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话 真实的谎言

假期里,周影举着自己织的一条黑灰相间的围巾看了又看,想象着穆文睿带着它时的样子,最终她轻轻的摇头把它绕在了大毛绒兔子的脖子上。拨弄着窗边晃动的珠帘,晶莹的光亮像一颗颗少女的心,那是她的一帘幽梦,梦里有自己有他,还有宁静的天空。

周影带着这样的憧憬过完了新年,q上的穆文睿时而会发来节日祝福和笑话又或者几张美食的图,有时问她馋不馋,她每次都回,不馋。

穆文睿坐在店里,望着路上行人匆匆的脚步出神。对于这份难言的感觉,他本能的抗拒着,曾经的苦涩让他望而却步,爱情到底是毒药还是解药,为什么明知它的煎熬却还是忍不住想要去尝试?

拿起手机,他给周影转发了一条祝福语,触摸着手机屏上她的头像,想起她纯真的模样,他又不禁浮起温暖的笑。

开学时依然大雪纷飞,周影拖着笨重的行李往宿舍楼方向走。好不容易回到宿舍,看着空空的暖瓶,她一脸无奈的叫上同样刚回来冷得发抖的张瑶一起去打热水。

望着食堂那6个仅有的热水管,还有打热水排成长龙似的队伍,周影叹了一口气。排在她前面的是三班的风云人物赵子乐。说他是风云人物是因为他无论做什么事都高调,还和学校内外的某些恶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给人一种能呼风唤雨的感觉。

终于轮到周影了,她兴奋的把暖瓶并排放上去等着接水,赵子乐不小心晃了一下他接满水的暖壶,溅出一点热水到她手上,周影下意识的哎呦了一声,赵子乐意识到烫了她,马上说:“对不起。”她说:“没事。”

旁边的人不小心挤了赵子乐一下,因为惯性他又碰到周影。她抬头时正迎着赵子乐的目光,他愣了一下,嘴唇微启,刚想要说什么,这时张瑶催促周影赶快回宿舍,于是赵子乐的话到了嘴边又咽了回去。

女生宿舍。

周影无意间讲起赵子乐,李咏梅有些忌惮的提醒:“那可不是个省油的灯,听说黑白通杀,被他缠上就麻烦了。”

周影不以为然:“不会,我和他又不认识。”

付芳芳坏笑着说:“影子已经有她家穆文睿了嘛,当然看谁都没兴趣。”

周影脸上一热,不依不饶的过去打她:“我们只是朋友。”

李咏梅笑着撇撇嘴:“朋友他会不顾熄灯挨骂来给你送手电筒吗?”

果然是越描越黑,周影背过身去,说:“不和你们说了,我要喝热水。”

两节晚自习的间歇。

周影无意间抬头,看到赵子乐带着几个跟班站在门口向自己招手。她一头雾水,因为不记得自己和他很熟。尽管如此,周影还是走了出去,看着她诧异的表情,赵子乐突然充满忧郁的说:“周影,我发现我好像喜欢你了,怎么办?”

周影真是既惊讶又好笑,她不紧不慢的说:“不可能吧,就因为上次打水看了你一眼?你的爱情来的这么快走的也会很快的,不用担心。”

赵子乐张大嘴巴一时间像是忘了要说什么,片刻他突然乐了,笑着说:“你看出我是假的啊,原来你这么难骗的。”他转头哈哈笑着对后面起哄的几个人说:“好吧,我请你们吃大餐,你们赢了。”

周影释然的说:“其实我很高兴你说的不是真的,只是一个赌,因为情债,谁都还不起。”

她说完便要走回教室,听到几个跟班说:“赵子乐,你又输了,她没给你耳光!”周影不禁苦笑,这是几个赌局啊,连环赌么?在沉闷的学习生活中这样滑稽的事当调剂品也不错。但是从这以后,赵子乐追求周影的消息却不胫而走,似乎年级人尽皆知。

周影没想到穆文睿会特意来问她这件事。

穆文睿一脸认真的问:“赵子乐真的在追求你吗?”

周影有点欣喜他的在意,回答:“他们打的赌而已。”说着把那天的经过讲了一遍。

他听了有些气愤的说:“再有下次我饶不了他!”

看他的样子,周影调侃着:“怎么,你要当我的护花使者吗?”

穆文睿望着她一时语噎,顿了一下才说:“我,不希望你受到伤害。”

听他这么说,周影尽管心里感动,嘴里却还是说着:“没人能伤害我,放心吧。”

穆文睿看着窗外的远方,周影则看着他长睫毛下深邃的褐色眸子,此刻盛满属于她的深邃。在他侧头的瞬间,她的目光已飘向别处。

愚人节来了!

下午上课之前,周影看到赵子乐站在走廊里,似乎在等她。她有些好奇的走出去,平静地问:“这次又是什么节目?”

赵子乐转身望着窗外,认真的说:“周影,要是我告诉你,上次不是玩笑,你会相信吗?”

周影忽然扑哧一声笑了出来:“这是我听过最好笑的笑话了,怎么,愚人节的特殊节目吗?!”她等着他又大笑着说,你真聪明又猜对了。然而这次他没有,他的目光渐渐转向她,继续说:“你回答我的问题,我就告诉你是真是假。”

周影望着他的表情,心中却已明白了几分,说:“如果我相信呢。”赵子乐忽然笑了,只是笑容里似乎多了些无奈,“周影,你真是越来越笨,我怎么可能真的喜欢什么人呐,你别忘了今天是愚人节!”

赵子乐看了她一眼,接着说:“咱们算是朋友了啊,以后谁敢欺负你我废了他。”说完,他拍拍周影的肩,给她一个单薄而无声的背影。不知为什么,看着他远去,周影似乎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但她却宁愿这感觉是错的。

下了晚自习,周影从教室出来,看到走廊里正等着自己的穆文睿。

她有些欣喜,走上前去,问:“你找我有事,不会也是整蛊吧?”

穆文睿躲避着周影炽热的目光,有些不自然的说:“边走边说。”

出了教学楼,穆文睿深吸一口气,望着前方说:“周影,如果我说,我喜欢上你了,你会怎么想?”

周影心跳不已,这不是她一直期待的告白吗,可为什么却是在愚人节?这样的亦真亦幻,让她分不清几分真实。

穆文睿紧张的停下脚步,等待着周影的回答。此刻的周影更想确定他是不是真的放下了曾经,便说:“你开玩笑的吧?”

穆文睿眼中闪过一丝落寞,他低头看着脚下的路:“开玩笑的,你说过我们永远是好朋友。”

周影平复心绪,轻锤了他一下,说:“你吓死我了,就知道愚人节的话不能信。”

穆文睿有些哭笑不得,只好陪着笑了笑。

说着他们并肩走到女生宿舍和男生宿舍的分叉口,穆文睿有些不舍的说:“好了,你回去早点睡,别学那么晚了。”周影点头,没有看他,转身朝着宿舍走去,想回头却终究没有回头。

这是第一次穆文睿送她回宿舍,即使是愚人节,周影也始终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