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第 90 章

赐婚的圣旨一下, 云瑶公主和达曼王子的婚礼便雷厉风行的举办了。广平帝到底宠爱云瑶,又因着对她不住, 特意在京都为她举办了一场婚礼, 这在开国以来的和亲公主中是头一份儿。但云瑶却依然哭丧着脸,满是生无可恋。

李珠妍作为皇室媳妇自然也要去观礼, 看着达曼王子满脸喜庆,并无不快,不免有些奇怪:“云瑶公主上花轿前都闹了五六次, 怎的达曼王子一点儿也不生气?”

赵基笑了笑道:“可能是真的喜欢云瑶公主,并不介意。但是我听赵萧说, 草原上的男人不讲究女子三从四德,只讲究缘分, 缘分到了就算是已经嫁了人的,生过几个孩子的也要抢过来。所以, 他们根本不担心女子不喜欢他们, 只要得到人就不管了。”

李珠妍有些惊讶,“原来如此。不过我看着达曼王子对云瑶公主倒是真心的, 起码比嫁给哥哥要好很多, 偏生她还看不开。”

赵基失笑, “哪有你这样损自家哥哥的?”

“这哪里是损, 我哥又不喜欢她, 嫁进来成为一对怨侣折磨一辈子还不如嫁给一个喜欢自己的男人, 日子过得还舒心些。”

“可能这世上有些人就是傻吧。为了心爱的人, 即使痛苦一辈子也心甘情愿, 只要看到那个人就足够了。”

李珠妍勾了勾唇角,“王爷要是觉得委屈,大可拂袖而去,我决不阻拦。”

“最好今晚你也能说出这样洒脱的话。”

李珠妍嗔了赵基一眼,便甩了甩衣袖前往内命妇的行列。赵基失笑,起步追了上去。

达曼王子和云瑶公主成亲后就快速离京了。到此,驻扎在大周朝的六国使者全部返还回国。一道废太子的诏令便随之降下,轰然打醒了依旧醉生梦死的太子。这次太子又要到广平帝的殿前哭诉,可前脚刚迈进皇宫,后脚就被大理寺的人抓了个正着。

第二日,大理寺卿带着人证,物证一齐上朝,痛批太子十大罪。文武两列官员人人俱惊,这每一条罪状可都是大逆不道,足当杀头的大罪。广平帝经过多日的缓解,脸上早已经平淡如水,见大理寺卿说完,广平帝才缓缓开口,“众卿以为太子如斯,该如何处置?”

过了半晌,大殿上依旧寂静无声。官员们早就麻木了,虽说太子这次犯的事的确骇人听闻,但是前面的篓子也没有小的,广平帝不照样嘻嘻哈哈打太极,给盖过去了。眼下,谁要是没脑子说上一两句,与太子无害,反让皇上厌恶,当真划不来。这些官场老油子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后默契地一致不说。

广平帝苦笑一声,他又如何不明白众臣的心思。

“大理寺卿,你觉得呢?”

大理寺卿心里一阵叫苦,这不是为难人吗?于是也只好不客气的回道:“启禀皇上,太子的事到底是皇族的事。太子是一国储君,犯了过错我们大理寺只能奉旨监察,但如何定夺还是要皇上和宗正寺来裁断,微臣不敢妄言。”

广平帝笑了笑,起身指着大理寺卿道:“你倒滑头。”

大理寺卿慌忙跪下,“微臣不敢。”

“没什么不敢的,你只需要按照朕的旨意去做。太子如何,你的确管不着,也不用管。但是他那些个余党,你记住了,按罪当罚,绝不姑息。”

“臣遵旨。”

广平帝这时又指着宗正寺的寺卿道:“你,记住,从今日起,革去不孝皇子赵元的太子之位,褫夺封号,废为庶人,着关押在宗正寺,永世不得出。”

“臣遵旨。”

两道圣旨刚下,天上就响起了炸雷,也不知是预示着大厦将颓,还是连神明都欢欣鼓舞。不过好在广平帝还算顾念旧情,恕太子的妻儿无罪,品级俸禄不变,只是要移居别府。

太夫人听闻,又忍不住要动心思去搭救李玉瑶,李广然被念叨烦了,带着林锦年去了别庄安心待产。李珠妍看着那漫天瓢泼大雨,怎么都下不停,却是忽然对青画说道:“咱们去看看李玉瑶吧。”

青画一愣,继而颇有些生气道:“好端端的,小姐提她干什么,真是晦气。”

李珠妍长长一叹,“也是我一生中的孽缘。只是如今尘埃落定,我倒觉得该是去彻底了解了。”

