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北方有凤凰

“嗖!”的一声,我身子微微前倾,躲过了羽箭。我不禁拍了拍胸脯,太惊险了,太刺激了,不过为了大米,我拼了!

跑了一会儿,我毫不犹豫钻进草丛里,脚步声渐远,我不禁松了口气。

抖了抖羽毛,又蹦了几下,把身上少得可怜的大米都抖了下来,然后才慢慢吃了起来。

大米太少,不一会儿就吃没了,还不如我躲猎人消耗的体力,我不禁惆怅一下我的鸡生,家鸡还是野鸡,这是个问题。

看了看天上的太阳,时间差不多了,我溜达到附近村落,这时候族长该讲座了。

拐了几个弯,大大小小的家鸡野鸡们汇聚于此。

家鸡阿黄拍拍我,“阿岚,今天咋这么晚?”

我哭丧着脸:“找吃的去了。”

我和周围的鸡叽叽喳喳的聊着。

“喔喔喔!”

全场肃静。

清脆嘹亮的鸣声响起,我们鸡族最年轻力壮的族长,雄赳赳气昂昂的蹦到我们中间的一段木桩上,开始慷慨陈词。

“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大米与自由。”

这是困扰无数鸡们的一个难题,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种课题早已过时了。

做鸡不容易啊,野鸡每天奔波找食物,还要冒着随时被猎人发现与追杀的的风险,家鸡虽然吃住无忧,可要天天公鸡打鸣,母鸡下蛋,还处处被限制,不能走多远,不然也会杀了吃肉,多么凄惨,多么悲凉。

真可怜。

族长慷慨陈词,我忍不住叹了口气,困意袭来,我强撑着,却还是打了会儿瞌睡,只等族长宣布解决方法,然后散场。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经过本族长的深思熟虑,终于想出了解决的方法!”

原本昏昏欲睡忍不住惊醒,我去!一向不都是说废话吗?还真有解决方法。

“解决的方法就是……”

我内心不禁有些小激动。

“找个大哥罩着你!”族长骄傲的说道。

“说得好!喔喔喔!”小小的高草丛中顿时鸡鸣满满。

我又翻了个白眼,说的好听!说的轻巧!大哥哪有这么好找!

大概快要散场了,我起身舒活舒活筋骨,准备离场。

我就是来看看有多少和我有同样烦恼的同志们,来求安慰而已,一会儿还要找吃的呢,哪里碰到吃的可能性较大呢?

我还在思考,恍惚间,天好像有点暗,不对,是有点亮,什么天气!

一阵嗷鸣声响起,我抬头一看,我去,啥玩意!

九条尾巴,全身赤红的大鸟从天而降,霸气的扫过周围每一只鸡。

“是谁,打扰了本尊休息?”

我们一脸懵逼的看着他,大哥你谁啊?

大鸟扫过我们每一个鸡,扫到我这边的时候,我觉得他好像笑了。

我环顾四周,并没有发现什么很有趣的事,只有一群呆愣的鸡。你笑什么?

大鸟并没有理我的心理活动,忽的周身都是火焰,淡淡对我们道:“滚!”

如此狂傲,如此嚣张,虽然你看起来很强,但我们鸡多势众,你以为我们会怕你吗?

我们的族长一鸡当先,跑的毫不犹豫,众鸡紧随其后,于是很快,这里便有些空旷了。

我跑的气喘吁吁,大概很远才停下来,抬眼望天,这世道不太平啊。

周围有个池塘,我去照了照。其实,和其他的鸡比,我算是漂亮,一身的毛油亮油亮,尾巴不算短,更特别的是,尾巴深处,还藏着一小撮蓝毛,这是所有鸡都没有的,可能是没退化好,基因太优秀了,一不小心,我还会较近的滑翔。

