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第 7 章

陆无眠摇摇头,不置可否,但也看不出被人夸了的欣喜。

“云儿,你不用如此见外,可以跟着乔歌叫陆叔叔。”姻鸿明好心提醒。

但姻云却淡淡的,并不愿意,“丞相是大吴的支柱,我对丞相一直都十分钦佩,若喊叔叔,总觉得对丞相不敬。”

姻乔歌眉头轻轻一挑,姻云这是在指桑骂槐么?

若是以前,她或许还会觉得这是姻云在指点她。而现在,她只觉得姻云每个字都是恶意。

姻乔歌转头看向姻云,却愣住了。

只见姻云虽淡然,但低垂的眼里却暗藏着汹涌,那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无法抑制的情义。专注到就连姻乔歌转头看她,她都没有察觉。

这是……

姻乔歌将手中的羽扇拿上桌把玩,果真见姻云看向她的手中。

方才姻云与姻鸿明一起下的马车,与在门口的陆无眠打了个照面,姻云可是看见了陆无眠手中的扇子的。

现在这扇子却在姻乔歌的手中。

姻云的眸光瞬间沉了。

姻乔歌暗道,果然是这样,她瞧得不错,这姻云竟然对陆无眠有这样的心思,真是让人无法相信。

“姐姐,这是陆叔叔从外邦买来送给我的,好看么?”姻乔歌巧笑嫣然的拿起扇子转了转,将它在姻云的眼前晃了几下。

姻云的眼光紧盯着姻乔歌手中的扇子,明明脸已经沉得快滴出水,却还故作淡然道:“丞相的眼光一向不错的,这扇子好看。”

“这次恰巧在街上闲逛,这扇子摆在一堆兽骨首饰里,我见着新奇就买下来了,可惜只有这一面,不然就给云儿也带一面回来了。”

陆无眠以为姻云不高兴他只给姻乔歌买了扇子,于是出声解释道。

实则陆无眠与姻云的关系远远不如与姻乔歌的好,一是因为姻云的年纪稍大,陆无眠不好与她太近,二是姻乔歌可是陆无眠看着长大的,就跟自己亲生女儿一般。

“小孩子家的玩意儿,丞相不必太过在意。”姻鸿明劝道。

温昭将茶盏放下,杯子嗑在桌上发出轻轻的瓷声,“听说姻二小姐是半月前病的,真是巧,我半月前也刚好病了一场。”

听见温昭的声音,姻乔歌顿时没了戏弄姻云的心思,温昭的话听在耳里似有深意,姻乔歌沉默了一下才开口:“这个天忽冷忽热的,确实容易生病……”

姻乔歌努力保持着沉稳,心中却已经惊涛骇浪。

上天保佑千万不要是她想的那样,她连着两世都是病了一场然后重生,而温昭又说他也病了一场,难道温昭也重生了?

但又说不过去啊,上次在南书房温昭可是亲自送她回的姻府,若温昭也是重生,那就不该把她送回姻府,而是应该在马车里把她掐死吧。

“是么,”温昭低头把玩着茶盏的杯沿,唇角带笑,“大病了一场后,不知为何开始思索起前世今生,我还写信一封去问了白山老师,老师说人应当是有前世的,不知姻二小姐对这个问题有何见解?”

姻乔歌手中的扇子差点脱手。

温昭他……果然是重生的!

看着温昭看过来的目光,即便是带着温和的笑意,但姻乔歌还是感到了深深的恐惧,仿佛被水藻缠在了深海里,无法脱身。

“人怎么会有前世呢,太傅多虑了……”姻乔歌讪讪笑了一下,然后拿起茶盏喝茶,想让杯子挡住自己此刻的表情。

姻乔歌心中都快哭了。

为什么……为什么她因为温昭死了两次,第三世还要遇见重生的温昭,难道这一世她也逃不过被温昭杀死的命运吗,上天为何要如此捉弄她!

“前世,师弟这个问题实在有趣,其实我也认为人是有前世的,有些前世的因果未了,就会到这一世来报,佛学里也认为人有前世,所谓因果循环,大概就是这个道理。”陆无眠道。

温昭认真听完后眼光在姻乔歌身上打量了一番,道:“师兄说得对,因果循环,前世的因今世来报,我也认同。”

姻乔歌听得心中乱跳,手中羽扇的蕙子都快被她玩秃了,还要面带微笑听大家闲聊前世这个话题。

姻云带着钦佩的眼神看着陆无眠,随即道:“丞相说得有道理,我也认同。”

“这个问题太过深奥,无论是道家还是佛学都极力钻研过,但也没有得到结果,我就不发表自己的愚见了。”姻鸿明笑道。

“那姻二小姐呢,认为人有前世吗?”温昭最后还是将问题扔给了姻乔歌。

姻乔歌在心中将温昭骂了个遍,在南书房她就看出来了,温昭这是到哪都不忘针对她。

“乔歌不妨说说,虽然你年纪还小,但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思想,不用局限在书本里。”陆无眠对姻乔歌道。

姻乔歌被众人看着,平复了一下心情,缓缓道:“我不认为人有前世,所谓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就算真的有,那也只能算是另一世另一个人了,不能算作自己的,若真的有前世,那为何此生记不得前世的事,上天让我们没有记忆的降临在世上,不也是为了让我们从头开始,又何来的前世今生?陆叔叔,我说得对么?”

