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1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莫浅浅每天都能捕到猎物,有时候让人知道,但是大部分的收获都是隐藏在黑夜之中进行。

除了村长之外,谁也不知道莫浅浅在不知不觉之间成为了村子里面的富户。

这一日,莫浅浅继续带着猎物到了村长家中。

在收起莫浅浅的猎物后,村长将昨日出售猎物所得的钱交给了莫浅浅。

莫浅浅放在手里掂了掂,然后道,“今天的价格又降了。”

“粮食的价格在继续降,不过相对而言还是很高,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灾荒能停下。”村长回道,神色中带着几分的思索,毕竟捕猎换粮只不过是一时之计,从长久来看,他们安身立命的根本还是农田。

“粮食能够出售粮食,是不是他们认为灾荒很快就要结束了?”莫浅浅眨了眨眼睛,意有所指的说道。

她这几天都感觉到空气中的湿气在慢慢地增加,不出她所料,就快要下雨了,所以她乐意给村长提个醒。

村长说着,愣了一下,随后点头道,“你说的有道理。”

“那村长,我走了。”莫浅浅紧接着说道。

村长点头,目送着莫浅浅离开。

……

几日后,莫浅浅一早就听到了外面淅淅沥沥的雨声。

猛地一下从床上坐起。

很快的,就听到了外面传来的各种各样的惊呼声。

“下雨了!下雨了!”

莫衡与莫清清似乎也被这声音惊醒,搓着眼睛低声道,“姐姐,外面为什么这么吵?”

“下雨了。”莫浅浅心情不错的应道。

下雨了,粮食播种就该正常了,其他的不说,这个世界的情况只会越来越稳定,接下来的日子就有奔头了。

“下雨了!那么我们就可以种吃的!”莫衡兴奋的说道,在之前,他有听爹娘说过,只要下雨,他们就能种粮食,有粮食,他们就不会饿肚子了。

“嗯,可以种吃的了。”莫浅浅应道,心里却是在想着,要不要从位面换一些粮食跟蔬菜的种子。

她通过记忆也知道,这里的粮食种类很少,比如他们所在的这个东南州,大部分种植的都是水稻,也因为如此,在遇到难得一遇的干旱后,东南州的损失才会如此惨重。

而即使下雨了,短时间内也无法种植出粮食,所以她需要种植一些生长期比较短的能够暂时代替大米的粮食。

莫浅浅的心里有了决定后,就开始给两个小家伙穿衣。

看着他们身上已经破的不能再破的衣服,莫浅浅决定等情况好一点,她一定得给他们买一些新衣服。

穿戴整齐之后,两个小家伙已经迫不及待的下了床,然后开了房门,准备出去看雨。

只是……

两个房间的门才刚开,就看到他们的堂屋湿答答的。

莫浅浅紧随其后也看到了这一幕,不由地想要抚额。

他们的房间太破了!

说起来,他们家的茅草屋是在十来年前原主爹娘成亲前盖的,之前的时候每年原主爹都会修缮,所以没什么问题,但算起来,已经有两三年没有修缮了。

所以在下雨之后,茅草屋有一些地方已经不能挡雨,所以才会有雨水滲透进来

“姐姐,我们家漏水了。”莫衡跟莫清清看着那滴落的雨水,异口同声的说道。

“没事,只有几处地方,等雨停了,我们修修,我们现在先去厨房煮点吃的。”莫浅浅安慰着,然后抱着两人绕过滴水的地方去了厨房。

让莫浅浅庆幸的是,也只有堂屋那块地方漏水,房间跟厨房都是好好的,想来因为这两个地方重要,茅草会厚一些?

因为这件事,莫浅浅的心里又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再重修一个砖瓦房,说起来村里就有一些人家修得就是砖瓦房,学习的是县里面的布局,看起来就舒服,村里家庭比较困难的才会选择不用花费金钱又比较容易采集的茅草用来做屋顶。

