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第 8 章

霍盈与姻云年岁相当,十五岁左右,一张精致的巴掌小脸,眉眼长得甜美但又带着些刻薄的味道,看人的姿态高高在上,特别是看姻云时,那双眼睛快要挑上天去。

公主萧凝与太子萧彻已经坐在书房里了,闻言也转头过来,萧彻见到姻乔歌时有一刹那的惊艳,随即又恢复了傲慢,“既然来了就过来坐下,吵吵闹闹的做什么。”

看来比起姻家两姐妹,萧彻更厌恶霍盈,这个年长自己半岁的表姐。也不知道这霍盈是怎么让她皇帝舅舅恩准她来南书房的,总之萧彻一早上都没个好脸色。

萧凝见到姻云仿佛忽然溢出思念之情,欢快招手笑道:“云姐姐,快过来坐。”

姻云提着裙摆就往萧凝身边走去,徒留下略微尴尬的姻乔歌杵在原地。

然而没人去管姻乔歌,霍盈一双眼睛跟在姻云的身后,一双眼快要喷出火。因为萧凝刚好坐在萧彻的身后,而姻云也就顺理成章的坐在了萧彻的身后。比起霍盈这个隔了两排的位置,姻云离萧彻的位置不要太近了。

“许久没和公主好好说话了,我想坐过去和公主说说话呢。”霍盈拿着书本站起来,就往萧凝的方向走过去。

萧彻眉头都打结了,转过身来不耐烦道:“这是上学,你以为是来玩呢,坐回你的位置上去。”

“舅舅让我来伴读的,凭什么我要坐这么远?我就要坐过去。”霍盈开始撒泼了,虎着脸就往萧凝身边靠。

姻乔歌微微叹气,心道这个霍盈实在是蠢笨。

她难道不知道她越是这样蛮不讲理,萧彻就越是厌恶她么。

姻云却在这时转头看向姻乔歌,温柔笑道:“乔歌,太傅快来了,你年龄小,就坐在太子身边吧,反正陪公主伴读还是陪太子伴读都是一样的。”

方才姻乔歌还在心里讽刺了一番霍盈,没想到这祸就转到自己身上了。

萧彻看了一眼姻乔歌,也许是因为上一次上学对姻乔歌的印象还蛮好,没有说什么。可霍盈却炸毛了,原本眼睛就大,现在瞪得跟个铜铃似的,仿佛想要把姻乔歌生吞活剥了,“她算什么东西,凭什么坐太子身边!”

姻乔歌将对姻云的火气压下去,看向霍盈,语气微冷道:“郡主可知道在大吴辱骂姻家嫡女是什么下场么?我是姻家嫡次女姻乔歌,敢问下郡主,您又是个什么东西?”

姻云撑着下颚缓缓道:“郡主还是想清楚了再回答,这里可是有两位姻家嫡女呢。”

在家族荣誉前,姻云还是拎得清的,没有蠢到站在霍盈那边针对姻乔歌。

霍盈本来要脱口而出的话因为姻云的话一瞬间咽下去,她也知道姻家不好惹,惹到皇家的女儿都不能惹姻家的女儿,可霍盈骄横惯了,哪里咽得下这口气,将手中的书重重扔在桌子上,冷哼一声就跑出去了。

“别理她,估计找父皇闹去了。”太子转头对姻乔歌道,“快上课了,过来坐吧。”

姻乔歌一瞬间受宠若惊,没想到太子也能有这样待人和善的一面,眼见时辰已经不早,姻乔歌只好在萧彻的身边坐下。

温昭拿着一本书走进南书房,大步走向前面的台阶上,依旧穿着银白色的官服,带着一阵风走过姻乔歌的身边,袖口的银丝暗纹隐隐有光。

“久等了。”温昭扫一眼众人,低头打开书,坐在第一排的姻乔歌连他眼帘上浓密的睫毛都看得清楚。

也许是感觉到了姻乔歌的目光,温昭突然抬眼看向她,吓得姻乔歌赶紧埋头翻书。

头顶一声轻笑,接着温昭将书拿在手中,清朗的声音响起,“今日还是讲司马法......”

