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话 左手加右手的和弦

十一长假很快到了。

周影怀着惴惴不安的心从宿舍走出来,迎向站在远处的他。穆文睿过来拉着她的手说:“我们走吧。”

在公交车上,周影怯生生的问:“是不是需要买点什么?”

穆文睿摇头说:“不用!我们都是学生也没收入。”

到饺子店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周影见到穆母才知道,世上竟然有性格这么开朗的母亲。

穆母见到她,脸上一直挂着微笑,周影喊了声“阿姨”,穆母点头招呼她去里面坐,还问:“小影喜欢吃什么馅儿的饺子,一会儿好包给你吃。”

周影赶紧说:“我什么都不挑,不管什么馅儿都喜欢。”

一旁的穆文睿只是微笑着看她,不说话。

穆父有事中午不在店里,周影便和穆家母子一起吃了顿温馨的午饭。有次穆母给周影夹菜的时候正赶上穆文睿也夹过来,弄得周影有些受宠若惊。穆母看着他们突发奇想,从口袋里拿出手机,“咔嚓”一声定格了周影和穆文睿互相夹菜的一幕。

饭后周影跟着穆文睿来到他的房间,简约整洁,尽管并不奢华。周影双手合十放在胸前由衷的赞叹:“阿姨人真好,热情、开明、善解人意,而且这个家的和睦给人很温暖的感觉。”

穆文睿看着她,诚挚的说:“我早就知道,我妈会喜欢你。你也喜欢这里的话,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吧。”

周影羞涩的点头:“好啊。”

她走到一个用墨色绒帘整个盖住的庞然大物旁,好奇的拉开上面盖的帘子,面前出现一架钢琴,她差异的望着穆文睿的脸问:“你,学过钢琴?”

穆文睿讲起了曾经:“小时候看别人学琴,回来和我妈讲我也想去,他们就变卖了家里几乎所有值钱的东西给我买了钢琴送我去学。”

听他说完,周影不禁感慨自己那段学琴的经历:“其实我也学过,不过是父母给我做的决定,考级之后出来上学再没碰过,我喜欢的那首曲子,始终也弹不出想要的感觉。”

穆文睿坐到琴前,转身问她:“是什么曲子?说来听听。”

周影走到他身后,双臂交叉环着他的脖子,问:“怎么,你要弹给我听吗,是马克西姆的《克罗地亚狂想曲》。”

穆文睿略加思索:“我以前弹过,还有琴谱。”说着从旁边写字台的抽屉里拿出一大本合订的琴谱。

周影帮着把琴谱放好,坐到一旁歪着头准备倾听。他微笑着看了看她说:“几年没弹这曲子,我试试吧。”

说完他正襟坐好,目光扫过琴谱的同时,修长的手指已经在黑白琴键上跳跃起来。

那首被周影弹得古板生硬的曲子,在他手下却变成时而高亢,时而倾诉的动感旋律,回荡在并不宽敞明亮的卧室里。曲子后半段激烈爬坡,周影能强烈的体会到那蕴藏在节奏里澎湃的感情,随着曲调跌宕起伏。

不知不觉已经开始第二遍,这次穆文睿不看琴谱,闭上眼睛全身心融入演绎。周影看着他垂下的长睫毛,听着这富有感染力的乐声,钦佩之情油然而生,没想到他不只会弹,还有这么高的造诣。

待他弹完,周影意犹未尽的问:“你弹钢琴这么厉害,我怎么不知道?”

穆文睿过来拉周影去钢琴边坐好:“你从来也没问过我,来,你也弹个拿手的,让相公听听。”

周影嘟着嘴交代:“我弹可以,你不许挑剔我!”

他点头保证:“没问题。”

周影接着说:“还有,刚才那首曲子是我最喜欢听的,以后什么时候要听你都要弹给我!”

穆文睿含笑答应:“遵命,娘子!”

听到他这么说,周影这才满意的笑笑,开始演奏《梦中的婚礼》,这是她初二那年唯一上台演出过的曲子,自然也是最拿手的。

音乐中,周影仿佛看到布满鲜花的礼堂,他穿着白色礼服,牵起她的手,他们一起走向那能够承载幸福的人生殿堂。

一曲终了,穆文睿缓缓地说:“我能听出你的期待,一首乐曲能打动别人必然已经打动了演奏者自己。”

说着,他起身坐到周影右边,直视她的眼睛,说:“希望将来是我来完成你的期待……现在用你的左手,加我的右手,再来一遍。”周影的心跳加速,第一次和他这样合作,这是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

刚开始他们不太合拍,周影总是笑场:“穆文睿,你要配合我!”

穆文睿苦笑:“我配合了,你太紧张好不好。”

周影难为情:“那是因为我从没有这样和人弹过琴啊。”

穆文睿安慰说:“没事,再来。”逐渐的,一遍又一遍,合作越来越默契,婉转浪漫的旋律终于自他们手下流淌出来,周影感觉他似乎看着自己,却不敢看他,怕分心会弹错。此时她更想与他合作一曲完美的乐章,渐渐地,音乐似乎更拉近了他们心灵的距离。

这时,穆母推门进来送葡萄,看到他们这样,笑着说:“你们继续,我放下就出去,小影一定不要客气!多吃点,这种不酸。”

周影还是停了下来,感觉脸上有些发烫,他明知故问:“你的脸为什么那么红?”

她两手捧着热热的脸说:“我紧张行不行?”

看着外面的天渐渐暗下来,周影站起来说:“我该回去了,再晚不好坐车。”

穆文睿望着窗外渐渐暗下去的天感叹:“一下午时间过得好快啊,先吃葡萄,完了我送你。”她应着。

他们慢慢走到公交站台,车还没有来。

周影说:“好了,你回去吧!”

穆文睿不舍的说:“我送你到家。”

周影摇摇头:“不要,我自己可以。”

穆文睿只好说:“到家给我打个电话。”

周影点头答应,左手拉起他的右手,冲他顽皮的眨了一下眼睛,说:“记得哦,我们是左手加右手的拍档!”

穆文睿认真的点头,靠近周影,吻了一下她的脸蛋,说:“永远都是!”

车来了,周影透过车窗看着渐渐远去的他,心里却响起了那首《梦中的婚礼》。