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天色蒙蒙亮,晨雾还未散去,一个挑着新鲜蔬菜的小贩与倒夜香的脚夫像鬼影般朝着菜市口走去。

走着走着,越来越多的人汇入他们。只怪天下太平多年,偌大的京城像潭死水般无趣,唯有那杀人的刑场偶尔还能给人一点儿刺激。

承天门,昨夜搭好的刑台已经布置整齐,身着红色坎肩的行刑官正在擦拭大刀。只要监斩官就位,那泛着寒光的刀锋很快便能饮血。

东边露出鱼肚白时,三位紫袍大人陆续登上刑台,与他们相对的人犯却是个柔弱女子。

好似剧幕开场,越来越多的好事者聚在刑台底下。一片嘈杂声中,负责行刑的郎官大声宣布死囚罪状。

当念到“鲜廉寡耻不守妇道”时,即将被行刑的女犯终于抬头朝刑台上看去。

她的视线落在了最年轻的那位紫袍大人身上,两人目光交错的瞬间,紫袍大人很快地垂下眼帘,似乎多看她一眼都会恶心!

情字误人,到了这种时候,女犯还有什么不懂。她轻声问:“卫柏,你怎能如此无耻?”

被点名的紫袍大人眼观鼻鼻观心,老神在在的坐等行刑,恍若根本不认识刑台上那个质问他的女犯。

只听有人道:“原来那是卫国公府的三爷啊,果然面如冠玉,丰神俊朗。”

“奇怪了,这崔氏的夫君谢霁与那卫三爷曾被戏称为‘燕京双骄’,崔氏犯得着去找卫三爷吗?”

“兄台,这么说就不对了。面由心生,这崔氏长了双桃花眼,看着就不安于室……”

女犯偶尔能听到刑台下的只言片语,恨不得抠出眼珠吞入腹中,如此识人不明,这双眼不要也罢。

晨雾散去,日头又高了一分。

刑部尚书将已经签押的罪状递给了大理寺卿,后者有些踌躇,不信眼前的女犯会勾结外族,妄图谋反。

见状,负责监斩的卫柏出声道:“行刑。”

先前还议论纷纷的围观者自觉噤声,不舍得让一点儿杂音打扰到即将迎来的精彩画面。

死一样的静默中,忽闻有马蹄声从远处传来。

女犯惊讶地看着长街那头,谢霁二字无端地跃出胸腔。她满心期盼自己的夫君会像戏文里唱的那样,高举圣旨,让刑官不要行刑。

看清谢霁身着黑衣,左手执鞭,右手提刀,后背还绑着一把长刀时。她瞪大了眼,怎么没有圣旨?怎么不带私兵?这是要劫法场吗?

记得大婚那日,谢霁曾说:不变、不易、不离、不弃。原以为是镜花水月般的空话,这一刻却兑现了。他真的抛下西凉,不顾性命,就这样来了!

女犯朝着长街那头声嘶力竭的大喊,“谢霁,你怎么那么傻?我根本不值得你来……”

喊声未落,空荡荡的街道突然涌出数百侍卫,高喊着缉拿反贼将谢霁团团围在中央。

女犯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夫君以一敌百,将两把长刀挥舞成白色的光影。她认得那两把长刀,一曰秋水,一曰长天,还说过兵主杀伐,刀光刺眼。

她的一句话,让谢霁将两把刀收入匣中搁置多年。今日双刀重现,在一片血光之中,她看到了卫柏计谋得逞的笑容。

原来如此,整件事竟然是这样的……

醒悟之后,她冲着卫柏大喊,“你好卑鄙!”

卫柏不语,却见更多执盾持戈的侍卫将谢霁团团围住,饶他武功盖世也插翅难飞。

女犯心知卫柏要杀人灭口,栽赃嫁祸。哀求道:“表哥,求求你,谋反是我一人之举,与谢霁无关!”

她太天真了,夫妻本为一体,她若认罪,谢霁又怎么脱得了干系?

“霜霜,别认!”

谢霁一分神,就见侍卫的长戈从他后背刺入,胸前穿出,血染利刃。

“不!”

女犯凄厉的尖叫震彻云霄,不过爱错了一个人,老天爷为何要如此惩罚她?

“卫柏,今日你构陷我夫妇,若有来生,我定会屠光卫国公阖府上下三百一二口。”

刀光泛白,曲终人散。

一阵风吹过,染着粪水的蔬菜如同那被鲜血浸润的黄沙般,很快被人遗忘在了脑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