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祖母

雷茹云和凤青璇回来时, 正好就是卓阳轩和柳玉宸‘深情对望’的时候,两个母亲扫视了一眼殿中众人,满是疑惑。

“你们俩又怎么了?”雷茹云和凤青璇脱口而出道,两人狐疑的目光全落在了自己儿子身上, 完全忘了她们是回来认孙子和认孙女的。

卓阳轩和柳玉宸几乎一同扭头, 移开了视线。

但两人不吭声,雷茹云和凤青璇挨个扫视殿中的人,当然两人的视线一下子就落在了薛建霖和柳影身上,而雷茹云那双眼肉眼可见地变成了红心。

她一把手抓住柳影的手臂,笑眯了眼看向卓阳轩,问道:“儿子,这就是我那孙女?”

卓峰和柳昶旭扶额, 纷纷低着头,而柳玉宸微微别扭地移开目光,目光闪躲。

卓阳轩哼哼唧唧, 在母亲耐心告罄之前,终于结巴道:“您少说两个字,她是您的曾外孙女。”

他又很是生气地瞪了女儿卓灵儿一眼, 但雷茹云立即呵止住了他,皱眉道:“你那么凶地看着灵儿干什么?”

老话说得好,有了孙子孙女, 儿子就从一个宝变成了一棵草, 雷茹云完美地诠释了这则广大儿子女儿们深刻总结出来的道理。

“等等......”雷茹云瞪大眼看向柳影, 惊喜道:“香儿找回来?”

她再看向孙女卓灵儿, 卓灵儿低着头没敢和祖母对视,雷茹云觉得哪里不对劲,就连凤青璇也发现了不对劲,这殿中气氛太怪异了点吧?

柳影挣脱雷茹云的手臂,揖首拜下去:“柳影拜见太外婆。”

雷茹云拍着她的手,笑容可亲道:“真是香儿啊。”

柳影笑眯眯地点头,而后她又朝凤青璇揖首拜了下去:“柳影拜见祖母。”

凤青璇眨眨眼,看着柳影有点没反应过来,而雷茹云也没有反应过来,两个老姐妹你看我我看你,有点懵圈。

卓峰和柳昶旭已经不忍直视了,雷茹云和凤青璇反应过来,两人看着对方。

“你、你、你......”

“我、我、我......”

深呼吸一口气,雷茹云抓着柳影的手臂,震惊道:“所以这是香儿没错?”

凤青璇接过话道:“但香儿变成了灵儿和玉宸的女儿?”

柳影小声地反驳:“祖母,我不是变成我爹我娘的女儿,我是一直都是。”这个要严重声明,身份绝对没有作假。

这下变成雷茹云看着卓灵儿的脸色阴晴不定了,而凤青璇不知道事情始末,她怒目瞪着儿子柳玉宸,咬牙切齿道:“柳玉宸,你好样的,连自己侄女都...”

接下来的话,她说不出口了,但还是成功地让柳玉宸再一次黑了脸。

柳影揉了揉耳朵,一直听她们叫她香儿,她觉得这个名字有点俗气,她碰了碰木头桩子的亲娘卓灵儿,问道:“你当初到底给我取了个什么名字?”

“不会就是卓香儿?我拒绝承认这个名字。”

卓灵儿抬眸瞧了她一眼,柳影发动大脑思维,眨眨眼问道:“卓宸香?”

卓阳轩再一次黑脸,而柳玉宸神色相当不自在,他现在哪有时间去想被初恋女神戏耍了的事情,和自己一起长大的兄弟的女儿有一腿的事情已经成功让他把那件事情忘到脑后了,如果高诗烟和胡雪艳两人再不出现在他的面前,他只怕会一直想不起她们了。

“卓玉香?”柳影再嘟囔了一句,就看到她亲娘微微地点了点头,柳影扶额,心中暗道,还真是够执着的啊。

大概一刻钟之后,雷茹云和凤青璇弄明白了来龙去脉,两个老姐妹看着对方都觉得好尴尬,根本不知道该说什么。

雷茹云转瞬就决定这么为难的事情就不要她老人家操心了,她还是看孙子孙女和曾孙子曾孙女的好。

于是雷茹云热情地投入到和一众孙子孙女、曾孙子曾孙女相认当中,而凤青璇看向丈夫柳昶旭,眼神询问他该怎么办?

柳昶旭回了她一个无奈的表情,凤青璇抽了抽嘴角。

她看向柳影、卓灵儿和儿子柳玉宸,原本探向卓灵儿的手臂,越过她,抓向了柳影。

“影儿是吧?对于祖母来说,完全是意外之喜。”凤青璇决定不管儿子和师侄孙女的事情了,她只要知道她有一个漂亮的孙女就行了。

柳影并不认生,和这个漂亮的祖母很能说得上话,凤青璇一脸笑意,心中打定主意,反正今天孙女要跟他们一起回流光宗。

但孙女和师侄长得一模一样,她一开口叫儿子为爹,儿子和师侄之间尴尬的关系肯定会被两个门派的弟子发现,到时候就变成了两个门派所有弟子的震惊了。

她能怎么办?只能任凭他人议论了去!

