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理

“姑娘,姑娘,你的手怎么了?”

蓝黛的呼声让崔凌霜如梦初醒,才发现想事儿太入神,以至指甲生生掐入肉里,让一丝殷红的鲜血落在了手中的碧玉观音上。

她抹去血迹,神色淡定的说,“我没事,这是胭脂。”

蓝黛不疑有他,又问:“姑娘,这尊观音也要收到箱子里吗?”

碧玉观音,典当一万两白银。钱财刚到手,她就心甘情愿的送去了卫柏书房,让其赶紧拿去买些饰物哄夫人开心。

上辈子发生的事情,崔凌霜每记起一件就想给自己一耳光,女人贱到她这份上真是少有。居然信了卫柏的谎言,娶亲不过是被逼无奈,与妻相处的日子实在难熬……

眼见姑娘又出神,蓝黛拿着观音收也不是,放也不是。好半天后,崔凌霜道:“蓝黛,这尊碧玉观音先不收,我们把它供起来。”

“姑娘,你信佛?”

崔凌霜摇摇头,“我不信佛,但我应该劝人行善。”

蓝黛继续收拾其他东西,十分不解崔凌霜为何要把多宝阁上的摆设全都藏箱子里不见天日。

“姑娘,这些东西放架子上挺好,干嘛要收到箱子里?平日若想把玩怎么办?”

蓝黛的问题很多,每个问题崔凌霜也都问了一遍自己。为什么要把东西收起来,因为她需要钱,还因为这些美丽华贵的物件儿并未带给她好运。

重活一次,若什么都不曾改变,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看着蓝黛纯真的模样,她知道不能把事情说的太复杂,不禁讲了个简单的故事来阐述自己的改变。

她道:“某富翁嫁女,为显对女儿的宠爱,特将嫁妆单子贴在墙外。并注明,若有人能想出单子以外的嫁妆,赠金百两。”

“此举一出,观者云集。众人发现嫁妆单子上应有尽有,田产庄园,床榻衣柜,甚至缝衣绣花用的针线全都包含。”

“一连几日,没人能在嫁妆单子上增添物件。直到来了个乞婆,她看完单子轻声道:‘还差个锤子。’富翁不解,问乞婆嫁妆单子里为什么要有锤?”

“乞婆告诉富翁,应该多个小金锤,方便出嫁女儿敲核桃吃。富翁真没想到这茬,忙问乞婆是怎么想到的。你猜乞婆怎么回答?”

蓝黛摇摇头,几个贴身丫鬟中,就她脑子笨。“姑娘,乞婆是怎么回答的?”

崔凌霜道:“乞婆的回答很妙,说她出嫁的时候,嫁妆里就有小金锤。”

蓝黛愈发不懂了,“她有那么丰厚的嫁妆,为什么还会变成乞婆?”

崔凌霜苦笑,这世上哪有那么多为什么。有钱没人教,自己悟性差,那便是肉骨头扔到狼堆里,无数人有的是方法让你骨头渣都不剩。

她笑着解释道:“蓝黛,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财不露白,越有钱,越得低调。我若还同以往一样,不是给长房的人招恨吗?”

蓝黛从不质疑自家姑娘的话,崔凌霜说什么都是对的。

“姑娘,奴婢帮你找个佛龛去,供奉观音可是有讲究的。”

崔凌霜点点头,难得露出个笑容。四个贴身丫鬟,最后留在她身边的只有蓝黛,这样的人,说什么也不能辜负。

“姑娘,姑娘,姑娘……”

一个瓜子脸,吊梢眼的丫鬟咋咋呼呼闯了进来。若不是梳着丫鬟的发辫,瞧她那身打扮更像是个主子。

崔凌霜看着来人,立即换了一副表情,嗔怒的呵斥道:“红樱,你可是我的身边大丫鬟,规矩学哪去了?碰着点儿事儿就大惊小怪的!”

“姑娘,王嬷嬷怕是不行了,奴婢心里着急,这才失了礼数。”

“昨儿瞧着还好好的,你可别乱说。”

“奴婢没有乱说,王嬷嬷夜里发病,只说腹胀难忍。起初以为是吃坏了肚子,今儿一整天了不见好……夫人那边已经去请大夫了,奴婢就想跟小姐告个假。”

闻言,崔凌霜看似一脸错愕,心中却十分得意。

狗肉配绿豆,吃不死人,却能令人腹胀难忍。算计了那么长时间,总算用锅狗肉让王嬷嬷那老货吃出了问题。

难怪俗语道:有千日做贼,却没有千日防贼。

老货谨慎得很,却有个无肉不欢的缺点。若狗肉绿豆治不了她,还有兔肉人参,牛肉盐菜,黑鱼茄子……

崔凌霜挤出个悲伤的表情,喊住要走的红樱,“我这儿有株食材,说是效用好似山参,有回阳,逐冷等作用……要不你给王嬷嬷送去?大病初愈就该温补一番。”

红樱拿起食材就走,都没有细问崔凌霜此物如何煎煮。崔凌霜自然也不会告诉她,此物煎煮不当会有什么后果。

作为一个重生者,有恩报恩,有仇报仇,这是逃不开的宿命。

崔凌霜觉得自己是回来报仇的,既然发了誓要屠光卫国公阖府上下三百一二口,现在磨刀还不算迟。

王嬷嬷作为她悲剧命运的始作俑者,算下来是报仇路上最好解决的一个人。

这人犯了什么错,真是说来话长,还得从她母亲顾氏说起。

母亲顾氏,商人之女,与卫柏的母亲是同父异母的姐妹,两人都嫁入了高门大户。

姐姐庶出,嫁给归宁侯府庶子。妹妹嫡出,与洛川崔氏族长之子一见钟情,后嫁入崔氏。

妹妹嫁得好,且嫁妆丰厚,引得姐姐眼馋不已。

王嬷嬷是顾氏乳母,顾氏嫁人后放她归家伺候丈夫与公婆。

几年前,王嬷嬷忽然出现在顾氏面前。说丈夫已逝,儿子在外谋生,她还想伺候顾氏。

顾氏那时刚丧母,王嬷嬷的出现给了她极大安慰,以至她对王嬷嬷的情感就好似对自己母亲一般。

正是这份感情让她对王嬷嬷偏听偏信,不仅将私房交给其保管,还信了这人所言。觉得把女儿嫁给卫柏乃是亲上加亲,好事儿一桩。

真相是什么?王嬷嬷夫君未死,酗酒赌博,惹麻烦无数。

为救夫君,她求到归宁侯府,却被顾氏的庶姐要挟,要她重新回到顾氏身边。利用顾氏的善良和愚蠢,以合作分红之名,将顾氏在京城的几间铺子偷偷转到归宁侯府名下。

顾氏至死都不知晓王嬷嬷所为,还以为给女儿留下了丰厚的嫁妆。直到崔凌霜走投无路想要变卖产业,才发现那些铺子早几年就更换了主子。

背主奴才,打发出去也就罢了。崔凌霜动手杀人,实在是气不过王嬷嬷整日在顾氏耳边搬弄是非。

此人为回京与家人团聚,不惜昧着良心夸奖卫柏,说其人俊,才学好。与其让崔凌霜嫁给不知底细的人,倒不如亲上加亲嫁给卫柏。

日积月累,顾氏对这个素未谋面的外甥充满好感,崔凌霜也以为卫柏对她有意。

母女两人因为信任王嬷嬷,而信任她“信任”的归宁侯府。并为此离开洛川,走上了悲剧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