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

接下来的几天,老天爷似乎要将过去没下的雨给补上似的,总是淅淅沥沥的下着,偶尔还伴随着雷声。

村民在最初的开心之后,反而开始心疼起自己少捕的肉来,不过总而言之,还是对未来有了更多的信心。

至于莫浅浅来说,根本就没有多大的差别,想要吃肉什么的,从系统背包里拿就行了。

只是与莫浅浅不同的是,家里的两个小家伙反而担心了起来。

“姐,这雨再下下去我们是不是要没吃的了?”莫衡扭捏了一会儿后,小心翼翼的问道。

“没吃的,我们吃小白。” 莫清清也在一旁插嘴道,至于她口中的小白就是上次在上次被抓到的野兔子,因为浑身都是白的,所以莫清清给它取了一个小白的名,每天都是野菜喂着。

莫浅浅听着两人的话,立即道,“放心吧,家里还存着很多肉跟粮食,够我们吃上十天半个月的。”

“有得吃就好。”

“这样就不用吃小白了。”

两人先后高兴的说道。

也许是因为之前饿肚子的经历,两个小家伙明显的对吃很在意,莫浅浅知道这一点,暂时也只能在吃上多照顾着他们点,让他们慢慢知道家里已经不再缺吃的了。

又下了几天的雨后,天终于放晴了。

一放晴,家家户户就开始出来活动了,而几乎每一家都拿着工具去了自己的农田。

民以食为天,农田是农民的根本,现在灾荒初步过去了,自然是要恢复生产了。

而村民们开始耕耘农田的时候,村长也开始给村里分稻苗了,在下雨的第一天村长就已经让村里的老手开始育苗了。

因为灾荒,各家各户本来就没打算留下粮种,还是村长记挂着以后才让每家每户都贡献出一点粮种。

也因为村长的这先见之明,这下村里才有了秧苗。

不说其他的,就说附近的几个村庄,几乎都没粮种留下,现在都在到处寻秧苗。

莫浅浅的家里自然也分到了一部分秧苗,按照莫浅浅的意思,她是有些不想种的,但是在这个时候不种粮食明显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在莫浅浅为难的时候,却是姑姑莫柔带着丈夫跟儿子来了。

在进屋之后,莫柔就跟莫浅浅他们说了自己的来意。

简单的来说,就是帮莫浅浅他们插秧来了。

莫家村有秧苗的事早就传出去了,莫柔在知道之后就想起了莫浅浅一家只有三个小孩,大概没有干过插秧这样的农活,一盘算就准备带着自己相公来帮忙,因为上次莫浅浅给莫柔的那筐大米跟肉,莫柔的婆婆很容易就答应了,只是要求莫柔将两个孩子带上。

莫柔并不想带,但她婆婆的态度太强硬,只能从自己家里带了一些大米就过来了,按照她的计算,正好是他们一家四口的口粮。

莫浅浅看着这袋粮食,再看着莫柔不好意思的样子,心里有几分感慨,不过还是接下了莫柔的好意,“那就谢谢姑姑姑父了,我正在想要怎么弄这些秧苗呢!你们来得正好,那这几天就请姑姑姑父帮忙。”

“没事,都是自家人,不客气。”莫柔温和的说道。

至于莫柔的相公郭斌则是憨憨的一笑。

莫浅浅看着就知道这是一个老实人,从记忆中看来也是,来他们家也不多话,只是默不作声的帮忙干活。

至于两个表弟,分别是七岁的郭子恒与六岁的郭子睿,大概也是因为饥荒的缘故,看起来也没比莫衡跟莫清清大多少,也许是到了陌生的环境,此时正害羞的站在莫柔的身后。

看着莫浅浅就打算趁着这些天多给他们补补,同时也进山多“捕”一些猎物,到时候给他们带回去。

说干就干,郭斌与莫柔很快就拿着农具往田里去了,而莫浅浅让莫衡与莫清清陪着郭子恒两兄弟去玩之后,就去厨房准备中午的午饭了。

也许是小孩的缘故,很快四个兄弟妹就玩在了一块,在莫浅浅还在厨房忙着的时候,莫衡跑到了厨房门口大声的说了一句,“姐,我带表哥们出去玩会。”

“去吧,中午吃饭前回来。”

“知道了!”

听着声音变远,莫浅浅无奈的摇摇头,开始淘米。

不过在淘米前,她又往自己家里的米缸放了不少的大米,她总得让她姑姑看到这些大米,对方才敢吃。

要不是灾荒刚结束,她系统背包里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偷渡出来。

等到莫浅浅煮好午饭放在大锅里保温的时候,莫柔两人以及去玩的四个小家伙先后回来了。

与莫柔他们的悄无声息不一样,莫衡跟莫清清等人回来的时候,手里分别拿着一个土块,并且莫衡还十分激动道,“姐,我捏了一个兔子。”

“我也捏了一个兔子。”

莫浅浅看着两个手中那一团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昧着良心夸了他们一句,然后对着莫柔道,“姑姑,你给他们洗一下手,我去里面端菜上桌,可以吃饭了。”

“嗯。”莫柔笑着应下了。

等莫柔跟郭斌两口子将四个小孩的手给洗了之后就带着他们进了厨房。

此时,莫浅浅也将三菜一汤弄上桌准备盛饭。

莫衡与莫清清习惯良好的自己爬了桌,莫柔一家子看着却有一些拘束。

“这吃的是不是太好了?我们熬些粥吃吃就行了。”莫柔还没开口,郭斌连忙脸红的说道,他这是给急的。

“姑父,可不是你们来了我们才这样吃,我们这段日子也差不多这样,上次姑姑来也看到了是不?”莫浅浅直接问着莫柔。

郭斌看向莫柔,莫柔点了点头,不过正准备对着莫浅浅说些什么。

莫浅浅就当做没看到,直接看向自己的两个表弟道,“子恒,子睿,你们就坐在小衡跟清清身边。”

