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 去老钱家

老钱家现在还住在以前的老公寓里,楼挺旧的,楼道暗暗的,堆着一些住户的杂物。

师母一见我来,高兴的让进来,说怎么这么久不见人影啊,也不来喝几杯。

我心里说,我怎么来喝几杯,老钱都不能进家门,我和谁喝去。

师母说,你进卧室去吧,他在那里躺着呢,你坐,我去楼下买点下酒熟食,你们爷俩喝几杯。

我忙拦:“师母别忙了,我们不喝酒,老钱这个伤喝酒不利于早愈,我呢,有任务在身,每天都忙得团团转,酒也不能喝。”

“哎呀,哪有这样的讲究,你不让他喝都不行,昨晚就喝了一小瓶,伤对他算什么,不能喝酒才难受呢。你呢,就是再忙,你也忙不过你们局长吧,你们局长昨晚还在这里喝了几杯呢,几盘下酒菜他们两个全扫得精光呵呵。”

我知道老钱爱酒,可是我有重要事情和他商量,特意不要师母张罗的。可是我刚还要说几句话拦一拦,师母就打断了“什么都不要说了,我快去快回。”

师母这个人,什么都好,就是有点自作主张,可我不能拗她脾气啊,只得说谢谢。

老钱躺在一张躺椅上,受伤的腿抬放在一把凳子上。

“老钱没事吧?”

“还好,伤了皮肉没伤到骨头去,十天八天就能痊愈了。”说着,老钱凑过来露出窃笑:“坏事变好事,你师母这一担心,什么都忘了,我这关总算是过去了。”

“你不是故意的吧?”我突然望着他问。就冲那个超短裙的阴招,他干出什么事来我都不意外。

“怎么可能,这个洞有多深你自己看看,我能这么狠下痛手?虽然我是计谋多,可也犯不着对自己这么狠。”老钱瞪了我一眼。

“哼哼,你这人,现在我是不敢完全信你了,指不定被你背后算计了。我说,那个照片确实很有用,我判断了一下这三人的基本情况,感觉应该是两男一女,而且年纪也大致猜了个范围。另外,我直觉这里面有一个身份特殊,很有可能是个高层人士,不过按你以前说过的逻辑看,也有可能是身份极低的人,但是这已经给了我很大的方向感,去那边后,我觉得我可以首先从这个人着手。”

“我给你这个文件,是有可能给你提供捷径,但是你还是要好自为之,不可轻举妄动,千万记得我们做事的底线。你说的这个人,嗯……确实感觉不简单,你若是擅自行动破坏了此人的潜藏计划,即使你顺利完成任务恐怕也难逃处分,懂吗。”

我点点头“这个自然了解,我又不是入行一两年,原则是什么,我绝不会当空气的。不动声色,这个本事我是承接了你的衣钵,你放心。”

“是啊,这正是我毫不犹豫指派你去的原因,想想吧,那么陌生的环境下行动,还有可能长期隐藏下来,不容易啊。其实,局里是想派我去的……”

“不会吧?”我难免意外。

不过倒不至于特别吃惊。如果是外行肯定会惊得下巴掉地,我们倒不会。

无非是做一些整容,塑身,特殊培训之类。而且我也明白上面的意图,毕竟这个任务难度巨大,需要的阅历,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要求极高,老钱业务能力强是名声在外的,关键时候人家总是想到他,虽然升正职不一定想到他。

即使我明白这层意思,我还是有些意外。

毕竟老钱年纪和要求差太远了,面目可以改,体态可以训练,就是声线都可以想办法,可是气质还是太悬殊了,短短一个月怎么补救?

老钱点点头“确实如此,我前后考虑了三个晚上,整晚没睡的考虑,还是决定不接这个任务,我不能逞能去冒这个险。”

我点头同意,这不是勇气的问题,万一出麻烦,上头把责任一推,你就只能受罚,有冤无处申,何必做这种不必要的牺牲。

“于是我就直接推荐了你,怎么,我感觉你这次好像没有以往的底气足?”

“嘿嘿,还是你眼尖,这都没逃过你眼睛啊!是啊,我甚至都不太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还是你说的,太陌生的缘故吧。”

“嗯,多看资料,不止是看,要深入分析,要思考。你说的那个人,嗯……是很有可能就在你生活周围,你多用点心。只要不坏规矩,勘破对方只有好处。我昨晚想了很久,有个感觉,该市应该还有一份更保密的文件,极有可能在我打不开的那个保险柜里,我是尽力了,没办法,根本打不开锁。如果能有那里的文件也许好办得多。”

“老钱,你和我想一块去了,我也是这么想的,就像拼图,那里面可能有最关键的一块。”

老钱点头同意。

但是此事办起来难度太大了,又有什么办法,我们也没继续深谈了。

我想起一个事,问老钱:“有一个人,我推测应该是六十年代和美国公司合作的那批培训队的人,不是一直说,任务失败,空投人员最后下落四散,再加上年月已久,早就没有讯息了吗?”

“你猜出来了啊,看起来是的,这件事其实一直没有最后定论,不过,有一件事我有点印象,那也有很久了,大概有八九年吧,好像有一个人员有了消息,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如果就是他,那他就是那个时候重新编制入册的。”

“老钱你记得他的名字吗?我是说不管是什么名字,本名也好,化名也好。”

“怎么可能,他出去的那个时候,我进局里没多久,以我的资格是根本不可能接触到这种核心任务的。后来重新有消息,我也没怎么留意,毕竟没有经手的人事谁会留意,我自己手里还一大堆事头疼呢。”

“你看看你看看,还是看问题不周全,真的要反思啊老钱!”我深感痛惜。

“是是……哎你小子怎么教训起师父来了,”老钱扬手就准备敲我脑勺,可惜腿伤,根本抬不起身来。

---

还有个七八章费正同志就出发了,没办法,一些事情必须交代清楚,那就让他在tw在呆几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