多么美好的一只鸡,就是该过饭来张口的生活,散养能怎样,圈养又能怎样,我会飞,还不是轻易的就能混进去。

我曾经试过,成功了。但是……

再漂亮的鸡也是要下蛋的,别人家的鸡能一天一个,甚至一天两个。而我……上天可能没给我这个天赋。

我憋了快一个月,一个蛋也没有。当那户人家考虑灭了我的时候,我果断溜。

家鸡这个行业,果然从来没有给过我机会啊。

叹了口气,不再想这些不美好的过去,还是找吃的比较重要。

我先去河边沾了满身得水,再找到猎人常常打猎的地方,在草丛中藏着,只等猎人们撒网撒米,然后挑一个最容易逃脱的,扑过去,猛抓一把,再沾它个满身大米,然后,逃。

我真是只伟大的鸡,因为我至少还能去和人类抢吃的,毕竟更多的鸡只能去捡吃的,或者去抢别的鸡的,能不能吃饱全靠运气,而我,可以创业。

所以,我也称得上是野鸡一霸,甚至有鸡要找我当大哥呢。

当然,我都拒绝了。原因也很简单,养不起也罩不住。

猎人开始撒大米了,我心里忍不住有些小激动,快点,再快点。

三,二,一,上!

我凶狠的扑上去,滚了一圈马上开逃。

猎人反应过来,迅速收网,不过他没我快,我一个常年挣扎在猎网中的鸡,会怕这个?

只是被拌了一下而已,我迅速起身,接着跑。

可是这次我出意外了,羽箭呼呼在我耳边飞过,正是应该专心致志的狂奔的时候,我的脑中,不知怎的,就浮现出那只大鸟的样子。

逃跑时分心不是什么好现象,可是那影子就是像抹不掉一样,我挥了挥翅膀企图抹掉那个影子,结果……我的翅膀中了箭。

嘤嘤嘤,一面之缘而已,我怎么就被你给坑了呢。

有点疼,而且很影响速度,渐渐有些跑不动了,好像怎么也甩不掉后面的人了,不会吧,小爷就要命绝于此了?

我可能要死了,被一只路过的boss给坑了,愿有鸡能记得我。

跑不动了,我躺在地上准备等死。

我好像听到一声鸟鸣声,就像那时听到的,大红鸟的声音一样。可是,我真的不认识他啊。栾渊,奇怪,栾渊是谁?

弓箭落地的声音,周围气压陡然升高。

“凤…凤凰……真的是凤凰啊,啊!快逃,救命!”

嗯?凤凰?

还在装死的我瞧瞧睁开眼睛,大红鸟就在我的前面。

我惊呆了,一只光看起来就厉害到不行的鸟,如果那猎人说的是真的,这位可能还是只凤凰。而我我一天遇见两次,还白日梦到一次!

我能说些什么,能说些什么!

我强行挤出一个笑容,然后迅速起立敬了个礼。

“大哥好!”

那大鸟就这么盯着我,眼里带着一丝笑意。

这惊悚的威压啊,如果我心理素质差一点,可能会直接吓得跪了。

我被盯得心里发毛,缓缓抬头,看着他:“大…大哥,有事吗?”

“没事?”

“哦,没事那我撤啦。”我转头就想开溜,谁愿意和一个看不透还很吓人的大怪物一起,虽然他可能救了我。

“我说你的伤没事吧。”他再次开口。

“啊?啊。”我差点没反应过来,转头才忽然发现,还有一只羽箭在我翅膀上晃荡。

咬咬牙,我用力把羽箭拔了出来。然后回应道:“没事,翅膀而已,我自愈能力很强的,不用怕。”

他皱皱眉,一扇翅膀,我就被一团红光所笼罩,那一瞬间,我才发现,我那引以为傲的自愈能力和这比起来,算个毛线。

“大哥,你是凤凰吗?”

他点点头。

哦,凤凰虽然看起来很可怕,可实际上,他们也是美丽又美好的生物啊。

我享受着这从天而降的好,不禁对他崇拜到了极点。

想起刚才头脑中一闪而过的名字,我试探着问:“大哥,你是叫栾渊吗?”

他微微诧异:“本尊的名字,你怎会知道?”

我摇摇头:“不知道,就是一闪而过的感觉。”

“想起来就好,原本没指望你能记得什么,没想到,你还能想起我名字。”栾渊似乎陷入了回忆,连本尊都没说。

我:“……”我告诉你啊,我活的时间不算长,见识少,真见过你我会记得,不要冒充熟人啊。

栾渊只是笑笑,忽然问:“饿吗?”

