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有趣

李修与高涵边说边走,不知不觉间就到了崔氏地盘。他指着其中一栋府邸说,“前面是三房外祖父家,与其毗邻的是长房府邸,三房与长房分府不分家。”

闻言,高涵冷不丁的问了句,“都说江南出美女,崔氏嫡支可有美人?”

李修愣了,不经意地就想起长房那个粉妆玉砌的表妹。半晌才说,“多年未曾回府,依稀记得府中姐妹长得都不错。”

高涵又问:“是否有趣,可不要像我的那些个妹妹,整日把规矩挂在嘴边……”

李修道:“宗族规矩严苛,高公子只怕要失望了!”

正说着,三房府邸的门子已经端着马凳朝两人跑来,先扶高涵下马。正打算扶李修时,斜地里冲出一绯衣女子,劈手抢走高涵的马鞭,并朝其马匹扬鞭一记空甩。

“啪”地一声,骏马嘶鸣着从门子手中挣开,绯衣女子趁机翻身上马,一套动作如行云流水般简单自如。

忽如其来的意外惊到了高涵,只见抢马的女子看都不看他一眼,朝着李修那边再次扬鞭空甩,紧接着策马而去。

李修一眼就认出了抢马的女子是谁,都不用崔凌霜刻意扬鞭,他很自然地跟了上去。

以白芷为首的一干丫鬟全都傻了眼,高涵好奇的望着这群人,问:“那是长房家的姑娘?”

门子不方便说,只道:“公子请随小的回府,表少爷不会有事儿……”

高涵咧嘴一笑,心道:文东不老实,先前还说不记得府中姐妹长啥样儿,这时候却追得挺快,果然是见色忘友……

崔凌霜一骑当先,领着李修朝城外冲去,先前在脑子里迸发出的主意也越来越清晰。

读书人可以不信鬼神,却不能不敬。情急之下她拼着名节不要,打算用鬼神之说唬住李修。

大雨刚过,眼瞅着乌云翻滚,又要下雨。

李修紧跟在崔凌霜身后,时不时抬头望天,见风云变色,忍不住高呼:“二姑娘,二姑娘,别往前了,要下雨啦!”

城门外,一记惊雷劈下,“轰隆隆”的雷声让大地随之颤抖。生怕崔凌霜不认得他,李修急忙换了种喊法,“霜霜,霜霜……”

崔凌霜佯装听不到,待到城外无人之处,才调转马头跑到李修身旁,“有缘人,是你在唤我吗?”

李修不知道她什么意思,大声问:“二姑娘,你在说什么?”

落雨成川,天地间只剩白茫茫的水汽。隔着雨幕,崔凌霜道:“我们认识吗?你是不是我要找的有缘人?”

“二姑娘,我是三房李修,早几年我们见过,你不记得了吗?”

“你是三房的,我们认识,你不是我要找的人。”

崔凌霜说完就要离开,李修急了,一把抓住她的手腕,“二姑娘,那么大的雨,你一个人在外面不安全。”

“放开!我是来找有缘人的,你别想着能借此攀附崔氏长房。”崔凌霜甩开李修策马而去。

李修有种好心被当驴肝肺的感觉,不过关心而已,怎么就成了攀附长房?他正犹豫着要不要继续追,就见身后冲出一骑,策马者也是女子。没意外的话,这姑娘应该是崔岚是武丫鬟。

一道闪电撕裂长空,雨势随之愈发凶猛。

李修明知武丫鬟能将崔凌霜带回府中,依旧忍不住跟了过去。

洛川江畔,昔日清澈的江水因为连日大雨早已浑浊不堪,呼啸着朝下游奔涌而去。

崔凌霜站在江畔,虔诚的对着江水磕头跪拜。迅速赶来的武丫鬟青桑拿了蓑衣要往她身上披,却听她大声问:“后面还有人跟着吗?”

青桑朝远处瞥了一眼,“有。”

“我这模样像不像疯了?”

“像。”

“这就对了,等我疯一会儿再走。”

青桑的性子和蓝黛一样,心思单纯,主子说什么都对,从不分析为什么。

她陪着崔凌霜在江边足足闹了一盏茶时间,两人才狼狈不堪的从江畔往城里赶。不等她们入城,就见空无一人的城门口停着辆桐木制成的大马车。

崔凌霜认得这辆车,祖父还是族长时,请扬州最好的木匠定制而成。如今除了祖母,无人敢用,这肯定是祖母派来接她的。

抢马夺鞭,冒雨外出,她这番行为肯定让长房炸开了锅。若不及时压住风声,依着宗族规矩的严苛,她这辈子只怕很难嫁人了!

思忖间,她面色如常的爬上马车,里面伺候的丫鬟全都是祖母的人。老人家时常换丫鬟,她就只记得一个鸳鸯。

想到顾氏的脾气,她担心地问:“鸳鸯姐姐,我可是急坏了母亲?”

“二夫人在惠暖阁跟老夫人请罪,说是牡丹小筑死了奴才,你因此受到惊吓。”

闻言,她长舒一口气。只要顾氏不插手,依着祖母的手段,这事儿不会对她有多大影响。

“鸳鸯姐姐,父亲可是生气了?”

鸳鸯是老夫人身边的大丫鬟,府中的主子都唤她鸳鸯,只有小丫鬟才会唤她鸳鸯姐姐。

也不知崔凌霜发哪门子疯,左一声姐姐,右一声姐姐,搞得她都不知道说什么好。

“二姑娘,你唤我鸳鸯就好,二老爷估计在族长书房。”

族长是崔凌霜的三叔公,感念祖父救命之恩,族长对崔衍比对自己的亲儿子还好。

多年来,长房与三房的关系全靠族长一己之力维系。除了他,三房众人都不喜欢长房。特别是族长夫人张氏,在其眼中长房就是寄生在三房身上的吸血虫。

为什么父亲要去族长那儿赔礼道歉?

她以为祖母想唱白脸“重罚”,毕竟祖母是族老,管的就是族内规矩。父亲找族长道歉,其实是想让族长唱红脸“轻罚”。今日之事可大可小,若李修能保持缄默,其实也就没什么事儿……

思考这些时,她全然忘了李修并非孤身前来,更不知道崔衍去族长那儿其实是给高涵道歉。

做戏做全套,她佯装吃惊的问:“鸳鸯,父亲为何要去族长家?”

鸳鸯飞快地看了崔凌霜一眼,猜不出这话是什么意思。难道二姑娘已经忘了在族长门前抢马的事情?

“二姑娘,奴婢听说你在族长家门口抢了匹马,二老爷是去道歉的。”

“天啊!”

崔凌霜惊恐的捂着嘴,一副什么都不记得的模样。对于一个尚未及笄的少女来说,她表演的还算不错。

鸳鸯跟在老夫人身边很多年,也算见多识广,这一刻真不知该怎么搭话。

掀开车帘就可以看见崔凌霜抢来的马,整件事从发生到现在不足两个时辰……说多错多,她沉默的护送崔凌霜回到了流霜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