笑,“知道了,爹爹。”

李玉瑶看着李广然宠溺的眼神,快要把手里的帕子揉碎了。凭什么,凭什么,李珠妍犯了那么的大错撒个娇就能过去了?如果换成是她,李广然还会这样说上一句就罢休吗?为什么老天这么不公平!

何况昨天那一口恶气郁结在胸,李玉瑶更是恨得一张脸都扭曲了,上好的胭脂红都扑扑落下些来。这时候,云瑶公主的侍女却走了过来,“李小姐,我家公主有请。”

李玉瑶闻声忙不迭地收起了狰狞的神色,她嘴角一勾,想到云瑶公主与自己的交情,心里不由得畅快了许多。她斜眼看了看一旁的李珠妍,看这次怎么躲得过去。

一声令下,男人们都骑着骏马追随开平帝狩猎去了,宫廷女眷则在看台上相聚说话。有骑术精湛的女子则跟随云瑶公主来到草场上,准备加入男人们的狩猎中去。李珠妍本是不愿意去的,李玉瑶却和云瑶公主说虎父无犬子,李珠妍作为镇国公府嫡女怎能不参加呢?李珠妍知道李玉瑶和云瑶公主的交情,自知逃不过,也就应下了。

换了装出来,那些骑在马背上的闺女们却是眼睛都红了,只见她一身窄袖锦衣,越发显得胸丰腰细,身段儿丰腴,却不失娇柔妩媚。策马而行,淡然自若,又无形中带着一股英气,只逼得云瑶公主都忍不住握紧了马鞭。竟然有人敢抢她的风头。

李珠妍走过来后,云瑶公主及其热烈地靠近她看似天真无邪地问道:“李小姐,听说你命硬克夫,一连吓跑了京都里三户定亲的人家是不是真的啊?”

李珠妍眉头一皱,她虽一直养在大宅里,但也耳闻秦贵妃所出的云瑶公主深受圣上宠爱,性子乖张跋扈,是京城里人人碰到都头疼的主。但眼下真见了,发现这公主不是一般的蛮横,在众多命妇闺女中如此直言不讳地问起这样的话,当真是无礼至极。

此时,周围那些贵女们虽然涵养极好,听了这话也忍不住都捂住了口鼻,但那一个个肩膀却抖得厉害。李玉瑶更是满目嘲讽,眉毛恨不得都翘到天上去了。

李珠妍淡淡地笑了笑,走近云瑶公主,状似很神秘地说道:“是啊,公主,你知道吗?和我定亲的男子不是坠马,就是落水,最后一个还拐着青楼妓子跑了呢。我母亲甚是担忧,去找寺里的高僧破解,高僧也摇头,说我命格太硬,不知克人还要克己呢!”

云瑶公主到底还是个十四岁的小姑娘,饶是再嚣张跋扈,也是个心性不定的,一听说这等稀奇古怪的事情,心里也不免有些后怕,转而就真的十分诚恳地问道:“真的会吗?”

李珠妍笑得更加神秘,“当然是真的,据说还会传染呢!”

云瑶公主一听,吓得把手里的马鞭都扔了,恰好落在李玉瑶的脚前,李珠妍看时机已到,忙对李玉瑶说道:“瞧你不小心把公主的马鞭都碰掉了,还不赶快拾起来?”

云瑶公主一听这话,便知道李珠妍这是在为自己刚才的失态掩饰,忙就坡下驴道:“是啊,玉瑶,你以后可要小心些,快帮我把马鞭拾起来吧。”

李玉瑶气的满脸煞白,哆哆嗦嗦了半天也没动,李珠妍这时候却皱起眉头道:“大姐,你这样可不好,在家里骄纵些也就罢了。如今在公主面前怎的还使起小性子来了?”

云瑶公主一听这话,也有些不大高兴,怎么让她拾个马鞭还委屈了?随即沉了脸,“没听到吗?本公主让你把马鞭拾起来!”

