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大白兔奶糖

我和老钱喝着咖啡聊了一阵,我说,这下真告别了,要不要送我到口岸啊?

老钱摆摆手,“你自己走吧,该放心的我都放心了,不放心的我也没招了,生死在你自己手里拽着,我只能听天由命随你去!”

我提起皮箱就走,老钱又叫住。

“老钱,你能不能养成一次把话说完的好习惯?”我朝他不耐烦的嚷。

“去柜台给我再点一份牛扒,我这么大老远跟过来容易吗,你还不得慰劳慰劳?”

“我kao,好好好。”我强忍脾气提了皮箱去柜台给他叫了份最便宜的扒,远远和他招招手,走了。

这家伙,又是考验我吗?考验我是不是沉得住气估计,人家大凡心思细密的,长得一望便知,为什么,相由心生啊。老钱这种人生来就合适这行当,他天生就具备伪装性,大老粗的外形大老粗的举止,谁也看不出他比狐狸还滑。

我边走边想:假如出任务的是当年的老钱,他的心理会不会胜过此刻的我?

叫了出租直接开到罗湖口岸,边检的人多得出乎我意料,也难怪,转机到hk进入内陆的全都在这里过,外国人也有不少。听说以前很少有国外的进入内陆的,开放果然立竿见影,气象和我以前的所闻真的不一样。

排队过关,我镇定从容,反正我没有带什么值得查缴的东西。

前面一个个在过。

一个男人正掏出一个遥控小汽车给检查人员。

海关人员查了查,没什么问题。

那个男人拿回汽车往袋子里装,这时隔壁走来一个三十多岁的女检查人员,看样子有可能是领导,她不失礼节的喊道:“同志请等一下。”

走过来拿过遥控汽车,来回反复查检了两遍,确实没什么,又看了看遥控也没有问题。男人笑说:“同志,我是买给我侄子过生日的,现在这个款我们当地没有,我好不容易在hk找到的,一个普通玩具没什么好查的呵呵。”

“同志请稍等一下,如果没有问题,我们是绝不会为难你的。”这时女检查员朝旁边人员说了一声,那个人从柜子里拿出一个小起子,女检查员开始取遥控的螺丝。

我发现那个男人脸色有些变化,我赶紧退出队伍,不动声色的问附近工作人员厕所在哪。

感谢那个男人给我挡了风险,没有他我可能就此完蛋。

没想到这边检查这么严格,看来什么都不是绝对保险的,与其侥幸碰运气,不如安全下庄。

我找到厕所,从皮箱里翻出圆珠笔微型照相机,把它丢进了垃圾桶。看看四周并无旁人进来,我收好皮箱出了厕所。

走到队伍发现人群议论纷纷,果然,那个人出问题了。

我顺利通过了检查,进入大陆境内。

现在才发现,出了口岸,这边一片荒芜,但是我已经耳闻,sz是第一个开放特区,不知道城市里面是什么情况。

不过这里没有直通我要去的地方的火车。

我辗转汽车火车,经过一天两夜到了东北。

在那里,有人接应我。

安排我住在一个小旅社里,大致给我讲了这边一些情况,把我的皮箱换了下来,给我安排了一只装好行李的皮箱。打开让我过了一遍,里面有一些家常衣服,虽然男人的衣服大同小异,但到底有微小的差别,他们做事还算周全。

皮箱里还有一个大塑料袋子,我一看,里面是五六条肥瘦相间的腊肉。我不常吃到,但在老钱家里我尝过几次,他太太因为老钱爱吃一到冬天气候干燥的日子就晒一堆,味道挺香。

我有些奇怪,这个人说:“话不多说,该知道的,这里面都有,你自己好好看看,你刚进这家情况会很复杂,为防出差错,我们把准备工作尽量做到充分。”说完,递给我一个厚厚的文件袋,里面有一封信,还有一叠各种币值的钱。

“建议你多到街上转转,了解一下这边的情况。你的票已经买了,后天出发。好了,”他伸出手“祝你顺利。对了,你这身衣服换下来后就不要带了。”

我收拾了一下行李,在镜子里看了看自己,确实和一路看过来的人们的衣着有些不同,于是全都脱了,用袋子装了,准备出门吃饭的时候扔到外面垃圾桶去。

走在街上,感觉这个城市不算很繁华,但是人们神情从容安宁,可以说有一股子气定神闲的气派。

路边餐馆不算多,我走了整整一条街,总算在路口找到了一家。馆子很大,里面人也多,上面写着:国营幸福路餐馆。

墙上写着菜单,有地菜炒鸡蛋,小鸡炖蘑菇,地三鲜等,菜品不是太多。有几样在老钱家吃过,大多不但没吃过,听都没听过。

服务员问我吃什么,我把这些天特地从老钱那里临时学的蹩脚的东北口音抓来用:“一碟儿花生米,一份木须炒肉,米饭一个。”不能再点了,要养成不大手大脚的习惯。

很快菜就上来了,我尝了尝,和老钱家的还是不一样,师母的食材估计不地道。

吃完结账一共四块二。

物价很让人幸福,怪不得人们都怡然自得的样子。

晚上我留了个充裕的时间用来研究那封信。

信里详尽讲了我所替代的这个人这些年的际遇,我一下子就明白了来人告知我好好熟记这封信的内容的意义。

有了这信,我才有了进欧阳家家门的钥匙啊。

七月十二日,我坐长途火车出发了。

大陆人多,在火车上有了最鲜明直观的体会。整个车厢是座无虚席,有的还坐在箱子上,实在没有坐的,就站在火车连接处。

我周遭也是坐满了,一个女青年坐我身边,一个大妈坐女青年身边,还有一个男青年坐我对面,一对夫妻带着两个小孩坐在男青年旁边。小孩还小,都坐父母身上。

小孩吵着要东西吃,夫妻便从包里拿出一袋子奶糖,撒在小小的餐桌上让小孩吃,还客气的让我们周围几个人也吃,一人递了几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