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回去的路上,莫衡一直紧紧地抓着莫浅浅的手,似乎怕自己一放手,姐姐就会没了。

莫浅浅感觉到了莫衡的不安,没说什么,也反握着莫衡的手,想要通过这种方式给予莫衡安全感。

她也感觉到了,比起懵懵懂懂的清清来说,莫衡要更加成熟与敏感。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还真没错。

不过现在大夏天的,走了一会儿后,不仅仅是身上出了汗,这紧紧相握的手间也感觉有点湿答答的。

再看着身旁小人那微红的脸蛋,莫浅浅停下脚步,蹲下身子道,“上来吧,走了这么远的路,我背你回家。”

莫衡见状,连忙开口道,“姐姐的病刚好。”

“上来,不然天色晚了,清清要饿肚子了。”莫浅浅一下子抓住了莫衡的命门,毕竟家里还有一个更小的妹妹。

随后,莫衡扭捏的爬上了莫衡的背,一双手搂住了莫浅浅的脖颈,将脸靠在了莫浅浅的背上,小小的嘴巴微微上扬着。

有姐姐在,真好!

感觉到了莫衡的动作,莫浅浅微微一笑,背着这没几两重的弟弟继续赶路。

等到太阳下山的时候,莫浅浅带着莫衡终于回来了。

放下莫衡,莫浅浅直接朝着李婶家里走去。

等李婶开了门,莫浅浅进去的时候却发现桌上摆了几碗稀粥,李婶一家人正准备吃饭。

莫浅浅扫了一眼,发现桌上有多出那么一小碗,只有寥寥数口,每个碗里的米粒几乎都是可以数清的。

莫浅浅一下子就猜出来了,这恐怕是李婶怕她赶不回来,给清清准备的。

虽然少,但却是他们来之不易的口粮。

现在这个时候,都有很多人家是依靠米汤填饱肚子。

“浅浅,你看这……”李婶犹豫不决的说道,给清清一小碗她可以,但要是莫浅浅跟莫衡来了,三个人,她负担不起啊!

“李婶,我来带清清走的,我家里还剩下一点吃的。”莫浅浅连忙道,说着的时候,朝着里屋喊了一声“清清”。

听到莫浅浅的声音,莫清清的身影一下子从里面的屋子蹿了出来。

“姐姐,哥哥。”莫清清高兴地喊着两人。

“走,我们回家。”莫浅浅摸着清清的头,温柔道。

莫清清的脑袋顿时如小鸡啄米。

“李婶,我们先走了。”莫浅浅对着李婶说道。

李婶的恩情,她记下了,有机会,她会还的!

看着莫浅浅一家三口离去,李婶顿时松了一口气,然后又叹了一口气。

这世道,难啊!

吃一口饱饭都这么的难!

她心疼莫浅浅一家三个小孩,但是更心疼自己的一家老小。

带着两个小家伙回到家里,莫浅浅关好家门之后,就带着两人去了厨房。

“姐姐,我们晚上吃什么?”莫衡在进了厨房之后,忍不住开口问道,姐姐说找到吃的,他到现在都不知道还有什么吃的。

而听到吃的,莫清清的眼睛也变得亮晶晶的。

“米粥。”莫浅浅说着,朝着记忆里厨房米缸的位置走去,打开的时候,已经从自己的系统背包里拿出了一些大米放进去。

说起来也是她的运气。

在未来末世来临的时候,她就有了一个位面系统,靠着这位面系统,她才能在末世安生立命,然后在末世疯狂的寻找着各种各样的物资,这些物资能够让她一个人生活好几辈子都还有多。

也因为这个位面系统,她在末世根本没吃过苦。

若不是因为后来丧尸围城,她靠着多年赚的金币换了一个重生的机会,她也不会来到这里。

不过对她来说,这个时代反而是最好的时代。

数之不尽的物资,没有丧尸……能不好吗?

唯一有问题的大概就是系统的任务了,但是目前都没发下来,她就过段安生日子吧!

“大米?哪里来的?”莫衡立即问道,他记得自己家的米缸早已经空了。

“姐姐想办法找来的,你们不要告诉任何人,要是被人知道了,我们就要饿肚子了。”莫浅浅从一旁的柜子里拿出一个破碗从米缸里舀出了一些米。

莫衡与莫清清两个人的眼顿时目不转睛地盯着这大米,吞了吞口水,然后异口同声道,“我们谁也不说。”

看着两人的模样,莫浅浅感觉好笑的同时又有些心酸,随即道,“那现在你们帮我烧火,我开始煮粥。”

