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第 7 章

早晨的市动物园员工食堂里,小何妙把父母亲请去座上坐着,从兜里掏出钱,再从她妈那儿拿了粮票,就去排队买豆浆和肉包子去了。

队伍里的一位阿姨还在逗她:“妙妙,你亲自来排队啊?你爸妈呢?”

除了首都动物园外,这年头的动物园规模都不大,园内的职工相互间都熟得很。

“爸爸妈妈上班很辛苦,我叫他们坐着,我来买早饭。”说着,把手里的小钱钱扬一扬,很认真地道,“这些是我攒了好久好久的零花钱哦,我连两分钱的冰棍都舍不得吃,今天终于有钱请爸爸妈妈吃早饭了!”

她眼儿笑得弯弯的,好似真的在得瑟一样。

但这具小孩身体里的成人灵魂,哪儿可能真的为这种事得瑟?

她这不过是在给爸妈挣面子,希望老妈听到别人羡慕她养了个好女儿后,能从小舅偷钱事件的阴影中走出来而已。

果然,她这么一说,队伍里的叔叔阿姨都笑了,都在夸她是个孝顺的好孩子。

有两位已经打好早饭的阿姨,走过去跟她爸妈坐在了一桌,一边吃,一边指着小何妙在说着些什么。

几句话后,何妙就看到她爸妈笑了,笑得特开心那种。

小心愿得到满足,她又偷偷把手绢拿出来。轮到她买早饭时,她偷偷回头望了一眼,她爸妈正顾着跟那两位阿姨聊天,顾不上看她打早饭。

她果断买了八个大肉包子,三碗豆浆,再把其中两个肉包用手绢包好,放到她那个军绿色的小挎包里。

她藏着两个包子干嘛呢?

给她的“老相好”熊猫胖球啊!

胖球是她上辈子,除了小神君外唯一撸到过的熊猫,陪伴了她整个童年时光。可这年头动物园的条件都不太好,胖球也就只活了十几年,后来就得病去世了。

想到可以重新看到童年时的“小伙伴”,何妙心里倍感激动。

可她妈生怕她被胖球咬了,对她防得死得很。她要是知道她想喂胖球吃包子,估计她连它的面都见不着……

她妈给她的粮票刚好够买六个包子,多的那两个包子,她还是买的高价包子呢。

食堂师傅还笑话她:“你们一家能吃这么多?”

“吃不完的,中午再吃呗!”

看,答得多有道理。

吃饭的时候,何清华俩口子一边咬着酱香浓郁的肉包,一边望着乖顺的女儿,听着旁人的艳羡和夸赞,心里别提多满足了。

不过吃完饭,一家人就得分道走了。

何清华也是这个动物园的正式职工,但他是综合管理处的科员,是搞行政工作的。而刘贵芳是熊猫馆的饲养员,可不是各有各的事儿吗?

因为学校在放寒假,何妙时间很自由。就直接跟着她妈,去她妈那里写寒假作业。

这时期的学制,由于提倡学习也要搞大跃.进的缘故,小孩6岁就可以入学。何妙虽然只有9岁,却已经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了。

课本上的课文,也都开始有些深度了。何妙随手翻开一页,里面写着“赵阎王一见黄鹤在跳舞,他就命令狗腿子去抓。可是黄鹤一转身,回到墙上变成画,一动不动了。赵阎王硬要茶馆主人叫黄鹤下来,给他跳舞。茶馆主人说:‘黄鹤只肯给劳动的人跳舞。’……”

很是有点章回体小说的味道。

时隔多年看到这篇课文,何妙心里既感到熟悉,又觉得夹杂了几许陌生感。

她翻开作业本,本子的扉页里工工整整地写着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的内容——她以前可是个好学生来着。

于是,她根据这内容开始写作业。

刘贵芳还挺纳罕,这孩子以前时不时就磨着她,要来看熊猫。可这两天,妙妙连提都没提一句。

今天过来,她的眼睛甚至都没往胖球那边斜上一眼。

这是……转性了?

观察了一阵,发现她确实一副对熊猫不感兴趣的样子了,她就吩咐了一句:“你好好写作业,妈去领胖球今天要啃的竹子去了。”

何妙专心致志地写作业,随口“嗯”了一声。

刘贵芳把她一个人留在办公室里,出门转悠了一小圈,又跑回来。原意是想逮她个现行!可回来一看,小何妙还在乖乖写作业呢。

这才放心去了。

可等她走远,一直在装模作样的小何妙,把笔往桌子上一扔,就往关动物的铁笼那边跑了。

还没跑拢,小何妙先被吓了一跳!

笼子里跟胖球关在一起的,体毛黑白分明的背影……

“小神君?!”她失声叫了一句。

笼里那圆滚滚的小身体顿时一震,一张绝色熊猫脸转了过来。

真是小神君!

