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 在这出发的时刻买点花生米

今晚夜色宁静,星星淡淡点点的挂在夜空,夜风吹来比平常更凉爽了些。好一个夏夜。

明天我就要启程了,这是最后一个晚上,我甚至不知道多久我再拿起这个房子的钥匙打开这扇公寓门。呵呵,如果时间太久,等我来这里,房东可能早把我的东西扔出去了。

我还有一年半租期,应该……不会那么久吧。谁知道。

我洗了澡,把一些我的东西整理了一下,那些杂志资料等我都收好,用一个大袋子装好封存,明天谢琳晚上会来带走它们,有些归还资料室,有些她会替我保存。

我时不时走到阳台看看外面的夜景,又走进屋子不知所以的忙活着零碎事情,我知道,自己在安定此时起伏的情绪。

我要走了,去对岸,去那片广阔天地,就像杂志里文章说的,那一片热土。

老钱,我比你早一步圆梦,我要去看看父母口中的地方,只是没想到是用这种方式。

看着远处山峦的背影,我想,那边的山也是这个情状吗?是更高耸还是更平缓?

收拾妥当,我走到阳台边朝楼下准备喊外卖,想了想停住了。我换了件衣服开门下楼。

老板娘好远看见我出了公寓楼大门,有点没想到的招呼:“先生,今晚特地下来吃吗,不叫送上去?”

我笑回:“对,今天下来吃,热热乎乎的吃起来更鲜香啊。”

“那是!多走几步也是值得啊,我们家馄饨就是要就热吃。呵呵呵”老板娘显得很高兴,自己手艺被人认可是一件愉快的事,再说因为她家小孩的事她一直感谢我,所以我这么捧她的场她格外开心。

“马上来,馄饨就好了!”

“老板娘,再加一份面。”

“好好好,是那位漂亮的女朋友要来吗,我腾个清净的桌给你们。”

“哦,不是,我一个人吃。”

“那……”老板娘替我着想,点那么多别浪费了钱。

“我今晚加班很累,太饿了呵呵。”

“哦,好!”

老板娘很快上了夜宵。我把面放在旁边椅子面前,就当谢琳陪我吃了。

吃完付钱,我对老板娘说:“老板娘你们家的东西确实很好吃,我想,我会一直记得这个味道的。我可能会有一段日子不能来吃了,我要出差,很远。”

老板娘连说可惜,老客人了,毕竟还是难得的。

我沿着平时散步的路走了走,沿途的小店我常去买点花生米或者啤酒。店老板常笑我连烟都不会,因为我从来不买烟。他揶揄我是个好青年,我说那倒不是,我不抽烟,但不代表我不喝酒不碰女人啊。其实我是对百害而无一利的东西敬而远之罢了,酒和女人就不一样,为什么要敬而远之呢。店老板一听此言也在理,反倒用这话教训起他家帮着看店的侄子了,也是让人好笑。

他侄子也不甘被训,反辩我:“难道酒和女人就是好东西了?”

还不等我开口回驳,他婶婶就冲过来叉腰骂他不识好歹。

我进店买了点生活用品。

我一共带了一个皮箱,一只背袋,除了最必须的,其他一概不带。

我已经获悉了路线图,飞hk,再入口岸,然后早已安排的人会接应。

之后,我会搭火车北上,直到东北。在那里停留几日,有人安排具体事宜。然后就火车南下直达南方那个城市。

眼下最重要的是理清思绪,把自己的身份角色定置好。

首先,我必须知道我是谁,这个知道绝对不是头脑中的层面,而是心里。简单说,此刻有人叫费正,我不能有任何反应。有人叫欧阳成崐,我就要毫不迟疑马上转头。做到我就是欧阳成崐,费正和我毫无关系,哪怕只是名字,都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其次,我必须知道我来自哪里。我来自北方一个小城镇,阔别多年,回家乡和家人团圆。

我继续闭目养神,回顾一遍有关资料。

父欧阳胜,c市副书记。母徐惠云,某厂工会领导,哥欧阳成晖,文化局任职,保姆黄爱香。

……

第二日一早早早起床,洗漱完毕,我穿好衬衣,系上领带,梳理好头发,擦亮皮鞋,一切搞掂,拿好背包提起皮箱,环顾房间,深呼一口气,开门出发。

组里派车在楼下等,我一拉车门,竟然是老钱当司机。我看向他的腿,他不以为意说:“看什么看,这点小伤!快上来。”

一路开到机场,沿途景色我丝毫未曾入目。

“到了”

我下车取下行李,对他说:“别下来送了,毕竟走路不方便。”

“你不说我也不会下车送,走吧。”

“那我走了。”

老钱点点头,等我转身走了几步,他突然补句:“务必成功。”

我点了点头,转身头也不回大步朝机场走去。

快进候机室,听到后面一人喊“费正!”

是谢琳?我转头回望,她戴着一顶夏威夷草帽,脖子上系着一条丝巾,立在外面朝我笑。

我赶紧朝她挥手示意,可是后面的人群已经毫不客气的把我往通道里面推了,很快我的视线完全扫不到她了。

那一刻说不出的惆怅。

我找了个靠窗位子坐下,看得到飞机起飞和降落。

一架飞机正腾空而起,犹如银色大鸟朝蓝天而去。

而一架飞机刚刚落地,缓慢沿着跑道滑行。门开了,从上面涌出形形色色的旅客,他们从各个不同的地方飞过来,经过长距离的飞行,现在他们有着终于结束行程到达目的地的欣喜和轻快。

我随意望去,对面坐着一对情侣,低头私语情形亲密。

我移开视线望向旁边,一个和老钱年纪相仿的男人见我望他,伸手把帽子拉低遮挡了我视野。

候机室播放着歌曲,一听是邓丽君唱的,她的歌都不错,旋律很好。

……

分不出是泪是雨

泪和雨忆起了你

忆起你雨中分离

泪珠儿撒满地

哭泣你哭泣为了分离

分离分离后再相见不易

我重把你的爱情藏在我心底

啊藏在我心底就好像藏起回忆

我喜欢绵绵细雨

细语里忆起了你

忆起你在我怀里

泪珠儿撒满地

哭泣你哭泣为了分离

分离分离后再相见不易

我重把你的影子藏在睡梦里

啊藏在睡梦里就好像藏起回忆

(推荐去听张明敏的这版泪的小雨,体会一下这个时代的腔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