饿,很饿,非常饿!我点点头。

“本尊带你去吃好东西。”

管你是不是真的认识我呢,现在咱俩很熟就好。

我被栾渊的伟大光环所笼罩着,他在我心中的地位,又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诶,不对啊,这好像是真的光环啊。又一道红光把我笼罩,这次又是作甚?

我懵逼的看着,身体好像发生了某些奇妙的变化。

比如说,好像身体变长了,手脚变粗了,头变形了,有的地方的毛长了,还多了一身衣服。

我又凑到了湖边照了照……

“我去!我是谁,我在哪,我怎么了!”我如此震惊,这模样,怎么看怎么像个人啊,应该还是个绝代佳人。

再看栾渊,人家不知什么时候,也变了模样,一身白衣恍若天上最美的谪仙。不对,他本就是天上仙。公子世无双啊。

“走吧。”他拉起我的手,就要带我走。

“去…去哪?”没试过人形的我,差点不会走路。

“带你吃好吃的去。”栾渊笑道。这笑容真好看,我不知不觉就陷进去了,也不知是怎么了,就是好想一直看下去。

“小二的,我给我来一大盘大米。”得了栾渊许可,我直接骄傲的叫道。

“好嘞。”

什么叫无拘无束坦荡荡,这就是。刚开始还有点别扭,不过凭我超强的适应能力,很快就毫无压力的吃起来。衣食无忧的感觉就是爽。

很快,一个个空盘叠加起来,叠成厚厚的一摞。

我靠在椅子上揉了揉小肚子。被撑得快死的感觉就是好。

享受之余,我看了栾渊一眼。他单手撑在桌上,也在浅笑着看我。

真是美好啊,如果这美好能一直留在我身边该多好。我想起了今早族长所说的,最幸福的鸡不是野生鸡也不是家养鸡,而是能有大哥罩着的鸡。

栾渊不就是我大哥的不二人选嘛。

顿时,我看他的眼神了充满了真诚的期待与向往。

栾渊忍不住挑眉:“你一脸智障样的看着我干啥?”

“啊?有吗?”我迅速调整姿势,试探着问:“大哥,你缺小弟吗?”

“什么?”栾渊听得不太懂。

“我说,你能做一个一直罩着我的大哥吗?”我又耐心的解释了一遍。

“本尊现在不就是在护着你吗?”这次栾渊听懂了,他轻笑道。

“可你会走啊。”我有点蔫蔫的:“你又没答应一直罩着我。”虽然不知道你抽了什么风,但咱俩毕竟不熟。

“你想要本尊护你一世?”

一世谈不上,不过你若这么想,我也不介意。于是,我拼命点头。

“本尊不缺小弟…”

我有些失落。

“但是缺媳妇……”

“好!我来当!”一听到他说缺什么,我连忙应下,管他当什么呢,跟着凤凰有大米。

栾渊似乎没想到我会答应的这么爽快,就这么诧异的看着我。

瞅啥?我虽然不解,但也没多想,话说我刚才答应栾渊啥来着?他好像是说……缺媳妇吧。

我好像答应了什么不得了的事。

“啊,那个……”我试图解释一下,结果他就这么双手一拍:“成交。”

我愣住了。我真的只是一只小鸡,我真的和他第一次见面,而他,一只凤凰,就这么对我一见钟情了?不会吧。

我还没来得及脑补出一整套曲折狗血的《霸道凤凰爱上我》,栾渊就又发话了。

“不过,本尊有一个条件。”

看吧!看吧!我就说嘛。

我试探着问:“什么条件?”

