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 腿伤就别吃卤牛肉

“好吧,当年我经验不足确实是考虑不周全,想问题不够深入,不过我有个想法。”

“什么想法?”

“也没什么,完全是职业病吧,怀疑一切,一切都怀疑,这个本来没有消息的人员突然又有了消息……”

“你怀疑他?”

“我没有说怀疑他这个人,我是觉得他有没有被别人利用的可能,这纯属我自己盘算的,参考一下好了,无凭无据意义不大。”

“卧底?不,不对,是棋子?”

“以我经验看,这种半路突然出现的,不单纯的居多。”

“好的,我会把这话记在心里带到那边去。老钱,还有一个你怎么看?”

“女人吗?”

“你也认为是女人?”

“这个上过厨艺班的,我了解了一下,这个班当年都是女的居多。”

“果然是这样。我想她会不会是个保姆?老钱你了解那个培训班当年的课程吗?菜式?”

“忘了给你,昨晚我打电话给局里档案室小魏让他查了一下,呵呵,我反复交待他此事虽然是件小事,但对我们眼下很重要,他资历浅哪里经得起我吓唬,当晚就亲自送过来了,在那个书桌中间抽屉里,钥匙在衣柜右侧门我的大衣口袋里。”

“老钱我服了你,这你都想到了?”我被老钱的深思熟虑惊得倒抽一口冷气。老钱这人外粗内细这我知道,就算这样,我还是深感意外。

我照老钱指示取了过来,菜式看来并不拘泥于某个菜系,很杂,什么地方风味都有,甜的咸的,酸的辣的,无一不包。

不过细看就发现了一些值得考究的地方。

“这些菜式虽然种类不少,菜品也量大,但里面都是家常菜居多,没什么大菜式。老钱你看,这一道你们家最爱做的,小鸡炖蘑菇,还有我常在小餐馆里点的辣椒小炒肉,还有局外面那个川菜馆的酸菜鱼,学得倒真齐全。”

“这边做不出正宗的小鸡炖蘑菇,鸡肉也不是那个鸡肉的味道,蘑菇和东北野蘑菇更是没法比,炖出来完全不是那个浓浓的香味。”

“那是食材的问题,和厨艺没关系,只要有了好食材,人家到那边一样做得出地道风味的啦。”

“这倒是,那你从这里面看出点什么没有?”

“也许吧,其实也没有新的东西,只是加强了我之前的预感,应该是个保姆。我去的那家就有个保姆,呵呵,不会这么巧吧。”

“嗯,应该没这么巧,不过如果这个人是个保姆的身份,那也应该在某个有些社会地位的家庭中,你可以观察观察,我想,这个圈子并不大。”

“费正,我买了你最爱吃的卤牛肉,辣的,还有鸡脚,正好下酒,我这就给你们准备好,老钱腿脚不便,你们就在卧室吃吧。”师母从外面回来了,一进门就高兴的说着,人逢喜事精神爽,他们两口子一夜之间心结烟消云散,师母自然很愉快。

“那真是太好了,我有多久没吃过了,今天多啃几个,老钱你不爱吃卤牛肉,都让给我好了,你吃鸡脚,吃什么补什么嘛。”

我估计逗老钱。

“谁啃那玩意,千辛万苦啃完一只,全是皮,没意思透了,爷们就要大碗喝酒大口吃肉,鸡脚这种东西你们毛头小子啃啃还行。”

“你还吃呢,医生都交代了,服药期间不能吃辛辣,还要少吃肉多吃青菜,你的下酒菜我准备了,一袋子毛豆。”师母在外面一边忙活一边接话。

“你怎么不养只兔子啊,还毛豆,脸都吃绿,这酒我不喝了!”

“哟哟哟,还摆脸子给谁看啊,在外面小姑娘面前倒是有说有笑,快活得都要上天吧?一回家就撂脸,我看你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小心老娘不伺候了,让你饿几餐,看那小狐狸精有没有这耐心来伺候你啊。”

“你看你看,又来了,什么小狐狸精。”

“懒得说你了,看你受伤可怜,不和你计较。你啊,爱喝不喝,我给费正准备好,你就看人家吃吧。馋死你!”

“你看看,就你师母这嘴,你都不知道我是怎么熬过来的,我说一句她要回十句,”

“师母是为你好,病人遵医嘱,基本常识啊。少吃两口肉又不会怎么样”我坏笑:“再说啦,就你当了我的表这档事,让让我也是应该的。”

“哎,说起来我真是羡慕你啊,你聪明,有个谢琳,什么问题都解决了。晚上也有人陪,吃饭有餐馆外卖,睡觉一个人一张床随便打滚,日子才叫轻快舒畅啊!”

“什么意思,你不舒畅?日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有人问寒问暖。”

“哦,你说得这么好,你怎么一直拖着人家,不结婚,既有女人的好处,又不沾女人的坏处,我们呢,年轻的时候吧是真快活,女人年轻时可爱多了,嘴甜人乖不麻烦,知道你需要什么,烦什么。刚结婚那会是真幸福,现在,一天比一天没劲了,你从局里回来已经被烦得满头包,她不但不宽解,还一顿唠叨那个烦,真是烦透了。”

“你自己也够唠叨的,看你这一说一大挂,你不觉得你现在也是个爱唠叨的老男人吗。”我笑他。

“是吗,哈哈,人年纪一大就变得招人烦,男人女人都一样,逃不掉啊。那首歌不是唱吗,你说我潇洒我说你漂亮结了婚就不再提起,这歌词说得半点不错!男人啊,根本就不适合结婚,就像困兽,窝在笼子里。你说野兽本来就是野的,要在天地间打拼折腾,了此一生。对吧?”

“女人还更不合适结婚呢!”师母端着托盘进来,凌厉的回道:“我们女人好端端的一朵花,等春天里一开,蜂啊蝶啊围着乱转,多舒坦多自在,又娇贵又漂亮,身价高着呢,谁稀罕你们了?你们男人天天缠着跪着求,口里把一辈子的好话都说尽了,‘不能没有你,不然活着还有什么意思’这种话也不知道是哪个王八蛋说的,骗人家给你生儿育女人老珠黄,这会又嫌唠叨了,不知好歹!”

我张着嘴望着老钱,老钱红着脖子回:“谁谁谁说那种肉麻话了?再说了,你不嫁,你现在不也老了,哪来的身价高啊,不也是人老珠黄啊,这也赖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