陆无眠眼中一亮,欣喜道:“乔歌说得很有道理,一番话比我们看得透彻。”

从头开始?

温昭看着姻乔歌,想要从她脸上看出破绽。

然而姻乔歌平静的笑着,晶亮的眼也与以往一样,似乎刚才的话真的只是她随意说说而已。

姻乔歌得到了陆无眠的认同,对众人微微一笑,可就是不敢看温昭,她知道温昭正看着她,所以将自己的微微发抖的手也藏了下去。

姻鸿明一直在旁边默不作声的听着,越听越觉得温昭很适合作为太傅教导太子与公主,眼光不局限于书本,而且谈话里就能轻巧将问题抛给大家去讨论,让乔歌去宫里伴读也好,以后的眼光能更开阔。

众人在亭子里坐了个把时辰,除了姻乔歌一直坐如针毡,其他人都聊得很畅快,后来见时辰不早,陆无眠才说要告辞,姻乔歌与姻云跟在姻鸿明的身后,将陆无眠与温昭送到了姻府门口。

“别送了,我们这就回去了,以后有时间再来叨扰。”陆无眠对姻鸿明道,然后拍拍只到自己胸口处的姻乔歌的脑袋,“乔歌要好好养身子,从小都没怎么病过,以后千万别病了。”

姻乔歌乖巧的点头。

温昭也道:“既然病好了,明日就来南书房吧,公主与太子问过你几次了。”

姻乔歌的笑僵在唇边,难道她明日又要和温昭见面了?真的命苦……

“好,明日就去伴读,让你姐姐带着你一起去。”姻鸿明心情很好的将姻乔歌揽在自己臂弯下,对众人道:“二位慢走,以后我带着小女再来拜访。”

陆无眠上了自己的马车,马车缓缓转弯,往靠近皇宫的方向驶去。

而温昭却还站在原地,看了姻乔歌好一会,才道:“两家即是世交,姻二小姐以后可以不唤我太傅,叫叔叔也行。”

姻乔歌一瞬间差点炸毛。

害死了她两世不算,这一世还要占她便宜!

“即是太傅,我怎可逾越,我还是跟着太子公主一样唤您一声太傅吧。”姻乔歌的语气微微冷了。

这声叔叔她是打死也不会喊的,温昭可是害死她两世的仇人,这一世还追着她重生了,以后会怎样还不知道,何必现在就将彼此的关系拉近。

更何况以后她与温昭要么势同水火,要么陌如路人,这一世她当不了皇后,就算出家做尼姑,她也不要再嫁温昭。

温昭淡笑一声,不置可否,对姻鸿明一拱手后上了马车,袖口滚动的白色云纹在风中展开。

第二日大早,姻乔歌就被乔氏提溜起来推上了马车,与姻云一起进宫伴读。

许久没这么早起来过,姻乔歌一路上呵欠连天。

今日姻云照常穿得素雅,月蓝色的百褶裙外罩一层霞影纱,头上只戴一对珍珠钗,衬得她清淡如月。

而姻乔歌就随意在柜子里选了一件月白色的纷月裙,头上绑根同色的绸带在脑后就出门了。

毕竟是活了两辈子的老人了,穿得素净一点好。

姻云与姻乔歌分坐在马车的两头,谁也不说话,两人的关系已经挑破,没有外人就不用伪装了。

到了宫门下马车时,姻云对姻乔歌道:“进了宫别乱说话,宫里不是家里,没有母亲护着你。”

说罢竟也不等姻乔歌,就自己往宫里走去。

姻乔歌看着姻云的背影一脸莫名。

她上次也独自进了宫,除了最后病发被温昭送回家外,也没惹什么祸吧。

姻乔歌对自己的丫鬟秋杏道:“你们先回家吧,午饭前来接我们就可以了。”

然后提着裙摆也跟在姻云的身后进了宫。

南书房里十分安静,角落点着香炉,有袅袅青烟冒出,姻乔歌与姻云一同跨进门槛,就见到里面坐着一位女子,听见脚步声转头看向她们,尖声尖气道:“来得这样晚,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是给你们伴读呢。”

姻乔歌认得这个女子,这就是她连着两世都避如蛇蝎的泠南国公府的嫡女,霍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