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收粮

这话音儿一点不小,王爱国自然是听到了,他嘴角扯起嘴角,冲一众父老乡亲笑了一个。

村民嘛,一年到头见到的领导很有限,虽说县官不如现管,可要见的太多,还真就没什么威慑力,特别是现管那个还是个女人。

王爱国就不一样了,穿着一身不带补丁的灰色中山装,旧了挺旧,但一看就有领导气质。

特别是他态度还很和蔼,还冲他们笑来着。

没想到笑还不够,领导还冲他们走过来,还跟他们说上话了!

“这大热的天,辛苦吧?跟我去棚子里坐坐,喝口茶水。”

赵长河率先跟了上去。

王爱国充了一回当领导的瘾,一群乡下汉子也特别高兴。

他升职的事也就这几天,正好就赶上交公粮,往常只有他被人使唤,现在调了个个儿,这滋味真是难以形容。

而且因为这个,他娘总算不再怨他没下乡了。

*

红河村的水田六百亩挂零,每亩交公粮五十二斤,交完公粮还剩下三十万斤出头。

这三十万斤并不是现在全部都要分,而是只分一部分,剩下的年底再进行结算。

现在他们要分的,是十万斤粮。

念到名字的就拿着自家的箩筐往前一步走,按人头分每人有七十五斤,但现在有人高,有人低。

基本上人人都有份。

老弱病残幼干不了重活,但也有给他们分配事情做。

现在分了,年底还能再分一次,加一加,每家都比去年分到的粮多。

这么一看,论工分好像也没什么问题?

与此同时,一辆大货车缓缓地朝着龙凤镇驶过来,车上载的,是一只只的肥猪崽子,单看月份都还不大。

这批猪崽是吴诗敏临时下的单,一般这个时候根本就不会让母猪配种,要不是吴诗敏的单子够大,场长根本不会接单。

等猪到了村里,这一大手笔再一次震惊全村。

大货车当然是开不进红河村的,只能开到小半截,然后就得下车用赶的,三十头小白猪崽,那就是一群在跑动的肉!

村民们想的不是这批猪崽的成本是多少,而是算的是它们能卖多少钱。

吴诗敏也怕他们误会,特意跟围观群众解释了一遍,她这批猪崽是她赊账赊来的。

早在下定单之前,她就加盖了猪圈,只不过因为陆家的地盘一直往外扩,已经把原本的自留地都给占用了。

猪崽有了,粮却不够,吴诗敏甩开膀子准备收粮!

再过半个月,今年的地瓜苞谷都该下来了,有新粮谁还吃旧粮?当然是把旧粮卖了换现钱。

这次猪崽多,吴诗敏也没藏着掖着,大把的收,连苞谷芯子都不放过,只是这玩意值不了几个钱,而且各家各户都有畜生,出的人并不多。

半个月不到,各类粮食就收了有两万多斤。

这里面不止是红河村的,还有他们隔壁村的收了风也挑着担子过来卖。

她闹这么大动静,连镇长都收到了消息。

换个一般人,镇长肯定要出个警告什么的,粮食是重要的经济作物,不允许私下倒买倒卖。

可吴诗敏收粮只是为了自家的猪,而且她这量说大也不大,也就在乡下听着吓人。

有人反应就代表有人关注着这事,一看红河村的村长屁事没有,立刻就有了跟风的人。

他们倒是没本事拉三十头猪来养,但做个二道贩子,便宜收了粮再卖给村长这事还是干的出来的。

于是吴诗敏接收的量越来越大。

这事镇长有持续关注,他看的眼皮直跳,她这么做是真的没问题?反正他是不敢管的。

不光不敢管,有事还得替她兜着。

不然省城那边还来一趟人,遭罪的还是他。

除非哪一天,省城那边的人倒了……

刘芳憋了一肚子的秘密,谁也没敢说。

当老三媳妇从墙上打开一道门,她走进门里一看,堆的全是粮食,有拿口袋装着的,也有就这么散在地上的。

这门到底是啥时候修的?

后来,老三媳妇跟她说,里面放了五万多斤苞谷粒!

吴诗敏只收苞谷粒跟地瓜,地瓜都拿来喂了猪,而苞谷粒绝大多数都让她藏在地窖的一扇门里。

收粮的事是她一个人经手的,放粮的事是陆老三干的,但猪食是刘芳一手包办的,这事瞒谁都瞒不过她。

刘芳挺疑惑的:“你收这么多粮食干啥?”

还藏的这么严实,要只是喂猪,也没这个必要啊?

吴诗敏表示,她打算干一票大的。

这话说的意味深长,刘芳脑中闪过几千只鸡的画面,又闪过几百头猪的画面,顿时觉得未来无限美好。

至于为什么要藏起来……

这个问题一点不重要。

不知从何时起,村里头那些原本已经被填上的蛐蟮坑又被挖了出来,甚至挖的更多。

主要收益太过吓人,只要养上二三十只母鸡一天就有一块钱的收入,完全跟捡钱一样!

只不过,鸡蛋有了,还要卖出去才是钱,不然就全砸手里了。

陆老大也不是谁的鸡蛋都收,没办法之下,有些人只能自己走着去镇上卖,然后镇上根本没什么人买他们的鸡蛋。

因为陆老大已经早一步把市场攻占完成,早在他们去之前,该买的都买好了。

在镇上停留不了多久,陆老大就往县里赶。

上次他们就跟门卫打好了关系,现在门卫一看见他,拿起喇叭就往厂子里喊。

“卖鸡蛋的来了,要买的快点。”

卖完这一波,再往市场那边转一圈,最后要是还没卖完,就送去糕点铺子,他们的价格压的比较低,但是能一次出清。

然后再拿着钱照着单子给村里的人带东西……

一圈跑下来,他光是跑腿费就能挣个两三块。

陆老大回到村里的时候,碰上了那几个结伴去镇上卖鸡蛋的村民,凑上前看一眼,篮子里的鸡蛋没少几个。

“还有段距离,送你们一程?”

有顺风车坐,当然是乐意的,他们跑了大半天连饭都顾的上吃。

卖鸡蛋比他们想的难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