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活了啊

“娘!”

一声惊叫,把吴诗敏从沉睡中唤醒。

她抬眼看看,四堵土墙外带一扇破木门,角落里堆着一农具,唯一的家具就一个木柜子,简陋的堪称可怜。

这……

随后门被推开,一道小小的身影从门外奔了进来。

“娘,二蛋抢我的糖!”叮当趴在床边,小脸边旁边有个小小的红印,眼角还坠着几滴眼泪。

小丫头黑瘦黑瘦的,上身穿着暗的棉裤,一双黑亮的大眼睛就那样看着她,饱含期待。

看到这么点大的叮当,吴诗敏有点反应不过来,她看看自己的手,照在阳光里,有影子。

她,活了?

“别怕,娘去给你抢回来!”

来不急细想,吴诗敏翻身下床,只是头还有点晕,她扶着头缓了一阵儿,这才走出去。

门外,陆二蛋正拿着石子在玩,嘴巴还一动一动的。

吴诗敏奔过去一手拽住他的胳膊,一手扒了他的裤子,就往屁股上招呼,嘴里还狠声说:“抢抢抢,我让你抢!”

陆二蛋被打懵了。

好半天才扯着嗓门往屋里喊:“奶,奶啊!童养媳打我啦!啊……”

刘英听着动静,出来一看,夭寿哦!

“老三家的你干啥!赶紧给我放手!”

吴诗敏听见声音,不由自主的松了手,她看着身前的妇女,恨的双眼通红!

刘英有点怵她,她避着那眼神低头看陆二蛋的屁股,红了老大一片,可见是下了死手的。

“你发啥子疯!看把俺乖乖给打的!”

男娃是哭的真惨,真疼,嘴里奶啊奶的叫个不停,哭的刘英捞心抓肺,恨不能揍三儿媳妇一顿。

吴诗敏低头看着通红的巴掌,只恨自己为啥没有再用力一点:“我让他手贱!他抢一回我打一回!”

此时正值上午,看热闹的都没几个人,听着动静倒是全都出来了。

吴诗敏一眼看过去,心阵阵发凉,就是这些人!连至亲血脉都不顾的人,在她死后,虐待她女儿的人。

这一家子不拿她当人看不要紧,还不拿她闺女当人看,她怎么能忍!

“娘,这是咋的了?”

说话的是陆家老大的媳妇李翠琴,她刚揣上老三,大夫说还不怎么稳,于是她就顺理成章的不用下地了,在家也不干啥事,正闲的发慌,满眼都是好奇。

刘英牵着男娃往她屋那边走:“鬼知道她发啥子疯!”

换作往常她非得给她点颜色瞧瞧不可,但今天例外,她心虚,吴诗敏的头上还裹着白条子呢。

吴诗敏是陆家老三的童养媳,在陆老三周岁的时候就定下的,代价仅仅是一袋子玉米面。

陆家不算富裕,但也没有穷到娶不起媳妇的地步。

之所以这样安排,盖因陆老三刚满月没多久就一脑袋嗑地上了,他爹怕他摔傻了,于是给他定了这么一门亲事。

吴诗敏从小在陆家长大,却是被人欺负着长大的。

童养媳嘛,不欺负来干啥的?这是陆家所有人的心声,包括刚会走路的小丫头片子陆巧。

吴诗敏在陆家的地位直接影响了叮当,饭吃的最少,刚会走路就要帮着干活,重活干不了,洗碗扫地却是跑不了。

吴诗敏想到叮当,心一阵阵的抽痛。

多机灵的一个闺女,让他们嫁个四十多岁的鳏夫,还生生的把她打傻了,就为了二百块钱!

陆兴家明明有钱,却为了仅仅二百块钱卖了叮当!

她恨!

可是她没有任何办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叮当被打,直到有一天,叮当再也睁不开双眼……

想到这儿,吴诗敏一下子就看开了,老天爷对她这么好,再给她一次机会,她一定得好好珍惜不是?

对不起她和她女儿的人,她一个都不会放过!他们不是害死她和她女儿的人,却是造成这个结果的罪魁祸首!

慢慢来,她一点也不着急,重活一世,她别的没啥,就是耐心见涨不少。

有仇报仇,有恩报恩。

临近中午,在外头干活的陆家人陆续都回来了,先前趁着乱跑出去的叮当跟个小贼一样,偷摸的缀在后边一起回来了。

进了院子,叮当直奔自己家。

屋里,她娘在发呆。

叮当小心翼翼地靠过去,试探的喊了声:“娘?”

吴诗敏回神,眼泪刷的一下就流了下来:“叮当……”

她的叮当还好好的啊!

叮当有点挣扎:“娘,痛……”

她以为她娘会放手,没想到她听到她娘说:“知道痛就好,知道痛就好……”

难不成她娘真的疯了?

饭点的时候,吴诗敏领着叮当去了堂屋。

堂屋里摆着两个桌子,一张四方大桌,接近门口的位置是四方矮桌,分法也简单,男女各一桌。

刘英心里有气,就当没看见她这个人一样,当然,桌上也没她的碗。

至于小丫头片子,碗里有一层薄薄的米汤,能当个镜子使。

叮当一点也不意外,她端起小碗一口气把米汤喝了,抹完小嘴就准备先回屋休息休息。

谁知……

她娘放出炸弹:“我要分家。”

叮当掏掏耳朵,盼着她娘再说一遍,倒是不用她娘重复,起起伏伏的抽气声说明她没听错。

分家这个词,叮当一点也不陌生,她的小伙伴就曾经问过她两次,她爹娘为啥不分家,要是分了家,她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叮当问为啥?

小伙伴说他不知道,他也是听他娘说的。

陆兴家,陆家当家人,他神色阴沉的看着老三媳妇:“你再说一遍!”

吴诗敏没怕他,一字不漏的复述给他听:“我要分家。”

啪的一声,筷子狠狠拍在桌子上,除此之外安静的只剩抽气声,没人敢在这个当口说话,怕惹火上身。

五代同堂在这个年代很常见,但一大家子住一起的就很稀少了,人多力量大没错,但同样的,是非也多。

陆家除了这一代男丁令人意外的兴盛,之前两代可都是独苗,陆兴家对刘英这个孙媳妇最满意的地方就是她能生儿子!

所以陆兴家最听不得的就是分家这个词,也没人敢在他面前提。

“混账!”

一句话,外带一个蔑视的眼神,此话题终结。

吴诗敏从头到尾都很冷静:“不分也可以,以后老三拿回来的东西我不会再往上交。”

她看向角落里的叮当,那丫头都吓傻了。

“叮当,跟娘回屋。”

叮当跟在她娘后边,小脸挤成一团,以她小小的知识量来说,她很难理解她娘今天的变化。

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千万不要变回去!

母女俩的离去没有一个人拦着,也没人跟她吵,他们都只当看了一场笑话,之后该咋样还得咋样,谁会管她现在发啥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