“东洲以北,白雪遍布,白雪最浅的地方,有一火山,火山岩上有一株火晶莲,本尊需要那个东西,谁能得到,本尊便娶谁。”

“听起来很危险,如果去了,我会死吗?”我歪头问他。

“有本尊护着,不会让你有事。”他揉揉我的脑袋,笑道。

栾渊真的好美,这一笑,我竟有种春风不度玉门关的错觉。我思忖道:“事成之后,我要大米。”

“成交。”

“成交。”

我傻了,我真的傻了,栾渊说的轻巧,我怎么就真的觉得这火晶莲好取了呢?真的是无知使人无畏啊,啊不,是使鸡无畏。

东洲以北,是满天的白雪,据说,这里的雪从来没有停过;据说,这里很美,别有洞天;据说,这里住着凤凰。这些都是老一辈告诉我的,当时我还在想,如果可能,我想来看看。而今天,我来了。

做人太爽,所以我也一直没要栾渊把我变回去,栾渊在天上飞,我张开双臂,感受着清凉的风,然后,他带我向北飞啊,飞啊……

唰的一声,过了结界,现在就是真正的东洲北方了。

美,很美,非常美,雪多的以至于我一个雪都未见过几回的山鸡,差点不会走路了。

我当时只稍微回忆了一下目的,我整只鸡都不好了。

这种遍布白雪的地方,真的会有火山吗?那是要多厉害。我瞬间觉得希望渺茫。

老一辈说过,这里有凤凰,但他们没告诉我这里住的凤凰就是栾渊啊。

他一个当地土著都拿不到的东西,我怎么取!

“那个…栾…栾大哥啊,我能不能不取火晶莲啊,我忽然想回家。”

栾渊摇头的看着我:“早干嘛来着?”

我开始打退堂鼓:“可是,我害怕…我怕我会死在这里。”

大概是看我实在害怕,栾渊停了下来,变成人形,耐心的劝我:“放心吧,我会保护你的,你不会死,我保证。”

他连本尊都不说了,可见真心的,但我接着摇头,往后退了几步,怯怯的说:“可是,大雪中怎么可能有火山呢,如果有,一定是不会熄灭的那种,我会死的,我能不去吗?大米虽好,可把命搭进去真的不值得啊…我,我不走了,我就是不走了,你我才认识多久,我甚至不知道你对我的好究竟是从何而来……”

“阿岚!”他直接叫住我,语气里竟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意味。“你不相信我?”

“不是,但是…唔…”

栾渊没再听我解释,他紧紧抱住我,然后直接吻上了我的唇:“本尊说过会保护你,那就是会保护你,不管你成不成功,本尊都会养你一辈子。但进了这里,你便再也别想出去,谁让你傻呢。碧落黄泉,大不了陪你一起。”

我颤了颤,也回吻过去,栾渊很好,我喜欢他,只是一直不敢确定他对我是不是也是同样的感觉,既然出不去就大胆上吧,即使他说的是假的,我也信他,谁让我傻呢。

白雪满天,忽然好想就这样一直海枯石烂,天荒地老。

然而,并没有。没一会儿我腿就站麻了。

我推开他,独自在冷风中大口大口的呼吸新鲜空气,只觉得脸通红。嗯,天太冷了,冻得,一定是冻得。此时,栾渊似乎心情特别好,笑着问我:“还去不去?”

“去,当然去,反正已经没有机会跑了。”我忽然觉得一切都无所谓了。去他的退堂鼓,爷可是有准相公罩着的,就是一见钟情,就是一见任性。

栾渊带着我飞过茫茫雪山,终于来到了那个长着火晶莲的火山。我们在山脚边停下。因为有火山,周围的寒气都被挡住,冷热交替形成一片不会消散的白雾,笼罩在周围,透过白雾,火山便清清楚楚的呈现出来。

混混热浪拖着我,我抬头望着那几乎看不见顶的火山,只觉得世界真奇妙。

“剩下的靠你了,阿岚你加油。”栾渊不知施了什么咒,我只觉得浑身轻飘飘的。

“不过,栾渊你能告诉我,火晶莲究竟是做什么用的吗?”我犹豫着问。

栾渊似乎微愣了几秒,不知在想些什么。揉揉我的头发,说:“秘密,得到了才能告诉你。”

算了,反正也走不了,怕什么。

借着栾渊的法力,我直奔山口。

真的很热啊,我趴在山口,看着火山内部。

岩浆滚滚,栾渊说的火晶莲,就在离岩浆不远的地方。真的不会掉下去吗?我向后看,没看到他,也不知他去哪里了。

我掏出了栾渊给我的绳子,一端绑在腰上,另一端……呃,绑哪里更安全呢?

