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专员又来了

红河村今年简直可以称的上是大丰收,各类粮食都比往年高了几个百分点,这事当然要往镇上报。

镇长拿着报告嘴角止不住的笑,在开会的时候还抓着这事使劲夸了夸。

之后,就把这事交给王爱兵,让他去调查红河村丰收的实际情况,要是情况属实,他会往上面打报告。

王爱兵屁颠颠地接了任务就往红河村跑,见了吴诗敏就是一顿猛夸,夸完了才开始说事。

这事儿说白了就是肥料到位了,肥料哪儿来的?各种粪啊!不光有鸡粪猪粪,还有养殖场送来的牛粪。

所以这事要大面积推广是不可能的。

养殖场的粪本来就是往外卖的,吴诗敏要是关系不到位根本买不着,再来就是村里的畜生太多,捡粪忒容易。

现在大多数的村子还属于人都吃不饱的阶段,哪来那么多粮食喂畜生?

就算蛐蟮能顶一部分粮食,那也仅仅是一小部分,根本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说到底还是粮食的问题!

要是这个办法这么好解决,那就压根没有粮票啥事了。

镇长看到报告的时候还以为他能小立一功,没想到只是个别事件,根本不能当案例往上边送。

就算这里头没他什么事了,他还是老实的写了关于红河村的增产的报告往上面递。

蛐蟮虽然不能大面积推广,但许多地方还是用的上的,比如各大养殖场。

镇长的报告往上一递,立刻引起县里的重视,因为他在报告上写的每亩增产一百五十斤!

要知道现在的亩产一共也才四百斤多斤,增产一百五十斤是个什么概念?差点就够一半了!

负责调查这次事件的专员悄悄摸到红河村,他一身细皮嫩肉的,不过穿的挺朴素,一点不打眼。

“老乡,我听说你们村的日子很好过啊?”

被他问着的人一脸问号,仔细看了他几眼,不认识。

“你是哪个村的?”

“我是隔壁桃花村的。”

就算他说了是隔壁村的,也没能让人放松警惕:“桃花村的我熟,没你这么个人。”

专员懵逼脸,他脑子转的也快:“我是他们村的知青!”

赵长河这才信了。

知青什么的,确实合理。

“是好过啊!”

他做梦都没想过全村都能过上天天吃鸡蛋的日子,去年这个时候,村里其他人只有羡慕那帮娃子的份,现在他们自己都能吃烦了。

专员一脸痛苦的捂着肚子:“你能请我吃顿饭不?我有胃病不能饿着。”

他是特意挑着吃饭的点来的!

谁知道赵长河一点没犹豫,点点头就领着他往家里走。

专员走在后头一阵苦恼,先前不还挺警惕的一个人,怎么突然变得这么爽快?

虽然挺省事,但他总觉得哪儿都不对劲。

赵长河的家离的没多远,大概走了几分钟就到了。

竹林底下的泥瓦房。

院儿里的坝子收拾的特别干净。

专员跟着赵长河走进去,发现俩孩子正趴在长凳上写字,看见他,俩孩子一点没分心,依旧专心致志。

“你上几年级了?”

赵大宝把课本翻到第一页给他看:“二年级。”

课本很新,一看就爱护的很好,上面边还写着各种笔记。

赵长河走上来跟他搭上话:“要不咋说你们知青挺能干呢,我儿子这个榆木脑袋都能开窍。”

赵大宝被他爹寒碜了一把,一点不生气,裂嘴就是笑脸。

专员来的匆忙,又是微服私访,对红河村的其他情况了解的不够透彻,听他一说才知道红河村的知青都当了老师?

他扯起笑容:“你们村的知青真幸福。”

他这是真心话,据他得到的消息,大多数的知青下乡后跟当地的村民处的并不是很和谐。

知青嫌村民万事不通,村民们嫌知青干啥啥不行。

有个村的知青更搞笑,让他负责村里的老母牛,结果没两天牛趴了窝,村长把知青告到镇上,说知青强了他们的牛……

这真是个笑话。

人哪能强牛?

赵长河没说话,等上了桌子,专员才知道什么叫真幸福!

“你们村的人都吃这个?”

苞谷面饼子,炒蔬莴笋,小米稀饭,还有个咸菜疙瘩。

除了没点肉腥,他是真挑不出来毛病,哪怕是城里人,也没谁家天天有肉吃。

这些也就算了,最后居然还端上来一个蒸鸡蛋,挺大一海碗,据他目测能有三个鸡蛋。

他是临时被带回来的,而这些菜都需要时间来准备。

就这么一桌子菜,那妇女还说:“不知道有客人来,只准备了这些,你将就着吃。”

专员夹了一筷子莴笋,有油水,不是水煮的。

“你们平时就吃这个?”

这话他是真的废,他一路走来,别的村的人可没这么好的气色,吃得好不好一眼就看得出来。

最重要的是,他注意到那俩小孩并没有急吼吼的朝着鸡蛋下手,非常的慢条斯理。

这绝对不是正常现象。

以己度人,他的两个弟弟见了好吃的,都是往自己嘴里塞满了再说其他。

一顿饭吃下来,他看出来了,这家人真是平时就这么吃的。

但这家的条件是真说不上好,衣服什么的都都是补丁摞补丁,桌椅板凳一看看着就陈年老货。

吃过饭,赵长河领着专员去了李章亮他家。

他们到的时候,知青们也刚吃完饭,边上蹲着两个小娃子,正在帮他们洗碗!

赵长河冲他们介绍:“给你们介绍个人,这是隔壁桃花村的知青。”

他对专员这么好不是没理由的,他打算把隔壁村的知青给撬过来,最好是方圆几十里的知青都撬过来。

张尧几人不明白他的意图,不过都是知青,说话也方便。

专员对这几个知青明显更感兴趣,赵长河勾起唇角,功成身退,让他们进一步交流。

在他看来,几个知青之间能说点啥事?

还不就是各种吐苦水,再来就是羡慕嫉妒恨,到时候再由他去跟隔壁的桃花村交流交流,这事就成了。

等吴诗敏知道这事的时候,专员已经把红河村的情况差不多摸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