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第 86 章

入夜, 李珠妍在晚膳时和赵基说起了李雪涵与赵萧的事儿,赵基微微有些吃惊, 但更多的是一副了然的神色。李珠妍觉得有些奇怪, 忍不住问道:“怎么,你一点儿也不吃惊?或者, 你早就知道?”

赵基淡淡一笑,“今天才知道。不过,赵萧是和我一起长大的, 他心里若有什么事,我还是能探知一二。他这几天, 似乎很是有些烦恼。”

李珠妍嗤笑一声,“占了人家姑娘便宜, 又不敢承认,要我也臊得慌。”

赵基喝了一口酒, 沉声道:“赵萧不是那种人。”

“那是哪种人?若不是今日雪涵告知, 我还不曾知晓。敢问王爷,自打咱们成亲到现在, 已经过去多少时日了?”

赵基轻柔地握了握李珠妍的手, 笑着说道:“你这火爆脾气。赵萧他有不得已的苦衷。李雪涵的父亲李广德如今是正三品的禁军统领, 是镇国公的心腹, 镇国公手里已经握有一百万兵马, 赵萧手里有六十万, 你觉得我父皇会同意赵萧与李雪涵的婚事吗?”

李珠妍闻言一阵迟疑, “这······”顿了一会儿, 却是满脸通红道:“到底是我思虑不周。可是,这一个两个的怎么都往我们镇国公府上撞,好生愁人。”

“谁让镇国公是大周朝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呢?自然皇子和大臣们无一不想拉拢的。”

“那雪涵和赵萧他们?”

“命中有时终须有,就像我与妍儿,守了你十年,总算云开月明,老天对我不薄。”

李珠妍脸色又是一阵羞红,顿时甩开了赵基的手,嗔怨道:“守着下人王爷净胡说些什么呢?”

赵基欢颜一笑,用勺子舀了一口汤递到李珠妍面前,“哪里是胡说了?喝汤。”

李珠妍只得咽了,却又问道:“我哥的事儿你办的如何了?”

“你今日遇到赵萧的时候,有没有碰到西突厥来的达曼王子。”

“倒是有这么一个人,怎么了?”

“那就对了,我向你保证,大舅哥与幽蝉的事儿不出这月,定会有个了解。”

李珠妍闻言大喜,忙抓住赵基的手臂问道:“你可别想糊弄我,我可就这一个亲哥哥,都老大不小了,还成不了家可如何是好?”

赵基宠溺的摸了一下李珠妍的头,笑呵呵地说道:“傻瓜,我什么时候骗过你?”

六月,大周西北边陲,北疆的几个部族来朝贺,西突厥作为北疆的大族格外引人注目。广平帝在大兴宫设宴款待各国来使,一时间整个京都变得热闹非常。

宴会三天三夜,整个大兴宫灯火不衰,管弦不绝。因着日子热闹喜庆,也为了大周的颜面,广平帝大手一挥,把太子从行宫中放了出来,名位俸禄一切照旧,还着人又添了好些赏赐以作抚慰。

虽说是做样子给外宾看,但太子自出来后便收敛了性子,活像变了个人,异常小心谨慎,对待朝臣和皇子们也十分周到有礼,让一干人等大跌眼镜。照这样下去,先前的事情定会不了了之,太子依旧是太子。

广平帝果然很满意,上朝的时候竟然还夸赞了两句,恢复了部分职权。这让四皇子着实恼怒,连带着几天称病不上朝,就为了避开太子那洋洋得意的嘴脸,连秦贵妃劝说也不听。赵基淡然地看着这一切,开始在府中有意无意地和李珠妍聊起当年在山上无意间遇到凶徒的事情。

这日是宴会的最后一日,皇上与众部族谈下了许多对双方都利国利民的事项,宾主尽欢,一时间众人都喝的有些大了,侍卫们连守了几天也有些松懈,六子就趁着这个空当杀了轮班的侍卫,混进了大殿内。

广平帝这时候正在和一位部族首领把酒言欢,冷不丁觉得左侧有一道冷风袭来,再看,却见见一把利箭风驰电掣地射来。广平帝大惊失色,慌忙往旁边一滚,长箭却已经射进了他的大腿,广平帝忍不住痛呼了一声。

众人皆惊,离广平帝最近的李广然反应最快,一个飞身已经冲到了广平帝的面前,抽出腰间的匕首已经隔掉了射来的第二支箭,太监尖利的嗓音顿时刺穿整个大殿:“来人呐,有刺客,护驾!”