而那边雷茹云和卓峰两人正是面对白玄皓、连鸿渊、年君浩、赫连泰、薛良熙凌凡和朱阳青公孙风华几人,虽然他们修为在他们眼中不够看,但人家是孙子孙女的外公外婆,换句话说他们就是亲家,这有关于他们女儿和自己儿子的事情,那得好好理一理。

于是姬景耀薛建霖他们与赫连宵和公擎苍他们所有的晚辈就被赶出大殿了,只是赫连庚留了下来,雷茹云派了云双殿的小侍童和侄子雷华翰给他们做向导,让他们在云双峰四处逛一逛。

而凤青璇牵着柳影,拉着卓灵儿,推着柳玉宸也走出了大殿,柳昶旭跟着一起,大家来到大殿外面的广场上。

说实话,雷茹云和卓峰对于姬飞暖她们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难不成让儿子都娶了么?他们倒是没意见,但只怕人家姑娘有意见啊。

有些有实力的男人,左拥右抱,但那些女子是自己扑上去的,那些女子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无非是图名图利。但她冷眼旁观她一众孙子孙女的母亲,她们个个眼中看不到对儿子的爱意,非常冷静,只怕不会想嫁给儿子。

雷茹云瞪了儿子一眼,卓阳轩瞬间耷拉着脑袋,雷茹云拉着凌凡和朱阳青的手,有些不知道怎么开口了。

云双殿中的谈话外面不知道,但广场上大家还是挺高兴的。

云双峰不是流云宗最高的山峰,但它是流云宗最中心的山峰,流云宗几座山峰从东往西到云双峰呈现高度递减的模式,而从云双峰往西,呈现高度递增的模式,整个流云宗所有山峰就好似把云双峰环抱在怀中一样。

柳影被凤青璇拽着手,她和柳昶旭的目光都在柳影的眉心,那里现在光洁如新,在大殿中时,无暇关心她的天赋的事情。

柳昶旭看着她,眉头一拧,说道:“按照正常情况来看,是不会有人拥有白灵珠和暗灵珠天赋,就算有人拥有了这两种天赋,也活不过五年。”

柳玉宸和卓灵儿也顾不得他们的别扭了,全副心神都在柳影身上。

柳影眨眨眼,看了一眼关心她的祖父祖母和亲爹亲娘,说道:“我有一个空间,是可以种地的那种空间。”

柳昶旭眼睛一亮,那种随身药园只是传说中的,他还没有见过有谁拥有,孙女这个空间就是随身药园那种么?

“不过我的空间很荒芜,灵气也不浓郁,种植的植物还不如东澜大陆和东陵大陆随便一块土地生长的植物有灵气。”

“所以我平时都拿它当储物空间,当然遇上危险的话,我也可以进去躲一躲。我是六岁那年才开灵的,白灵珠是早上出现的,黑灵珠是晚上出现的,然后空间传给了我一部经文,叫太极阴阳经,我跟着它练,两颗灵珠才和睦共处的。”

她手上出现一本册本,柳昶旭半信半疑拿起来翻阅,只有几百个字,他很快就看完了。

“这这这,奇书啊!”柳昶旭激动道,现在所有两种天赋以上的修士,不管是天赋相克还是相合,修炼到后期,必然无法再提升修为了,天赋相克的话,还非常危险,因为随时都处于危险当中,天赋相合倒也安全一点,但境界再也提升不上去了。

凤青璇立即从柳昶旭手上夺过经文,皱着好看的眉头认真看下去,顿时也如柳昶旭那般激动道:“奇书啊!”

柳玉宸狐疑地拿过去翻阅了一下,而后眯着眼思考了起来,这经文短短几百个字,字字珠玑,很值得专研啊!

不过现在不是钻研的时候,先把这麻烦事搞定再说。

卓灵儿带着好奇心,大着胆子从柳玉宸手上拿起经文,柳玉宸瞥了她一眼,然后默默地往旁边移了一步。

柳影抽了抽嘴角,看来亲娘如果还是这样矜持和羞愧是追不到她亲爹的。

卓灵儿看完之后,把经文递给了女儿,问道:“这个可能传出去?”

柳影眨眨眼:“可以呀。”就当造福世人,如果以后还有穿越者来到这个世界,别怪她盗用圣贤之言。

凤青璇松了口气道:“还好有这个,不然我们就见不到影儿了。”

她看了一眼卓灵儿,沉吟片刻道:“那个灵儿啊,你和玉宸的事情我们长辈不插手,你们自己处理。”

卓灵儿头都要垂到胸口以下了,脸色涨得通红,但她用眼角的余光还偷偷觑着柳玉宸。

柳昶旭也很无奈道:“我本心是不赞成这样的事情,但孩子都这么大了,赞成与反对都没什么意义,感情的事情,你们自己处理。”

毕竟平白无故比老友矮了一辈,这真是让他这张老脸都不知道往哪儿搁了,等到孙女的身份曝出去,不论是各交好的门派、世家还是有嫌隙的仇人,只怕都会来一波嘲笑。

柳影眨巴着眼睛,看着他们两人,说道:“我也插不上手。”

卓灵儿脸色再红了一分,而柳玉宸从始至终都面无表情,仿佛讨论的不是他和卓灵儿这段冤枉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