这段时间从村长那里换来的也有几百两了,现在跟粮食交换看起来不值得,但等到今年有人将稻谷种上,等来年丰收的时候,粮价绝对能降下来。

那个时候的钱就值钱了。

一边想着,莫浅浅也没忘记做饭。

洗了米之后,就开始煮米,在差不多之后,捞起放入木桶里蒸熟,这样,这米饭就可以用一天,而不用每顿都煮。

在蒸完米后,莫浅浅炒了一些野菜跟柔、再弄了一碗蛋汤就开饭了。

就在莫浅浅等人吃饭的时候,门外传来了敲门声。

莫浅浅直接去开了门。

门一开,一个妇女的身影出现在莫浅浅的眼前,手里还拿着一把残破的油纸伞。

“姑姑。”莫浅浅在脑海里一搜索,就想起了眼前这个人是谁。

“浅浅,你弟弟妹妹怎么样?”看着莫浅浅面色红润,莫柔的心里松了一口气,至少看起来情况没那么糟。

“他们也挺好的,姑姑你先进来。”莫浅浅想到眼前这位姑姑在灾荒的时候也给他们送过粮食,心里倒是有几分好感,随后就将人领了进来。

莫浅浅直接就将莫柔带进了厨房。

进了厨房,莫柔一眼就看了面色圆润的莫衡跟莫清清,再看看桌上的一肉一菜一汤以及白米饭时忍不住愣了愣。

她没想到莫浅浅他们吃得这么好。

“姑姑。”莫衡与莫清清两个人看到莫柔的时候已经叫道,他们的记忆里,每次姑姑来都会给他们带好吃的。

“姑姑一起吧。”说着,莫浅浅就给莫柔乘了一碗米饭。

莫柔坐在桌前,看着自己面前的白米饭,一时之间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她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吃过米饭了。

“姑姑,先吃吧,吃完后我们再说,回到自己家不用客气。”莫浅浅看着莫柔干瘦的面容,直接催促道。

“嗯。”莫柔说着,低着头开始吃了起来,只是心中却是五味杂陈,自顾自的扒着饭。

反而是莫浅浅看不下去,不断给她夹,她才吃了一些。

将所有的饭菜吃完之后,莫浅浅让莫衡跟莫清清两人洗碗之后,就带着莫柔去了房间。

“姑姑今天来有什么事吗?”

“我害怕你们没吃的,所以给你们送些来,没想到……”莫柔说着,才发现了自己原来的本意,然后从她所背的竹筐里拿出了一小袋的大米放在了莫浅浅的面前。

她几个月前来送过一次粮食,她也知道那些粮食给莫浅浅他们撑不了多久,但她真的是没办法了。

在最近情况好些之后,她求了许久的婆婆,婆婆才愿意放她回来一趟,她带来的粮食还是她相公偷偷拿着银两去换的,来的时候她还害怕莫浅浅几人已经熬不下去了,可看到他们日子过得不错,她就放心了。

看着莫柔的神色只有欣喜,没有不平后,莫浅浅在心里勉强认可了眼前的这个亲戚,若是莫柔要是不出现在她面前,她也想不起来,现在既然记住了,未来也可以来往一下。

“原本家里也没粮了,前段日子村里的人一起去上山捕猎,我也去了,捕到了一些猎物,让村长帮忙去换了一些粮食,情况才渐渐好起来。”莫浅浅也赶紧的介绍了一些自己的情况。

出于对他们的关心以及莫柔原本的性子所以看到他们家过这么好的时候才会为他们感到高兴,但若回去之后细想或者别人说了一些什么后,也许心态就会发生变化,解释一下至少能避免这种可能性。

“好起来就行,现在外面的情况开始稳定下来,今天还下雨了,灾荒过去了,以后会越来越好。”莫柔也满怀希望的说着,随后对着莫浅浅继续道,“看你们过得好,我就放心了,不过粮食什么的你们还是省着点,我先回去了,家里还有很多事要忙。”

说完莫柔就准备离开了。

“姑姑等等。”莫浅浅直接叫住了莫柔,“姑姑家里的情况恐怕也不太好,我家里存了一些粮食跟肉,姑姑带一点回去吧。”

“不,你们自己留着吃就行了。”

“我们困难的时候姑姑都有帮我们,我们有吃的,也要回报一点给姑姑,这样日后我们有什么困难的时候也可以找姑姑帮忙是不是?”莫浅浅说着的时候,已经从莫柔的手上拿过了竹筐。

然后没等莫柔反应过来的时候,先去去厨房拿了一布袋的大米,再去地窖拿了风干后的一些肉,最后再盖上一层野菜将竹筐装得满满当当的。

等莫柔拿到竹筐的时候,看着里头的东西顿时被吓了一跳,“浅浅,这个我不能收,这么多……”

“我家里还有一些,不行,我还可以拿肉去县里跟有钱人家换,姑姑家里应该很久没有见荤腥了吧,接下来可能就要开始种粮食,拿回去给姑父表弟们补补身子。”莫浅浅直接说道。

莫柔在听到莫浅浅说到自己丈夫儿子的时候就想到了他们面黄肌瘦的样子,咬咬牙,“那姑姑就收下了。”

“嗯,有空姑姑带表弟们回来玩玩,小衡跟清清都没见过他们表哥呢!”莫浅浅继续道。

“好,有空我会过来看看你们的。”莫柔的脸上终于有了几分的笑意,这些粮食带回去,婆婆以后应该就不会阻拦自己来看侄子侄女了吧?

随后,莫浅浅带着莫衡跟莫清清一起去送了莫柔。

送走莫柔之后一会儿,雨终于停了。

莫浅浅赶紧就去柴房拿了一些往年备着的茅草修屋顶去了。

看样子,接下来下雨天应该不会少,不修这没法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