六子见两箭都失了准头儿,不由得发了狠,长啸一声冲上前来,举刀便砍,李广然沉着应战,二人瞬间斗在了一起,此时殿内又有几个侍卫开始拔剑袭击众宾客,赵萧一拍桌子,一个飞身踢倒了两个人,带领剩下的侍卫护驾。

六子的武功奇高,其余几个刺客的本领也不低,但李广然和赵萧也是久经沙场,死死地拖住了刺客们。大批侍卫鱼贯而入,护着大批宾客撤退后,便围住了六子等人。

六子见刺杀失败,脱身又不成,正待拔剑自刎,广平帝却大呼一声,留活的。李广然一个飞身旋踢,打掉了六子的刀,并把他踹倒在地,六子刚起身,李广然已经欺身身而下,一手扣住了他的嘴,一手掐住了他的脖子。

广平帝此时眼底已经蒙上了一层寒霜,逐一扫视完大殿里的众人,几近咆哮道:“给朕查,查!”

此时,在人群中看热闹的赵宣忍不住勾了勾唇角,是啊,要查,好好的查。

六子等人当天晚上便被打入大理寺,有人受尽了酷刑什么也不肯说,趁人不备自尽而死。有实在忍受不住的,终于吐了口。原来他们都是江湖帮派,当初是西南王的追随者,自从西南王被剿灭后,便在江湖中流亡,伺机刺杀皇帝,为西南王报仇雪恨。

六子一看有人吐露实情,便大骂太子和皇上天行不仁,欺压百姓,惨无人道,期间倒也间接地吐露了不少实情。断断续续,真真假假间,大理寺的人便捋出了一条线,太子和当年西南王谋反有着直接的关系。

西南本是大周南部一片广袤的地域,地广人稀,庄稼收成不好,偏偏多矿产。因而,那里的人也多富裕。太子早早便相中了那块儿地界,在朝中打通了很多人脉,把自己的人派了去当了刺史,大肆敛财,欺压百姓。对外却还是按照朝廷惯例来征收赋税,对内却高出十倍不止,百姓顿时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

太子势大,西南离京都又远,山高皇帝远,太子派去的王刺史便成了土皇帝。民间更是有谚语相传,西南山高远,大王不见小王管。但久压之下必有反弹,西南郡县的一位官吏为官清廉,不与刺史同流合污,搜集了王刺史很多罪证意欲上京告状,却不想被手下揭发,王刺史及时截住了郡守,杀光了其家人。

然这位长官却有一位江湖至交好友,乃黑九门门主,那日来访友见满门被灭后的惨状,当时义愤填膺便宰了行凶的王刺史。然杀完人后,门主发现,偌大的岭南都是王刺史的人,而他们治下的百姓正处在水深火热中,生不如死,想起生平好友的志愿,门主便振臂一呼,揭竿而起,自立为西南王。

那西南的百姓平日里被压榨的实在厉害,见有人揭竿而起,无不蜂拥跟随。那时候,广平帝正在跟东突厥交战,此一来便是腹背受敌,当即大怒。太子怕受牵连,便自告奋勇,前去平叛。广平帝没来得及多想,便点了太子五万兵马前去平乱。

太子虽是个怂包,但是他手下的将军们可都是刚跟着广平帝打下皇位的,个个立功心切,很快就把西南王逼入了绝境。西南王见状不好,为了保全手下士兵的性命,便与太子妥协,接受太子的招安。

哪想到这不过是太子的圈套,西南王去了后才发现是场鸿门宴,被当场乱箭射死。剩下的叛乱余党见首领被杀,自然做鸟兽散。但西南王好歹算是一门门主,他当年斩杀王刺史的时候,得知了不少西南各地贪官与太子勾结,贪赃枉法的罪证。赴宴之前,门主吩咐手下人,如果回不来就带着这罪状去替他报仇。

后来,黑九门其余的门人便带着这份罪状东躲西逃,好不容易到了京都,但一没有人脉,二还要躲避太子的追杀,过得十分狼狈。便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决定杀了太子了事,但没想到不认识皇宫的轿撵规格,在太子府前抓错了人,导致了后来的事。

大理寺卿拿到六子所说的那份罪状后,不免深感头痛,上面赫然记载着太子贪污白银五百万辆,黄金一千两,草菅人命数百条,卖官鬻爵,欺男霸女,一一有账簿为证。这要是放在寻常官员身上,就算是李广然那样位高权重的官员都被砍了好几次头了,可这次却是太子。

如果换做前几天,大理寺卿会毫不犹豫地把折子递上去,可自从太子被放出来以后,皇帝的态度就变得十分微妙起来,他们这些当官的自然是看人下菜碟儿,这要是不小心得罪了人可怎么好。大理寺卿琢磨了好些时候,决定先压一压,看看情势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