青画无奈,只得去叫林玄备马车。

李玉瑶早早地就被关押在了宗正寺,与太子不同的是,广平帝顾念太子只是下令把他锁在一个院子里,一应有仆从宫女伺候照顾,紧紧没有自由。李玉瑶却是真真正正地坐牢,被收监在东南角一座偏僻的牢狱里,常年不见天日。

李珠妍到的时候,李玉瑶正在捉身上的虱子,她捉着捉着竟然把一只囫囵吞下,看得青画一阵恶心。李珠妍倒是平静地很,淡淡地唤了一声,“长姐,我来看你了。”

李玉瑶听见李珠妍的声音,先是一愣,继而猛地扑到了牢门前,双目赤红,歇斯底里地抓向她,破口大骂,“你还敢来,你还有脸来,你竟然还来!”

李珠妍不予理会,安静的听着,云淡风轻地说道:“到底姐妹一场,我来送你最后一程。”

李玉瑶继而疯狂大笑:“好啊,好啊,果然是好姐妹,你亲手把我推进深渊,如今又来送我最后一程,果真是姐妹情深啊。”

“顺便来告诉你,今日太子就会被押入宗正寺的东院,就此圈禁,永世不得出。”

李玉瑶闻言,面色忽地惨白,双眼圆睁,手指几乎要把木头扣烂,“你说什么!你说什么!不可能的,不可能的!你一定是骗我,你一定是在骗我!”

李珠妍轻笑一声,“姐姐不信,那我也无可奈何。我知道姐姐还存着太子会救你出去的心思,故而前来告知,以免姐姐终究心愿落空,悲伤不已。奥,对了,前几日,李文香已经在狱中绝望自裁了。张氏得了失心疯,被关进了祠堂,广德叔父的后院不可一日无主母,老夫人便做主升柳姨娘为夫人了。然而,终究操劳过度,如今已经缠绵病榻好几日。姐姐,祖母可是为你操碎了心啊。”

李玉瑶此时已经是浑身瘫软,一下子跌倒在地,头顺着木头柱子慢慢滑下,陡然生出了几道血痕也不自知。

太子,老夫人,她所有的生路都被堵了个严严实实。

过了一会儿,李玉瑶忽然放声大笑起来,“李珠妍啊李珠妍,我终究是败给你了。你厉害,你真厉害啊。我输得心服口服,心服口服,可是我后悔啊,后悔当年没一刀结果了你。”

“我知道你恨我。我也不打算辩驳什么。可是废太子是皇帝下的旨,老夫人要救你是族中长辈们阻拦的。往早了说,我小时候一直把你当亲姐姐,从没有苛待过你,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你先害我,因而自食恶果,咎由自取。如今,却还是不肯悔悟,我不知道你到底在执着些什么。”

李玉瑶苦笑一声,“你问我吗?我实话告诉你我也不知道。可能是你从小拥有太多了吧,父亲的疼爱,母亲的呵护,哥哥的照顾。可我跟你同样是镇国公府的女儿,是嫡女,我却只有老夫人。凭什么,凭什么,我不服,所以我一见到你就恨,恨的辗转难眠,饮食不思,恨得失心疯,停不下来。你为什么,你为什么什么都有了?而我,本来可以跟你一样的,为何如今却落得了如此下场?”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当初,你及时收手,哪怕只嫁给了一个四品武官又怎样,只要有父亲在,你就是最尊贵的国公府的嫡长女,谁会欺负你?你又何至于此?弄到如今,连父亲也不想再见你一面了。”

李玉瑶哼笑一声,呆呆地说道:“是啊,连父亲,老夫人也不来看我了,最后来送我的,竟然是你。老天对我可真是不薄啊。”

李珠妍终是长叹了口气,从袖子中拿出了一个小玉瓶,对李玉瑶说道:“我知道你心气高,之前一直忍着是还在筹谋着出去,但眼下你也看到了,你一辈子也出不去了。我试问从来都没有主动害过你,但眼下,我送你一程,愿你早日脱离苦海,也算不枉姐妹一场。”

李玉瑶这时哈哈哈笑了起来,“如此一来,那可要多谢你了。妹妹。”

从牢中走出来的那一刻,天忽然放晴了。

那是个极美的黄昏,大片大片的云彩还没有飘走,被藏了几天的太阳轰然一照,个个镀了金边儿,不断翻滚变化着,极为波澜壮阔。

李珠妍却不免苦笑一声,于她来说,果然是个极美的黄昏,然而对李玉瑶来说却真的是个黄昏了。就像受伤的人终于割掉了身上的烂肉,但除了长舒一口气外,果然还是有些痛的。尤其是和她羁绊了十多年岁月,朝夕相处的人。

但愿来生,能放下执念,重新做人吧。李珠妍在心中默念了几句佛号,缓缓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