一堆石头看起来都挺结实的,但我还是觉得不保准,反正这绳子长不是嘛,那就多套几个吧,谁让我怕死呢。

于是我挑着又大又结实的石头,挨个绑上,然后才对着火山口,一步一步的往下爬。

火晶莲就在那里,不,那不是火晶莲,那是能吃一辈子的大米和栾渊。

想到这,我的速度便又快了不少,蹭蹭蹭,我爬的飞快,我的天啊,火晶莲就在眼前,就差几步,我……

我眨眨眼,我怎么下不去了。

咦,怎么会下不去呢?我朝上看。

……不会吧,我记得绳子很长的,怎么可能不够用呢?

我松开了紧抓石壁的手,又向下滑了一点。但绳长还是不够用,而我,就这么愉快的悬空了。

我要不要再爬上去,解开一段缠在石头上的绳子,再下来。

我仰头望着现在离山口的高度,放弃了这个不切实际的想法。

这么拼,我会累死的。

不管啦,反正这绳子是栾渊给的,够结实。

我使劲的往下伸,我就不信这绳子不能被我撸长几厘米。

“啊啊啊,风在吼,马在叫,我在这咆哮,我在这咆哮!我就不信你长不高,我就不信你长不高!嘿呦嘿!”

好像够到火晶莲了。我不禁把手猛的缩回来,好烫。

我眉头微皱,试着把栾渊放在我身上的法力全部集中在手上,再次用力一荡,抓住了。我用力一扯……

喂喂喂,一朵花而已,何苦长的如此结实呢。使劲一扯,我竟然没扯动它,还觉得一股股莫名其妙的东西涌入脑海。

“栾渊!我摘不下来怎么办?”我这时候才想到喊栾渊帮忙。

“自己想办法。”栾渊的声音传来,也不知他在干什么,但感觉他好像很紧张。

在干嘛?

果然,关键时候还是要靠自己,我拿出拔萝卜的劲头,拔啊拔,结果火晶莲没出来,绳子却被扯断了。

我:“……”亲爱的,你究竟是有多结实。

“哇啊啊,要掉下去啦,栾渊救命啊!”我一把抓住火晶莲,只希望这小花再结实一点。

然而,我错了。

火晶莲是一朵在雪海中的火山生出的花,其任性程度绝对不是我可以想象到的。

比如刚才,我拼命拔它的时候它死活不动,现在我不想让它断的时候,它就折断了……

“岚岚,快吃了它!”极速下坠的时候,栾渊的声音在我耳边想起。

我听话的迅速把它整个吞了下去,只等浑身变轻,然后这朵花带我飞上蓝天。

并没有。

吃了有什么用呢,该死好像还是要死了。

我到底为什么会来这里呢?不久以前我好像还是那个每天觅食,按时听族长讲课的小**。现在呢?我被一只凤凰带到一个到处是雪的地方,去采一朵火山上的花,因为他说,摘到了就能衣食无忧,摘到了就能娶我做媳妇。他还说,不会让我有事,碧落黄泉,都会陪着我。

真有趣,我怎么就信了呢?一听就是老鸡骗小鸡的故事,我居然信了,都快死了,才反应过来。这世上,哪有那么多一见钟情,都是骗人的,傻子。

不过还好,临死前吃的特别饱,不过还好,我这一辈子,竟然还可以有当人的机会,不过还好,听他叫一声岚岚,我心情就是好。

……

不是快死了吗,我怎么还能想这么多,自由落体运动不是很快吗……

我试着睁眼,发现自己躺在这高高的雪山上,身上没有半点寒意。大概是做梦吧,我没去见阎王,反倒有心情在这里做梦,嗯,这就是没死吧,栾渊当真把我给救了。看来他当真是可信的,我错怪他了。

