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第 9 章

萧氏身边的嬷嬷撸起了袖子,朝姻乔歌走去,准备一耳光下去,让她知道知道厉害。

却被温昭伸手拦住,温昭带着淡淡的笑意,语气温和,“大吴连皇后都不能随意责打宫女,更何况是世家女,除非是太后与皇上。嬷嬷你身在宫中,连宫廷律法都不顾了么?”

长公主气恼温昭不知好歹,但也知道温昭是太子的太傅,不能招惹,便沉声道:“我没有想要责打她,只是长辈教导一下晚辈罢了。”

长辈?姻乔歌冷笑一声,这萧氏算哪门子的长辈!

姻云走到姻乔歌前面,与温昭一起将姻乔歌挡在身后,清冷道:“我们秦狼姻家向来没有过与皇室联姻一说,也没听说过哪宫妃嫔或公主皇子是姻家的远亲,长公主这句长辈真是说得我好生疑惑。”

“姻云,识趣的就滚开,你以为你就没事了么,待我和你妹妹算完账,就轮到你了!”霍盈眼里充满了狠厉和洋洋得意。

虽然很想把面前的姻云一巴掌挥开,这些事情还不是她搞出来的,现在充什么好人!但姻乔歌知道此时不是意气用事的时候,这里是皇宫,不是姻府,她与姻云必须要站在一起,才能保住姻家的颜面,不被萧氏欺负了去。

被温昭拦住的嬷嬷又悄悄退回了萧氏身边,到底是在宫里呆过的老人,知道温昭说的都是事实,她可以欺负一群丫头年少,但不能当着温昭这个明白人的面。

“姑姑,算了吧,都是些小事。”萧凝走过去拉住萧氏的手臂,企图劝着萧氏消了气,带着人回去。这样乱腾腾的闹作一团多难看啊。

萧彻一直没说话,听见萧凝这样低声下气的求萧氏就来了气,他这个妹妹什么都好,就是性子太软,又性情高傲,处处被萧氏母女掣肘。

萧彻站起来,负手而立隐隐有当今皇上君临天下的气势,剑眉星目不带任何感情看向萧氏,然后缓缓转向萧氏身边的嬷嬷。

嬷嬷被萧彻这样一看,顿时冷汗直流,双膝一软就跪了下去。

这可是太子,今后的皇上啊,要杀要剐还不是他一句话的事。

萧彻抬步走至嬷嬷的眼前,赤金纹黑底靴停下来,爽朗又带着威仪的声音在嬷嬷头顶道:“敢在孤面前放肆,看来脑袋是不想要了。”

萧彻可是很少自称孤的,这句话吓得嬷嬷想膝行上前抱住面前这双靴子求饶,终究不敢,只得呜呜咽咽不断磕头。

萧氏眉头皱了皱,语气甚为和缓道:“彻儿......何必这样严肃,怪吓人的。”

“彻儿?......长公主在宫里长至十六岁才出嫁,难道就忘了宫中的规矩?长公主不过正三品,而孤为太子,是正一品。长公主嫁了人连规矩都不懂了?”萧彻将萧氏身边的萧凝拉在身后,从冰冷的表情里就能看出他隐隐压抑的怒气。

萧彻真是早就受够这对母女了,每次来宫里就要兴风作浪,搅得宫里不得安宁,偏偏还没有自知之明,以为自己还是当初未出阁的天家之女呢!

说到底,现在大吴的皇帝也不过是长公主的弟弟而已,还不是同胞的!

“你,你怎么能这样说话!”萧氏捂着心口,一副受到了惊吓的模样,“我就算没你高贵,但好歹是你姑姑,血浓于水啊,你现在就开始指着我的鼻子骂了,以后还不知道会怎样对我!想想你小时候我还整天抱着你出去玩啊,真是心痛啊!”

萧氏扯着嗓子就这样嚎开了,惊得一众人都不知道说什么好。

“姑姑......皇兄不是这个意思,姑姑别说了......”萧凝十分难堪,上前试图拉住萧氏的手。

却被萧氏一手挥开了,继续拿着帕子捂着嘴哭,看样子是不想罢休了。

“那姻家还是世家呢!年纪小小的就学会狐媚子,南书房这么大,她偏偏要坐在太子的身边,怎么着,还没及笄呢就打算做太子妃了不成?要不要脸啊!”

萧氏没有指名道姓的说,但明显就是骂姻乔歌了。

姻乔歌真是又好气又好笑,今日她总算见到了真正的泼妇是什么样子了,不过她才不会自降身份和萧氏闹,本来这辈子也没打算嫁出去,就算名声被萧氏毁了又何妨。

姻乔歌看看门外的蓝天,心想时辰快到了。

“长公主慎言!若是你今日无缘无故毁了姻家的名声,那我们就算是拼着百年基业,也要与你在大理寺见了!”姻云也没想到萧氏是这样胡搅蛮缠的人,连这种话也能说得出口。

姻乔歌悄悄拉住姻云的手,对她使了个勿慌的眼色。

萧彻气得七窍生烟,恨不得拿块石头将萧氏的嘴堵起来。萧凝也没想到会闹成这样,一张小脸煞白,就算是宫里的嬷嬷骂人,也没有这么难听的。

而温昭却与姻乔歌一样,一派风平浪静,只时不时的看向门外的台阶,似乎在等着什么人。

“姻乔歌,你还不过来跪下!以为躲在后面就没事了吗?”霍盈也没有劝解自己那哭得伤心的母亲,只紧盯着姻乔歌不放。

姻云冷笑一声,正要说话,却见身后的姻乔歌竟然朝霍盈走过去了!