萧彻一声低微的叹气声,仿佛头疼似的,姻乔歌知道萧彻不喜欢学这个,便将自己的书与萧彻的书悄悄换了一下。

萧彻奇怪的看了一眼姻乔歌,然后翻开姻乔歌换过来的书,不仅低呼一声。

姻乔歌很早之前就跟着先生学过司马法,所以她的书也是密密麻麻记满了笔记,上一次没有翻书,则是因为她早就背熟了这本书的所有字,并不是骄傲自大。

萧彻如获至宝的将书拿起来翻阅,姻乔歌的字娟秀好看,记的笔记也很好理解,萧彻一看便能看懂大半,比自己内侍记的那些要好太多。

萧彻对姻乔歌露出一个感激的笑,姻乔歌以淡笑回之。

这点小事她能帮则帮,在宫里多一个朋友就多一份保障,更何况......她刚才可是才多了霍盈这个敌人。

想起这个,姻乔歌不仅回头看了一眼姻云,姻云拿着笔认真的记着笔记,睫毛在眼下笼出一小片阴影。

姻云跟着姻黎在战场几年后才回的姻家,所以并没有像姻乔歌一样从启蒙就请了先生来教导。

姻云在南书房里一直是学得最认真的,聪慧加上努力,使她进步神速,无论是以前的太傅还是现在的温昭都对她赞赏有加。

“姻二小姐......又不翻书?”温昭来至姻乔歌的身边,放下书幽幽看向她。

姻乔歌心尖一颤,将书翻开,抬头对温昭微微一笑,“我方才忘记了,太傅请继续讲课吧。”

姻乔歌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温昭面前保持正常,千万不能让温昭看出她有一丝重生的迹象来。

所以像上次一样故意躲着温昭的事是再不能做了,她要像从不认识温昭一样,将他只看做自己的太傅,这样温昭才不会怀疑她。

“太傅好像对姻二小姐比较关心?”萧凝带着疑惑道。

上次温昭在南书房就对姻乔歌十分上心,后来萧凝也知道了姻乔歌病发,是温昭亲自送回去的,今日也是这样,连姻乔歌有没有翻书温昭都能注意得到,看来是时刻都在关注着她了。

姻乔歌一愣,随即转头对萧凝甜美笑道:“公主不知道吧,姻家与温家是世家,太傅是我的叔叔呢。”

萧凝转头看向姻云,见姻云对她肯定点头,才放下了心中的疑虑,笑道:“原来还有这一层关系,我竟不知呢。”

温昭是姻乔歌的叔叔,那么他对姻乔歌如此上心也就说得过去了。

萧凝放下了心中的芥蒂,打算以后对姻乔歌好一点,说不定以后见面的次数更多呢......

思及此,萧凝的脸忍不住微微红了。

坐在旁边的姻云只淡淡看了她一眼,什么也没说。

南书房本是安静的氛围,却被一群人气势汹汹走进来而打破了。

一名打扮甚为华丽的妇人冷着脸走进来,与皇后与生俱来的华贵不同,这名妇人全身上下都堆满了珠宝,硬生生将自己本来清淡的气质衬的华丽耀眼,特别是嘴唇上那一抹刺眼的深红,让人看着就想到血盆大口这一个词语。

妇人旁边是霍盈,趾高气扬的挽着妇人的手看着屋里的人,在看见萧彻身边的姻乔歌时,眼中闪过狠辣。

萧彻看了一眼后又转回头,仿佛没有看见似的,眼里满满都是厌恶。

萧凝倒是站了起来,对华丽妇人道:“姑姑......”

实则萧凝也挺不喜欢自己这个姑姑,但她是女子,面子薄,姑姑的嘴又叼毒,所以能不惹到她就不惹吧。

姻云跟着站起来,对妇人微拜了一礼道:“见过长公主。”

原来这就是皇帝的姐姐,大吴唯一嫁在了皇都的长公主,霍盈的娘萧氏。

听见姻云的话,姻乔歌也站起来,对萧氏微微一拜,道:“见过长公主。”

“谁是姻乔歌?”萧氏傲慢的巡视一圈,那眼神里的狠辣比起霍盈来好不了多少。

看来这萧氏是来者不善,为霍盈撑腰来了。

姻乔歌直起腰,不卑不亢道:“臣女就是姻乔歌。”

“跪下!”萧氏厉声道,身边的丫鬟嬷嬷也蠢蠢欲动,仿佛姻乔歌若是不跪,她们就会过来按着姻乔歌的脑袋跪下一样。

“我不知道我做了什么事情,需要在众人面前跪下。我上有父母健在,若有什么不对,也自有家规来教导。”

姻乔歌简直要气笑了。

她知道霍盈是个嚣张跋扈的,没想到堂堂一国长公主也如此心胸狭隘,上不了台面。

“放肆!长公主要你跪你就得跪,你不过一个世家之女,竟敢顶撞长公主?”萧氏身边的嬷嬷狗仗人势般想要过来教训姻乔歌。

姻乔歌依旧站得挺直,今日就算真的挨了萧氏下人的打,她也不能露出一丝柔弱来。

眼睛静静盯着那个耀武扬威的嬷嬷,冰冷的神情让那嬷嬷内心发憷,但她此时是代表着萧氏,有萧氏在,她不信姻乔歌这个小丫头能反了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