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计划

顾氏滔滔不绝地谈论着卫柏,好似亲眼见过归宁候府这位三爷一般。

崔凌霜瞧她依旧沉浸在王嬷嬷编织出的谎言之中,只好改口说,“母亲,京城一行先放放,女儿想跟祖母多学几年。”

“你已经在族学学了那么多年,还要学什么?”

“母亲,族学只负责教女儿六艺,为女儿能嫁个好人家奠定基础。可是嫁人之后呢,女儿要如何持家,如何驭下,如何……”

不等她说完,顾氏又道:“你若肯上京把亲事定下,这些事情自然由你姨母教你。京城多好,天子脚下,地杰人灵,学得再多,都不如眼界重要。”

顾氏想得倒美,京城姨母算盘打得更精。用卫柏钓了她们母女整三年,最后选择的媳妇却是相国之女。

“鲜廉寡耻,不守妇道,”这是刑场上她那好表哥想出来的罪名,也是随着顾氏上京最后落得的下场。

还好王嬷嬷不在了,依着顾氏的脾性,只要没人在她耳边念叨,估计过不了几日,就会淡了上京的心思。

“母亲,这里交给红樱打理就行,我们回主屋,女儿瞧见死人瘆得慌。”

顾氏猛然想起崔凌霜才十二岁,至今不曾见识生死离别。

“我这脑子,遇上事儿就慌神,居然忘了你不该来这儿。若嬷嬷还在,她肯定会提醒我注意。你说这人啊,怎么就……”

崔凌霜扶着顾氏往外走去,发现天色放晴,雨已经停了一会儿。她不禁瞪着白芷,恨这人不曾出言提醒,要是碰不到李修就糟了。

长房与三房分府不分家,按说这种情况她去找李修应该容易得很。事情正好相反,族长夫人张氏恨死了长房这边的人,对她尤为苛刻。

一旦李修进了三房府邸,再见此人肯定需要一两日时间。兰考河段决堤在即,她缺的就是时间。

崔凌霜小跑着冲出府邸,白芷自知有错,紧紧跟在她身后。顾氏见两人莫名其妙的跑了,忙不迭地让自己的丫鬟也跟了上去。

一群人女眷踏着积水从长房侧门跑出,把看门的婆子唬得一愣一愣的,完全不知道出了什么状况。

长房与三房只隔着一条巷子,崔凌霜跑出来没多远就见三房门口站着几个人,其中之一就是李修。

这下怎么办?

告诉李修她是一个重生者,知道即将发生的很多事儿,希望李修能帮帮她?

且不说李修会如何反应,先说她意识到自己重生之后的选择。

她选择反抗命运,想用知道的一切活出不一样的人生。她相信重活一次自己肯定不会死。

同样的道理,李修即便相信她所言,也不见得会按她的意思办事儿。

没意外的话,李成思依旧会来兰考治水,不过在揭露河防舞弊案的问题上会采取比较委婉和相对安全的方式。

若是李修不信她,扯出来的结果就是长房二姑娘疯了,整日神神叨叨胡言乱语……

崔凌霜不了解李修,此刻连走过去的开场白都不知道该说什么。

紧跟身后的白芷已经追了上来,这人后面还跟着三四个丫鬟。若被这些人拖住脚步,今天什么都不用干了,明日能不能见到李修还得另说。

想到这些,她爆发出一股从未有过的情绪。心道:都死过一次了,还有什么好怕?

八月雨,匆匆来,匆匆去。珠落玉盘般噼里啪啦一阵,就见长空如洗,满眼珠翠。

一辆蒙着油布的马车往山道一停,车中下来两个少年。一人着月牙白锦衣,另一人着杭缎直裰,看打扮都未及冠,清俊的面容尤胜女子三分。

山上视野开阔,只见对面有千百间黑瓦白墙的建筑掩映在苍翠的林间。

草木葳蕤,绿树葱茏,鳞次栉比的屋舍全都保持一种建筑风格。远远看着就像一条黑白巨龙缠绕着青山。

锦衣少年好奇地问:“文东,哪一户是你外祖家?”

李修颇为骄傲的指着龙头位置的建筑群道:“外祖家住那。从我们脚下的山头到对面那座山,全都是崔氏族产,这里的居民半数姓崔。”

“洛川崔氏,不愧为百年大族,果然是枝繁叶茂,气象万千。”话虽这么说,锦衣少年的脸上却没有一丝对百年大族的谦恭。

李修也聪明,忙道:“世子过誉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崔氏能有今日,实乃国泰民安之故。”

锦衣少年不喜被人道破身份,瞪着李修说,“记住了,我是高公子,京城人士,外出游历所识……”

李修拱手作揖,“是了,高公子,接下来要如何进城?”

锦衣少年让属下牵了两匹马过来,“既是外出游历,自然骑马而行。”

李修见锦衣少年让属下入城自寻住处,连个长随都不带,忍不住提醒道:“高公子,我的外祖父虽是族长,母亲却是庶出女,你若不带长随,唯恐府中招待不周。”

世家大族,最看重的就是规矩。他习惯了被人看低,却不想让云川王世子高涵也受这份委屈。

高涵很欣赏李修的坦荡,反问:“你觉得崔府众人当真看不出我的身份?”

李修哑然失笑,他怎么把这茬给忘了。就高涵这模样,还有挂在腰间的龙纹玉佩,这能是普通人家的贵公子吗?

说来云川王的封地就在洛川江边上,与崔氏共饮洛川江水。作为王府世子,高涵一直待在京中伴读,甚少回封地。不过他相信崔氏族人的眼力,肯定族人不会慢待高涵。

正想着,就听这人问:“听闻崔氏秋日祭非常隆重,你快给我说说,这秋日祭究竟有什么讲究,好不好玩?”

每年秋收之后,崔氏全族会在族长带领下祭祀宗祠,此举简称秋日祭。祭典规模可大可小,全看那年的收成,和宗族内部是否有事儿发生。

按惯例,每年祭典之后,族中子弟得接受族老和供奉的考校。

据说今年比较热闹,只因族中子弟有数人要参加明年春闱,姑娘们也都到了定亲的年纪。宗族打算借着祭典将洛川流域的名门望族,官宦世家统统请来,名为观礼,实则相亲。

只等祭典一过,但凡有意联姻的家族自会托媒人前往崔家说亲。

李修用寥寥数语跟高涵介绍了关于崔氏秋日祭的一切,后者认真的听着,时不时问上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