郭子恒跟郭子睿听到这话,立即看向自己的爹娘。

莫柔看着两个儿子那一脸渴望的样子,随后点了点头。

两人立即就欢快的上桌了。

“姑父你上桌,姑姑你帮我拿下饭碗。”莫浅浅接下来继续分配道。

莫柔反应过来的时候也已经朝着莫浅浅走了过去,随后想到上次莫浅浅的话后就自然多了。

很快的,每个人的面前就多了一碗白米饭。

莫浅浅看着莫柔一家人不敢动的模样,直接伸筷子分别给每人的碗里夹了一块肉,“快吃吧,不然就凉了。”

说完,莫浅浅自己率先吃了起来,然后自在的夹菜吃了起来。

莫衡跟莫清清看着姐姐动了,也开始吃了起来,然后莫衡看着郭子恒那一副想吃不敢吃的模样,直接催促道,“快点吃,吃完我们去玩。”

说着,还夹了一口鸡蛋送到自己嘴里,大口大口的吃着,还故意道,“真好吃啊!”

被莫衡这么一刺激,郭子恒跟郭子睿就吃了起来。

等他们开动之后,怕他们不好意思,莫浅浅不断地给他们夹着菜。

“谢谢表姐。”两人看着碗里的肉跟菜,对着莫浅浅小声的道着谢。

“既然叫我表姐,就当成自己家一样,别客气。”莫浅浅对两人温和的说着,乖巧的孩子果然讨喜啊!

“嗯。”两人乖巧的点头,然后开始埋头吃起来。

四个小孩在一起吃得开心,莫柔也放开了,也开始自在的吃了起来,看着自己相公不好意思的时候,也会给他夹一些。

等结束后,桌上的三菜一汤都被吃了个干净。

郭子恒跟郭子睿直接就打了一个饱嗝。

在打完之后还有些不好意思。

莫浅浅善意的笑了笑,让莫衡跟莫清清带两兄弟去院子里玩。

“子恒表哥,子睿表哥,我们去喂兔子。”莫清清吃完饭就想起了自家的小兔子,高兴的对着两兄弟说道。

“你们还养兔子?”郭子恒惊讶的问道。

“是姐姐给我抓的。”莫清清一脸自豪的说道,随后直接从一旁的菜篮里拿上几棵野菜,就拉着比较大的郭子恒走了。

一会儿后,就听到了院子里他们兴奋的笑闹声。

“我去田里继续干活了。”郭斌在下桌之后也马上说道,他觉得只有马上去做事,才对得起刚刚吃的这段饭。

莫浅浅一眼就猜出了郭斌的心思,连忙道,“休息一会再去,反正现在秧苗不多,慢慢来就是。”

郭斌被这么一劝,有些手足无措的看着莫柔。

莫柔笑了笑道,“你先去帮浅浅柴房里的一些柴给劈了,我先洗个碗,等会跟你一起去。”

“好,我去了。”一听有活干,郭斌马上就去了。

等郭斌走后,莫柔主动收了碗筷开始洗,然后看着莫浅浅道,“你姑父的性格就这样,你多见谅。”

“姑父这样挺好的,就是感觉太容易被欺负。”莫浅浅也坦诚的说道,这样的老实人,不欺负他欺负谁啊!

莫柔闻言,含笑道,“的确是容易被欺负,我嫁过去之前,他在家里就是干得最多得的最少的那个。”

“现在有姑姑在,应该不欺负不了了吧。”莫浅浅说道,她这个姑姑看起来很温婉,但是一看就是有主意的那种。

“胜在他老实,成亲之后我怎么说,他就怎么做,情况就好了一些,不过一大家子住着,也不好事事都计较。”莫柔说着,也有些无奈,她婆婆还在上头压着呢!幸好她婆婆虽然有些偏心,但行事还算公道,灾荒的这两三年,都是婆婆一手控制着粮食,虽然经常吃不饱,但至少没饿死。

说完之后,看着莫浅浅若有所思的样子,莫柔这才反应过来,自己竟然跟自己十岁的侄女聊起了心事,随后立即道,“这碗我洗就行,你也去休息一下。”

看莫柔的态度坚定,莫浅浅也没推辞,就离开了厨房。

而莫柔就开始动起来,洗完碗后,还将灶台弄得干干净净,弄完一切之后,看着一旁的米缸,心念一动,莫柔还是去看了看。

看到数量不少,莫柔心里松了一口气,她就怕莫浅浅为了给他们吃的将自己的家底给吃空了。

浅浅现在有本事,应该也能带好弟弟妹妹,她想,大哥大嫂在天有灵一定会感到欣慰,也希望他们能够保护浅浅他们。

等下午,在家里休息了一会儿后,莫柔跟郭斌继续到田里去了,而莫浅浅则是盘算去山上弄些肉回来。

眼尖的看着莫浅浅拿着竹筐准备出门,正跟兔子玩的莫衡立即跑了过来,“姐姐,你要上山吗?我要去。”

“我也要去。”莫清清紧随其后。

而郭子恒跟郭子睿也跟着道,“表姐,我们也想去。”

莫浅浅:“……”

——所以她这次是要带着四个拖油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