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5

莫浅浅在没有遮掩自己“捕猎”来的兔子时,就已经想到村子里的人一定会有所反应,可是她没有想到的是,反应会这么的大。

不过仔细一想,也就理解了,现在别说一口肉了,吃一口粮都艰难。

想着自己心里的小算盘,宁小溪对于这些上门来的村民,基本也是笑脸相迎的,同时在人来多的情况下,怕吓到两个小家伙,莫浅浅直接让他们回了屋,然后自己在大院里应付起了这些人。

一些人看过竹筐里的兔子,确定之后,看着莫浅浅,却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开口了。

最后,还是莫浅浅最先开的口。

“各位叔叔伯伯,婶婶伯娘,你们是不是有什么话想要问我?”

见莫浅浅开口了,立即就有人踌躇的开口了,“浅浅,你这兔子是怎么捕到的?”

“今天早上挑水的时候我不是说过昨天进山设了一些陷阱吗?没想到今天去的时候就看到陷阱里面有两只兔子。”说着的时候,莫浅浅也是十分的高兴。

“那你设陷阱的地方远吗?陷阱要怎么设呢?”一听莫浅浅的话,整个大院里的人眼神都亮了。

“就是挖一个坑,里面放上削尖的竹子,要是有条件的话,可以里面放点吃的,然后用绳子弄个小结,设完陷阱后,上面再盖上一些树枝树叶,旁边再做一个简单的标记,防止人掉下去就行了。”莫浅浅简单的解释着。

听到这话,周围听着的村民暗暗的记了下来。

这时,就有人开口了,“浅浅,你不是说有看到母大虫的脚印吗?”

闻言,大院里一下子喧闹了起来,母大虫啊!要是遇到了,还有命吗?

莫浅浅想了想后道,“的确有母大虫的脚印,不过我白天去的时候都没遇到过,而且在碰到母大虫脚印的地方,我就不再去了。”

“这个我知道,我听一个猎户说过,母大虫喜欢单独生活,他们都有自己的活动地盘,而且喜欢夜间活动。”这时,村民中有一人立即补充了莫浅浅的说法。

这一下,场中议论得更加厉害了。

就在这时,门外有一人急匆匆的过来了。

看到这人,村里人立即喊了一声,“村长。”

一听到这称呼,莫浅浅也重视了起来,按照记忆中来看,以后出远门什么的,那都是要村里的证明,在这里称作是“路引”,而这证明哪里来,自然是村长这里出面。

另外,关于村子里的一些重大事件,那都是老一辈的长辈一起决议的。

总得来说,在这个时代要干出什么点事情来,离不开养你的这片土地。

莫浅浅明白这个道理,在昨日挑水时听说了情况会稳定的话,这才准备在这个大家都困难的时候卖村子里的人一个人情,若非如此,她绝对不会这么早就让人知道自己有本事在山里“捕猎”。

莫浅浅想着的时候,这个村长也已经从村民的七嘴八舌中知道了事情的大概经过。

听完之后,村长一下子沉默了下来。

看着村长这样,一群村民也安静了下来,村长在他们眼里那就是德高望重的主,之前灾荒刚来的时候,也是村长发现了异样,让各家各户都存些粮食,买些粮食,有些人听了,有些人没听,没听的那些后面手上即使有钱也买不到粮食。

不过经过这件事后,大家对村长那是更尊重了。

此时村长在思考,村民们也等着他的意见,他们今天上门来,还是为了粮食的事。

这灾荒已经持续一年多,就快两年了,他们现在能活着,那是勒紧裤腰带生活,可以说,要是这灾荒再持续半年一年的,要是没有其他的营生,村子里大半的人都要饿死。

后面的大山外围也早已经被人扒了个干净,深山里有些人敢闯,有些人不敢闯的,而敢闯的人,很多时候的收获都不够他们费力进一趟了,再者还有一些迷路以及遇到大型动物的危险。

一对比,很多人只有在没办法的情况下才会去闯深山。

但是今天不一样,今天是莫浅浅带着自己两个年幼的弟妹进山,还抓到了猎物,这无疑是在放出一个信号,深山里面发生了变化,至少一定范围内人进入不会有任何的危险。

这样一来,危险性就大大地降低了!

