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专员又来了(二)

赵长河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摊子拉起来,建一个正式的小学。

可要是建小学,光五个老师肯定是不够的,专员的到来让他眼前一亮,找到了法子。

吴诗敏觉得这个主意很好,不过,她觉得让这些知青教小学太浪费了,应该让他们教初中才是。

专员被眼前两人一说,差点心动,幸好他及时想起他此行的任务!

他一副犹豫的态度,两人立刻带他逛了趟花园,一圈转下来,基本上他就把红河村了解透了。

这个村的村长,是个人才,胆子大!

一个妇女做到这种程度,他是真心佩服。

他通过跟那几个知青的聊天得知,这个妇女的胆子也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长成的。

来历嘛,好像跟省城的某位领导有关,这事在村里不是秘密,但了解真实情况的没几个人。

他只知道他听了这些话,甚至觉得上任村长的牢狱之灾都跟这个妇女有关系。

怎么就查出来的称有问题,还收出来几千块钱?

他越想越觉得这就是个套,给上任村长下的套。

所以专员在离开红河村后,去监狱里要求见李章亮一面,想听听他是怎么个说法。

见着李章亮,他没提粮食增产的事,只说他是查访红河村的专员。

李章亮直呼苍天有眼,该来的报应总会来!

接着,他把举报信抖了个干净,还重点表示吴诗敏有省城的人包庇,所以镇长才保她。

专员觉得自己似乎听到些不该听的东西。

他为什么要走这一趟呢?

他很费解。

然而不管他怎么费解,这事儿还得继续。

“你贪污粮食的事是怎么一回事?”

李章亮红了眼:“栽赃!你想想,陆家老爷子年轻的时候是盗墓贼,他的家底有多厚?花几千块钱买个村长来坐坐,简直就是地方一霸!”

专员眼皮子直跳,越说越夸张了。

“恩,你继续。”

李章亮看他拿小本记下来,空口白牙的说着许多情况,反正陆家妥妥的地主作派无疑!

“对了,你说省城的人还来过?他们都是些什么人?”

“他们就说是省里的领导,还有镇长跟着作陪。”他当然不可能跟他说来的就是一省之长!

专员看着小本,觉得差不多了,起身走人。

“你好好改造,等我查清楚了事情的真相后,一定还你清白。”

李章亮噙着笑,目送他离开。

专员觉得他这趟没白来,立刻兼程赶回县里。

*

专员的报告在县里的领导班子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撇开他个人的感想不谈,光看报告那部分,确确实实的地主作派。

县长从这份报告上只看到一件事,红河村不叫红河村,而是姓陆的,整个村子都是陆家的后花园!

这事儿一定要严查!

专员觉得他的报告好像搞了事,他怯生生的表示,陆家在省城有人。

他这话没说完,就是一阵群嘲。

有人怎么了?有人就可以不把政策当回事了?

县里立刻组织调查团,要严查此事!只要查核属实,别说省城有人,就是中央有人那都没用!

专员觉得他好像造了孽,从客观角度来看待这件事,他觉得女村长干的挺好的,起码他们村的条件就比别的村要好很多,而这一切都是在她的带领下才实现的。

调查团很快就到了龙凤镇,他们这次是光明正大的带着牌子来的。

镇长差点吓尿,还以为是来查他的!

一问之下才知道是来查吴诗敏的。

之后的事不用多说,他如同专员说的那样,是保陆家的,说的供词都是对吴诗敏有利的。

调查团把镇政府的人的口供都查了一遍,他们跟镇长的说词都差不多。

调查团的负责人关上门,跟镇长面对面的进行谈话。

“我听说陆家在省城有人,所以你才保他们,是还是不是?”

“我说的都是实情,不存在保不保谁。”镇长当然是摇头,对方摆明了搞针对还点头,他又不傻!

负责人眼睛虽小,却很有神,他半眯着眼睛,看似漫不经心,实则句句诛心。

“我是想给你将功折罪的机会才找你单独谈的,否则直接把报告往上一交,你知道是什么后果。”

镇长微笑,他不是吓大的。

“我不否认我对吴诗敏的态度比较宽容,我觉得,你应该去他们村走走,去看一看。”

红河村里,不喜欢吴诗敏的人有很多,但绝对没有一个人希望她出事。

当然,他这结论下的早了点……

负责人本来想感化他的,没想到他顽固不化。

走一趟也好。

一大波的自行车向红河村靠近的时候,一点没引起波澜,实在是领导见的有点多,一点不稀奇了。

当初的专员身为当事人,这一趟有他一份。

不过这一趟他换了身衣服,精气神跟上回不大一样,站在人堆里并不显眼。

吴诗敏接到消息去村委的时候,面对的就是一张张的严肃脸。

负责人眉头皱起,眼前的妇女一身贫苦大众的形象,跟报告上的地主作派完全不符。

他态度相应的也温和了点。

“你知道有人举报你地主阶级的事吗?”

吴诗敏不知道,所以摇头。

负责人内心已经在翻白眼了,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她那身衣服难道不是刻意穿给他们看的?

“我们这趟来就是调查这件事的,这位是法院的书记员。”

吴诗敏还是疑惑,她这是招了哪路大神的眼?

书记员不等她发出疑惑,把专员的调查报告的手抄本拿给她看。

一字一句的,她看得很慢,也看明白了,这是有人把李章亮的举报信又翻了出来。

她举起报告说:“这上面说的都不是事实,关于举报信的具体事实你们可以询问省城的罗专员。”

负责人了然的点头,看来这个罗专员就是她的后台了。

不过一个小小的专员都能掀起这么大的浪,简直可恶!

“举报信的事咱们暂且不说,先说说你举报你们家老爷子是盗墓贼的事吧。”

吴诗敏把这件事总结为一个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