两个小家伙也饿了好久,脾胃恐怕会有些弱,她只能先做些粥让他们适应一下。

另外,其他的东西她也不好拿出来,只能明天去后山绕一圈,然后光明正大的从后山带回来一些东西给两个小家伙补充一下营养。

话音刚落,两个小身影就蹿到了土灶后,十分熟练的点火,显然是两人做惯的。

有了人烧火,莫浅浅先洗了洗锅,将米洗干净后倒入锅里,然后加了三小碗的水,盖上锅后来到了土灶后,接手了莫衡的烧火工作。

一会儿后,锅里慢慢地传出了大米的香气。

莫衡与莫清清两个人早已经忍不住趴在了灶边,深深地吸着这香气,他们已经好久没有吃到大米了。

看时间差不多了,莫浅浅起身开始舀粥。

因为放的米多,这一锅粥煮起来特别的稠,但这在两个小孩眼里,却是十足的美味。

在莫浅浅放上桌之后,两个小孩就有些迫不及待起来。

吹凉了之后,就迫不及待的放到了口里,然后双眼微微的眯起,一副享受的模样。

等吃完之后,莫衡看着莫浅浅道,“姐姐,真好吃,第一次吃得这么饱。”

莫清清也在一旁狠狠地点头。

莫浅浅摸摸两人的头,“姐姐以后会让你们天天吃饱的。”

现在,她什么都不想,就好好的养好这两个小家伙,至于日后,走一步算一步。

第二天一早醒来,莫浅浅给两人洗了脸之后,就带着他们去了隔壁李婶家,同时,还有莫浅浅用布袋装的少许的大米。

她今天要进山,中午不打算回来了,还需要李婶帮忙带着孩子,同时也不能上人家白吃白喝,得带上一些口粮。

李婶在莫浅浅说要寄存两个小孩后,还是答应了下来,只是接过布袋后,看着里面的米时,一下子惊住了,“这……”

说着,李婶四周看了看,似乎怕被人看到似的。

“这是我之前攒的一些大米,就剩下这些了,我今天要进山一整天看看能不能多找些吃的,中午不回来,这是他们的口粮。”莫浅浅解释道。

“可这也太多了。”李婶忍不住道,两个小孩能吃得了多少,尤其是现在稀粥里都能看见多少颗米粒的时候。

“以后我出门找东西吃还要李婶帮忙照顾孩子,多的就算是给李婶的,只是希望中午李婶给他们吃的时候稠一点。”莫浅浅通过昨天的观察挺相信这位邻居的人品,所以此时才会直接说。

另外,晚上回来她还是会问两个小家伙的,若是李婶真的照做的话,日后她将两个小孩放在李婶这里会更放心。

李婶听着,忍不住劝道,“现在这世道,粮食珍贵,你还是省着点,这日子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过去呢……”

看着对方真诚的眼神,莫浅浅道,“我只是想要他们能吃饱一点,我只有他们两个亲人了……”

想到莫浅浅的爹娘,李婶没再说什么,人家愿意让家里孩子吃多,她还能不让吗?

只希望浅浅进山,真的能找到点吃的,不然的话……接下来可得更难了。

“你进山的时候小心点,千万不要走太深……”李婶絮絮叨叨的念着,语气里带着显而易见的担忧,虽然现在山上的野兽少见了,但是其他的危险还在呢。

莫浅浅应了下来,随后直接走了。

看着莫浅浅的身影看不见了,莫衡与莫清清两个人这才不舍的跟着李婶进了屋,然后乖乖巧巧地坐在一旁,不吵不闹,目露希望的看着大门。

这一边,莫浅浅已经按照记忆中的路线进了山,这山唤作云山,最核心的地方常年云雾萦绕,同样对于附近的村民来说,也是最为神奇的大山。

在很多地方河水断流的地方,这山却依旧源源不断地有水流流出,莫家村的后山有一池水潭,那里的水就是来自于这座大山深处,只是那水潭只能保证人们的日常饮用,所以即使天气干旱也没人打那水潭的主意。

毕竟,粮食可以省着吃,但是没有水,是万万不能的!

进山的路上,莫浅浅就碰上了不少进山找吃的人,男女老少都有,有一些看到莫浅浅的时候还会打招呼,显然是同一村里的人。

而相互之间碰面基本马上就散开了,要是一起,找到吃的东西算谁的?

所以在山里找吃的人,一般都是单独而行。

莫浅浅看到这么多人,想到自己的打算,只能往更深的深山里走去。

看着莫浅浅的方向,一旁还有同村的人劝莫浅浅,毕竟莫浅浅还是一个小孩,听闻这深山里还有一些野兽,虽然说灾荒之后,这些野兽渐渐地不见了身影,但是除了成年男人,老人女人小孩还是不敢进山的。

明显莫浅浅就是属于小孩的范畴。

面前这些人的好意,莫浅浅摇摇头道,“我还有弟弟妹妹要养,外面吃的东西基本都被找光了。”

说着,背着竹筐义无反顾的往前走去。

一些人看着莫浅浅离去的身影,摇摇头。

莫浅浅这小姑娘家里惨啊!要是爹娘还在,何必她这样搏命呢?

就连现在的他们都有些唏嘘,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能结束呢?要不然,又要有很多人熬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