“你发什么疯?”姻云拉住姻乔歌的手,神色凝重。

“这不是你要的结果么?”姻乔歌淡淡的撇一眼门外,然后甩开姻云的手就往霍盈走去。

“哼,早应该识趣了。”霍盈抱着双臂,眼中的兴奋之色跃然。

温昭看着姻乔歌的背影,隐隐有些微冷的笑意。

姻乔歌来到萧氏与霍盈的面前,不卑不亢道:“长公主,郡主,不知究竟是为何要臣女下跪?”

“你还装傻!你之前勾引太子的狐媚去哪了?”霍盈说着就要伸手往姻乔歌的头发抓去。

“你做什么!”萧彻眼疾手快的抓住霍盈的手臂,眼中怒火喷出。

霍盈虽骄横,但对萧彻还是比较畏惧的,讪讪的放下手。

萧彻也眼带责备的看向姻乔歌,不知道她为何现在走出来,所有人都在为她解围,难道她就真的如此胆小如鼠不成?

但萧彻忽略了一点,温昭却看见了,那就是姻乔歌在霍盈出手后一直站在原地挺着腰杆,没有一点躲开的意思。

想起上一世姻乔歌举着袖箭射死自己时眼中的狠厉,温昭也觉得姻乔歌不是这样较弱怕事的人才对。

姻乔歌脑后的月白色绸带静静的垂在背后,双手拢袖,身量虽小却一派风轻云淡,“若是因为我坐在了太子身边而惹得郡主如此气恼,那么臣女在此向郡主赔罪,以后见到了太子,臣女也会离得远远的,绝对不靠近。”

听着像是在认错,可萧彻却觉得哪里怪怪的。怎么说到最后,仿佛还成了他的不是了?什么叫离得远远的,他是洪水猛兽不成!

萧氏没哭了,斜着眼睛仔细打量姻乔歌,越看越觉得这张脸长大了可不得了,双瞳剪水,朱唇皓齿,这模样别说是太子妃,就算只做个太子的侧妃,以后也有的霍盈好受的。

霍盈却没萧氏这样沉得住气,越看姻乔歌沉稳的做派就越是生气,内心的嫉妒疯狂增长着,再也顾不得太子就在身旁,挥手就往姻乔歌的脸上打去,只觉得自己这巴掌要是把这小贱人的脸打烂了那才好。

姻乔歌闭上眼睛,准备受了这一巴掌,却听门外皇后的声音勃然大怒道:“给我住手!”

掌风在自己脸附近停下,姻乔歌倏地睁眼,将霍盈的手往自己的脸上摁去!

外人看来这是姻乔歌为了护住自己的脸而伸手,霍盈的手在同一时间拍在姻乔歌的脸上而已。

而只有霍盈惊得睁大了眼,以及姻乔歌眼中隐隐的笑意。

“啪”的一声,姻乔歌被霍盈的手扇得偏过了头,头发遮住了半张脸,看起来尤为楚楚可怜。

“放肆!”皇后怒气冲冲的走进来,连扶着她的宫女都被推开了,“霍盈,你竟敢在皇宫里掌掴世家女!你还当这里是你自己的家不成?”

新仇旧恨一起算,皇后这怒气是早就积累的足足的了。

“我没有,是她自己......!”霍盈指着姻乔歌,支支吾吾的说不清楚。

到底还只是个十五岁的小女孩,心思没这么深,面对这么多人的目光,慌了神连话都说不清了。

“你难道还想说,是她自己撞到你的巴掌上的?霍盈,你当本宫蠢不成!”

皇后眼中的杀意已经显现,萧氏见状拉着想要下跪的霍盈,颐指气使道:“娘娘,我不过是教训一下这个不懂尊卑的女子罢了,娘娘何以如此动怒?”

皇后气得笑了,像看疯子一样看了一眼萧氏,顿时也平静下来,扶着宫女的手在一旁的椅子上坐下,理了理自己的裙摆,慢条斯理道:“长公主说的不懂尊卑的女子......可是姻家嫡次女姻乔歌?在此之前,我不得不提醒一下长公主,秦狼姻氏,也就是去世刚满十年的烈伏将军姻黎的家族,长公主也许嫁人后不问世事,不知道当年烈伏将军用二十万将士在两年攻下乾国,之后又将二十万将士放在了乾国作为驻守,而那二十万将士的兵符......至今还在姻家的手中。”

皇后斜靠在椅子上,撑着额头,缓缓道:“所以长公主方才说要教训的世家女,可是我说的这个姻家的嫡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