何妙左望右望,今天是工作日,这会儿时间又还早,还没到开园的点儿。她妈一走,这里连条鬼影儿都没有。

她赶紧跑到笼子前,关切地问道:“小神君,你怎么被关起来了?”

小神君恨恨地望了她一眼,正色道:“一个铁笼子而已,能关得住我?我只是觉得这里安静,方便禅坐静修而已。”

一边说,一边怡然自得地将肉肉的腿儿盘成跏趺坐式,两只爪子轻轻搭在膝盖之上。筋骨柔软得要命。

但何妙却满心狐疑。

被她摸了一爪,就气得把她扔回63年的小神君,会肯被关在铁笼子里当成动物展出?

她怕不是看到了一只假神君?

她抱起手臂,把它上上下下打量一番,提出几个合理猜想:“你是滥用神力被天庭惩诫了?还是你的神力被黑洞吸跑了?又或者,你是跟我一样,魂穿到自己以前的身体里去了,那时候的你还没修炼成功?”

小神君顿时像被雷劈了一样,整喵石化!

猜中了……

“那你……现在是一点神力都没了,还是还剩了一点呢?”

小神君继续石化。

何妙顿时愧疚起来,你说她咋就那么手欠呢?非要去撸一只神君。现在好了吧,害得人家小神君失去神力了。

她也顾不上去跟多年不见的小胖球相亲相爱了,从挎包里把肉包子掏了出来:“这里的伙食不太好吧?你要不要吃点肉包子?”

刚刚吃早饭的时候,她把自己的那份包子也省了一个下来,想多留点儿给胖球吃。所以这会儿,她包里有三个包子。

小神君黑着脸,极缓极缓地抬起头,再极缓极缓地朝她挥爪子:“你过来,过来呀,我不会对你做什么的……”

何妙背脊一凉,反而往后退了一步。

小家伙没了神力,但身为熊猫,那口利牙和蛮力还在呢!

正在这时,尴尬的事情发生了。

有人肚子咕咕叫了起来。

小神君愣了一下,继续朝她挥爪子,装作没听到那声咕咕叫。

何妙嘴欠地问他一句:“你是不是肚子饿了?”

“没有!本神君怎么可能肚子饿?!”

没有神力的熊喵,那不就是普通熊喵吗?怎么可能肚子不饿?何妙想起在80年代时,它找上门跟她算总账时,自己家里满地的笋壳,跟只啃了点笋尖的嫩笋子,在心里又补充了一句,有神力的熊喵好像也挺爱吃……

何妙蹲在它爪子勾不到的地方,拿出一只肉包子,用手掰下来一小块,开始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诱惑诱惑你,不信你不吃。

小神君可能饿极了,眼睛都看直了。

它咽了咽口水,极有骨气地坐下来,闭眼打坐。结果有个毛绒绒的肉球挤过来,一下子把它挤开。

不用睁眼,它都知道是谁!

那只毛色脏兮兮的,还喜欢满地打滚的胖球!

胖球挤过去,伸爪朝何妙讨食物:“啊!”

看到熟悉的小可爱,何妙眼眶一热,心头的怀念喷涌而出。80年代时,她父母还健在,身体也都不错,但胖球却是早就去世多年了。

她声音柔软,宠溺地问它:“你想吃包子?”

“啊!”

此时的胖球年纪还小,只会一句“啊”。

小神君被胖球一挤,满头冒包,再见它居然伸手跟凡人乞讨食物,更是火大!

这只肥物,它知道它在做什么吗?!简直太辱没貔貅的威名了!

它一jio就把它踹了出去。

皮糙肉厚的小胖球滚了几圈,毫发无损的爬起来,继续隔着笼子讨吃的。

何妙怕它又挨踹,赶紧跑到它跌倒的地方,把肉包子递给它。

胖球把包子捧在手里,就开咬。一口咬下去,惊讶得目瞪口呆,嘴巴都合不拢了!

可怜的娃儿,没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吧?何妙望望笼子里还剩的一点头天没吃完的竹子。那竹子都是些老竹,都没几根嫩的,就算是熊猫这种咬合力惊人的动物,啃起来也很废牙。

她记得当年小胖球牙齿磨损度是很厉害的。为了啃这些老竹子,它牙都啃烂了好几颗。

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现在是63年初,而61年年底三年自然灾害才结束。62年年初,国家才宣布恢复粮食、肉食正常供应。

那三年,人都饿死了不少,更别说顾着动物了。好在胖球是珍稀动物,再怎么样,园里也要想办法让它活下去。只是,食物的质量就没办法保障了。

而现在,距离灾荒结束不过一年时间,小胖球的食物依然还未升级。

何妙望了望神君,胖球是普通熊猫,过得都这么艰难,那竹笋都只吃一点点嫩尖的神君呢?它的心理落差得多大?

她更愧疚了,问了正在拼命咽口水的小神君一句:“神君大人,我这个凡夫俗子有荣幸伺候您吃包子吗?”

小神君怔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