在村民们心绪不定的时候,村长开口了,而他开口的对象不是其他人,而是莫浅浅。

“浅浅,你愿意带我们村的人进山吗?”村长直接问道,毕竟他们村的人大多都是以种田为生,对于山林倒真的不是特别了解。

“村长,我自然是愿意的,我也不想村里的人像我娘一样。”说着,莫浅浅忍不住低了低头。

听到莫浅浅的话,村子里的人也有一些不自在。

最初,浅浅爹去的时候,村子里的人各家各户还帮了一点,但是后面,谁也没法再继续帮下去了,因为谁也不知道灾荒什么时候结束,同样也不知道官府什么时候会开始救济老百姓,为了他们自己跟家人的性命,还真的没人愿意去帮这无底洞。

虽然浅浅娘的事情发生之后,他们心里还是后悔了一下,但是后悔之后,又更害怕了,他们怕下一个饿死的人是自己或自己的家人,然后就将粮食捂得更紧了。

没想到到了现在,他们竟然有求于莫浅浅,哎……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是好了。

村长听着,环顾了一下四周,然后继续道,“在这里,我有件事想要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

“村长,你说吧!”

“你说,我们听。”

“……”

大家立即争先恐后的说道。

“浅浅答应我们进山,那是带着我们救命,我们得记住她的这份情,之后结果无论如何,我们村里都不能少了浅浅三姐弟的那一口吃的,你们觉得呢?”村长直接说道。

话音落下,村民们顿时议论了起来。

莫浅浅听着,倒是有些意外,她原本只想要村里承她这份情就好了,没想到村长竟然还给了她这一份承诺,虽然这个承诺对于她来说只不过是一纸空谈,但是至少她现在听了倒是觉得舒坦不少。

“村长,我们同意。”

“同意,接下来即使没有收获,我们也会同意养浅浅他们三个。”

“是啊!浅浅娘死的时候,我们就有些后悔了,但是我们怕啊……”

一时之间,各种各样的声音在院子里响起,大多数村民都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莫浅浅在一旁静静地听着,心中倒是没有多大的波澜,理解他们的选择,但是却不会因为他们现在的忏悔而感动。

她只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

在看这些村民同意之后,村长看着莫浅浅道,“浅浅,你看我们什么时候进山比较好,需要做哪一些准备?”

“等明天早上我们再上山吧,找地方做陷阱都需要时间,至于准备的东西,一就是上山前将脚那边包好,这是怕踩到蛇被咬到,另外还有绳子、铲子、刀……”莫浅浅条理清楚的说道,说完之后,迟疑了一下,继续道,“村长,我觉得你还是说说要是捕到猎物的话如何分配吧,有些地方陷阱做了是没猎物的,而且,山上的猎物也没那么多,不可能每家都能分到一只两只的。”

听着莫浅浅后面的话,村长倒是高看了一眼莫浅浅,眼里飞快地闪过一抹赞赏,随后也趁势对着在场的村民道,“你们也听到了,所以在这里,我先做下分配,那就是进山做陷阱的人,在获得猎物之后都能分到,但谁家的陷阱捕到的,那人就多分一些,不过浅浅家的猎物就是他们自己家的,你们有意见吗?”

“没有。”村民们异口同声的说道,他们现在都还不知道谁能捕到猎物呢!这样分正好!至于莫浅浅,带他们进山教他们办法,合该是她自己的。

“要进山的,今晚去我那里报个名,另外,一户只能一个人,超过五人的可以多一人,另外,这消息切记不准外传,要是传出去一个,附近的村子恐怕都知道了,到时候我们一样没得吃。”村长再继续道,他现在也拿不准会有什么样的猎物,只能做这样的规定,后面再说。

至于最后一点,那是必须要交代的,这村里也是跟外面的村子沾亲带故的,若是一传,到时候就麻烦了。

想到这里,村长不由地庆幸,村子里的人得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就到这里来了,而莫浅浅下山的路是往莫家村后面走的,也没被看到。

当然,村长还不知道这是莫浅浅计划的结果。

而对于村长的话,村民们当即就同意了,灾荒这么久,别说亲戚了,就连邻里之间都不太走动了。

确定好了之后,村长看了看莫浅浅,再看了看村民,“既然说好了,大家都回去准备一下,跟家人商量一下。”

村长发话了,村民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这下就准备走了。

有些人走的时候还恋恋不舍的看着莫浅浅那竹筐里的兔子。

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可都好久没吃过肉了。

但是现在这情况,他们也没好意思跟个小孩要吃的,一个个很快就消失在了莫浅浅的院子里。

村长走的时候,对着莫浅浅点了点头,“好孩子,村里会记得你恩情的。”

莫浅浅笑了笑,亲自将村长送出了门。

等到关上门之后,莫浅浅轻呼了一口气,今天的目的总算达到了,希望官府的行动也不要让她失望,也希望情况能早日稳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