李玉瑶一看李珠妍给自己扣了这么大一定帽子,哪里还能再无动于衷,只得咬碎了一口银牙弯腰拾起了马鞭,恭恭敬敬地递到了云瑶公主手里。李珠妍看着她那副万般不甘的模样,不由得在心里嗤笑一声,真是一丘之貉,有贼心没贼胆,一个想要侮辱自己却被自己吓了个半死,一个运筹帷幄想让自己在众人面前出丑,却不想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经过刚才那一闹,云瑶公主也没心思再找李珠妍的麻烦,命众贵女稍稍准备了准备便朝猎场进发了。李珠妍是国公府出身的,自小也是学过骑射功夫的,但却没有李玉瑶精湛,也只得落在后面充个数。跟在云瑶公主跑在前面的李玉瑶却时不时回过头来冲她恶毒的剜上几眼,看那架势恨不得下一刻就搭箭拉弓,射成个刺猬。

青画本是李广然贴身侍卫的女儿,自小有些功夫在身上,这次也跟着自家小姐入了猎场,一则做个伴,二则随时随地保护小姐。这时候看到李玉瑶恶毒的眼神,不免愤愤道:“她还没完没了了!”

李珠妍哼笑一声,“权当多个乐子吧。”

入了猎场以后,李珠妍还是信马由缰,为的是南山密林的风景,走一步,歇两步,偶尔还拿出随身的玉萧吹上两嘴。昨夜王爷那萧声实在太美了,让她魂牵梦萦,忍不住技痒。好在青画也是知道主子性子的,也乐得自在,慢悠悠地跟在后面,漫不经心地打着猎。到时候,也不能输的太惨不是。

可是越往里走,青画却越觉得惊奇,灌木丛里竟然是不是就会发现几只受伤的猎物,一开始是些野鸡,野兔,后来变成狍子,獾,再后来就是小鹿,小猪。青画高兴坏了,什么叫得来全不费工夫?一路走来竟然赚了个盆满钵满,累的马儿也走不动了。

李珠妍虽然也有些惊奇,但仔细看那猎物也没发现什么不妥,倒也就过去了。只是看着越来越贪得无厌的青画,却不由得无奈叹了一声:“好了,青画,你再拿我们就走不动了。”

青画闻言,朝着李珠妍憨厚一笑,“实在是太喜人了,我从小到大还没怎么轻松松松地打到这么多猎物。小姐你放心,就好,就好。”

话虽这么说,可青画还是忍不住又打了一只鹅。看的李珠妍不由得笑出了声,可是下一刻,她却突然听到一阵破空之声,还没回过神来,□□的马儿已然受惊,朝着一个方向狂奔而去。李珠妍骑术不精,但还在镇静,赶紧死死抓住了马脖子,两腿使出了吃奶的力气夹紧了马的肚子,这才没有从马背上摔下来。

可是那马儿乍然受惊,十分狂烈,没了命地疯跑,李珠妍怎么着也是养尊处优的贵族小姐,力气坚持了一会儿就竭尽了,一个手松就被马儿狠狠地抛了出去。那一刹那,李珠妍脑海中一片空白。难道,今日真要命绝于此?

李珠妍闭着眼睛哆嗦了好一会儿才感觉到浑身似乎掉进了一个暖融融的东西上,虽有些硬硬的,却格外温热有力,让她内心一阵安宁。她偷偷地睁开双眼,却看到一位面如冠玉的公子正在冲她微笑,明明是金秋十月的天,她却觉得阳春三月的暖风融融扑面而来,格外醉人。

神智稍稍清明了些,李珠妍却忍不住惊呼出声:“韩表哥!”

韩昌瞧着怀里娇妍鲜嫩的表妹,被那一声软绵绵,甜津津的表哥叫的浑身一颤。五年前见她还只是一个圆嘟嘟,长得水灵灵的的女娃娃,如今却成了一个倾国倾城的大姑娘,看的人忍不住心一念,吹起满池涟漪。

“珠妍表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