我向下望去,原来这雪原是有陆地的吗?看起来好美。有草有树,满地的梅花竟是这样的感觉。

一只凤凰在梅林里歇息,全身上下冰蓝色的毛,我歪歪头,原来这里还有另一只凤凰啊,哎,不对啊,这不是我小时候经常梦到的那一只啊。

“岚岚。”我回头,看栾渊就在那里。

“栾渊啊。”我朝他朝朝手,一想,好像不太对,这是做梦,又不是真的栾渊,我和他一个梦里土著玩个什么劲,还不如那只美凤凰呢,醒了说不定就看不到了。

梦里的栾渊怎会知道我在想什么,他径直朝我走来:“岚岚,你知道她是谁吗?”他指了指那只凤凰。

“……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怎么忽然有种很不好的预感呢,别告诉我他是我情敌啊,我是打不过凤凰的。

“呵呵。”栾渊轻笑:“她叫栾岚,我真正爱的人。”

我靠,说好咱俩是真爱呢,你给我又介绍一个情敌算个啥。

我觉得不可思议,这梦做的太诡异了吧。

“她下凡历劫去了,两千年未归,所以,我找到了你,因为我要火晶莲来唤她回来。”

我:“……哦。”

他瞪大了眼睛:“你不恼吗?你不狠吗?你不想报复我吗?”

额……

我百分百肯定这货不是栾渊,因为我不记得栾渊脑子进过水。

深思熟虑一番,我觉得,如果不在梦里放纵一把,可能以后也没机会了,于是二话不说,直接扇了过去。

栾渊的形态消失了,化成白蒙蒙的一团,扇上去倍有手感。这下我可真是一点心理压力都没了,二话不说上去就抽。“谁家的妖精在这犯病,不知道爷刚才差点死了,现在手正痒吗?”

雪山下的蓝凤凰消失了,白蒙蒙的一团也越来越弱,可我却不知怎的,一股股力量涌入体内,越扇越爽。反正解气,于是我毫不犹豫的接着扇。

白色的团彻底消散,我觉得有点热,扇了扇翅膀。

翅膀……

就像刚才我看到的那样,冰蓝色的毛……我忍不住变回原型,不再是鸡,是真正的凤凰啊……

记忆全部回来了,原来如此,我就是那冰蓝色的美凤凰啊。

……我忍不住想起了‘丑小鸡’的故事。

好像一样,又好像哪里不太一样。

和某凤打赌历了个劫,结果两千年还在人间转悠,还怪我随遇而安的本事太强。明明栾渊就是我亲夫君,还趁我失忆占我便宜,那我现在算是捡了个便宜还是吃了个亏?

我睁开眼,栾渊就守在我床边,双眼微阖,也不知是等了多久。

我笑着轻轻戳了戳他,栾渊惊醒,看见我时眼底有掩饰不住的兴奋。

“媳妇啊,你终于是醒了。”

我笑着推开他,半是玩笑的说:“呦,这回不自称本尊了呢。”

他笑笑:“不趁你历劫嚣张一把,以后岂不会后悔?”

嗯,不愧是我夫君,像我。和我在梦中揍他时的想法,简直是一模一样。

那时的我……

不知怎的,我竟有点纠结,如果我不是雪凰栾岚,而是母鸡阿岚,算不算被他欺骗了感情呢?

“嗯…阿渊,我问你一个问题……”

“说。”

我正色道:“如果我和阿岚同时掉到河里,你救谁?”我知道,这个问题问的不好,无论他回答哪个我都会伤心一阵,可能是火晶莲的副作用吧,我脑子就是这么一抽。

我猜栾渊如果现在在喝水,一定会被呛到。

他认真的看了我好一阵,微微勾唇,然后直接吻住了我。

我忍不住深吸一口气,这个男人简直太聪明。

“岚岚,我爱你。”我听他低低的说。

“什么?”我不太懂。

“我救栾岚,也救阿岚,因为栾岚是你,阿岚也是你。”他语气是满满的认真。

我好感动,虽然我出的是道单选题,可栾渊这么说,我却甚是开心。

栾岚是我,阿岚也是我,我的夫君,却从始至终只爱过我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